#孤鹿运营司机训练营# 0到1丨如此简单搭建公众号运营体系

牛奶渭的工作坊

内容运营与创作

在开始运营自己的公众号的时候,首先得先思考几个问题:

你想要什么样的公众号?

在开始运营公众号之前,首先你要做的就是给自己的公众号定位。心里要明确知道自己的公众号是什么类型的公众号,例如我订阅过的微信公众号里的“杂乱无章”,这个公众号给自己的定位就是“立志成为较有影响力的和独立的年轻人的订阅号”,当你阅读“杂乱无章”的推送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所有的推文内容形式上都以这个定位为中心。

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朋友圈来了解自己的性格和价值所在,从而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还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擅长的东西,结合职业来定位。例如,你喜欢而且擅长画画,你在画画这个领域坚持了挺久的时间,你的画画比别的东西玩得好,你就可以定位自己的公众号和画画相关,分享一些在画画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推荐一些画家的画,教别人怎么去画画等等。

你的用户图像是什么?

还是要提上面说过的“杂乱无章”,面对的用户主要就是年轻人,阅读“杂乱无章”的内容,你就会看到,因为公众号主体面向的是年轻人,所以故事写的都是年轻人的生活、爱情、情感等等。简言之,在开始运营公众号之前,要清晰知道你所要运营的公众号面对的是什么群体,是社会还是校园?还可以考虑年龄阶段,关注点和职业。

用户图像一开始会比较模糊,不过会在公众号运营过程中慢慢的清晰起来。这个时候就需要你根据已经清晰了的用户图像对自己的公众号方向进行调整。用心跟你的用户互动,接受反馈,多观察你的文章数据,用户画像才会做的越来越精准。

你可以通过什么内容吸引粉丝?

这个问题你必须提前思考好,这是你坚持运营公众号的动力所在。公众号是个活的事物,必须有一定的内容吸引粉丝。例如,你可以通过线上进行宣传线下筹办的活动,吸引粉丝参与近来;你也可以写很有文采的文章,吸引粉丝的持续关注,等等。

做公众号是件挺不容易的事情,要花时间跟精力,所以要想清楚自己做公众号的目的是什么,想清楚后才能坚持得下去。如果感觉自己被榨干了,却达不到很好的效应,这就还是因为输入不够。

运营公众号应从最小可实现的目标开始做起。比如说,先有100个粉丝,达成后再追求500,1000,10000。

如何快速的找内容选题

选题角度

很多小伙伴都想在自己做公众号里发自己的原创文章,但是对选题角度比较无助。

第一个选题角度就是我们的生活,从身边的人和事入手。生活就是我们最大的素材库,身边的人和事都可以成为我们的素材。我们可以从一件事发掘出一些东西来,抓住3-5个点来写,但是也要考虑用户,把字数控制在1500-2000字,这样读者就可以在5-8分钟的闲暇时间内阅读完。

第二个选题角度就是从热点话题入手,可以花点时间去浏览微博热点和周边热点新闻。当然,如果你没有这些习惯的话,你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去发现热点话题,朋友圈是我i们的热点集结地,有的时候你看到某些话题在你的朋友圈出现了3-5次,这些就会是热点,例如昨晚的足球赛中国1-0战胜韩国,你就会有自己的想法,有话想跟你的朋友,家人,同事分享。

第三个选题角度就是从一句话入手,比如说“先实现一个小目标,赚他一个亿”,想着这句话是什么?为什么要说这句话?接着该怎么去实现这句话?还可以在实现过程中如何补充。这样完整下来你就有东西写,有话说。

总的来说,运营公众号要善于发现和善于总结。多看电影,多交朋友,多分享,让自己可以找到东西去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输入,因为只有不断的输入才会有输出。如果输出入少的话,几篇下来你就会没有东西写了。

排版配图初入门

图文标题

图文的标题尽量控制在16个字以内,让用户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文章的标题读完。并且,标题可以在符合内容的基础上写的更具吸引力,但是不要写的太有深度,因为用户花的时间太长而且没有理解标题得话就会放弃阅读。简短易懂的标题,视觉上,也会给读者简洁的感觉。

图文封面

多图文和单图文的图片要控制在900像素左右,二条以后的的封面图就要控制在200x200的正方形,因为显示会比较小,所以不建议在二条以上放太多图片。图文封面要遵循三个标准:背景干净、颜色突出、居中显示。图文封面要突出重点而没有太多干扰元素,也可以提取正文的核心关键词放在封面上,让用户一目了然图文的大概内容结合。多图文需要居中显示是因为会自动裁剪图片两边,所以把图片重点内容居中,不论怎么裁剪,都会保留中心内容。

正文文字

正文文字是排版中最重要的环节,字体建议内文小标题和正文区分开来,大小相差四个字号,这样可以让标题更加醒目。

颜色

内容上默认是黑色,但是同一个颜色看久了会产生视觉疲劳,可以尝试调成15字号70%灰度的字体。除了大多数内容定住颜色外,还可以在部分内容上定住主色,代表个人特点的主色,重点内容和标题也可以通过这个颜色来强调。

长期下来,就会和用户形成默契。用户一看到这个颜色,就知道这是该重点阅读的部分,还有利于促进读者和平台的关系。

对齐

对于对齐这个问题,建议采取首行不缩进。原因是对于公众号,手机端阅读比较多,不像传统印刷物,所以不用担心版面不够的问题,如果采取首行缩进的方式,会造成文章排版上左右不对称的视觉冲突,整体上会让人感觉文章不整齐不美观。

行距

所有编辑器默认1.0倍,电子阅读时代没有版面的限制,没有必要让文字看起来那么拥挤。把行距控制在1.5-1.75,就可以达到内容上不拥挤,用户看起来舒服。

段落排版

段落之间要空一行,文字看起来就不会过于紧凑,长度张弛有度,也可以分段和标序号,可以帮助读者快速捕捉段落、理解和记忆内容。同时,也可以体现出内容的清晰的逻辑和表达。

在应用好的排版编辑器的时候,不需要套用太多模板,简单整洁最好。

涨粉技巧与日常运营

运营小白,有内容的前提下,用自己的风格通过一些渠道、技巧把自己的公众号推出去。

朋友圈

转发朋友圈,给自己的朋友看,分享加上感觉,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以及想要推荐的理由。你多用心写,别人才会打开来看,才会认真看,只有打开来看了才会对你产生兴趣,才会去关注你。需要注意的是,你的微信好友最少得有1000,基础阅读量和第一批粉丝,才能够攒起来。否则你的朋友量不多又不主动走出去的话就很难做好公众号。因为做公众号总是需要一些及时反馈,比如说阅读量,反馈数,粉丝量有没增加,我们都需要这些给予我们数据的及时反馈,如果没有反馈,可能就做着做着就坚持不下去了。

微信群

每个人微信里面一定会有小学群,同事群等等,可以转发到这些群里去,像转发朋友圈那样用心写推荐语,分享下主要的内容是什么。用心做就会有人感兴趣去看,千万不要把链接甩到群里面,什么也不说,随便发个两块钱红包转发就走。这样是不会有人理会你的,更加不会有人关注你。

相关群

相关的微信群,例如服装搭配,你可以在自己看过一些服装搭配的视频后自己有了一些感想,你可以写下来,然后分享到哪些相关的群里。分享,别人就会跟着自己的兴趣看,你之前写的的有价值,内容优质,别人就会对你产生好感,从而才会关注你。

多平台同时导游

可以多利用微博,简书,头条等等平台,你在上面发表的东西,有价值又有参考性的话,就会有有粉丝关注。需要提一点的是,无论注册多少个平台,你可以在每个平台你的头像,简介,个性签名,姓名信息设置统一的标志。这样下来,可能别人记不住名字,但是你的写作风格或者简介上的共同点上让读者有印象,例如记住你独特风格的头像,这就会加强用户对你的认知。

互推涨粉

公众号性质和用户群体一致。就可以采取资源互换,相互推送的方式,这种方式精准有质量,就可以让双方的粉丝量有质量的增加。此外,还可以到别的平台做微客,提供分享,在课程的最后引导听课的小伙伴去关注自己的公众号。但是这就需要比较深的沉淀,前提也要是自己的公众号比别人做的出色。在一定基础上,可以邀请别的微客到自己的公众号做客,给粉丝带来福利,这会让用户觉得这是一个有质量的公众号,就会达到一定的传播涨粉效应。

福利分

可以通过不定期的福利分享,转发关注赠送礼品的方式。分享优质的学习资源,例如优质文案和实用的电子书,或者是一些生活的衣食住行的福利活动等等。优质的福利分享会吸引新的粉丝关注,旧的粉丝也会觉得这个公众号有价值而留下来。当然,这需要资源内容的丰富沉淀来留住粉丝的心,否则很多粉丝就有可能在领取福利后取消关注。

日常运营小技巧

让公众号成为你的标签

好比如,公众号就是你的标签,在很多地方你可以植入个人魅力的东西,比如说,植入封面语,作者栏签名,特色的回复等等,从而体现个人个性风格,让用户熟悉你。

固定的时间进行推送

这样的好处就是,培养用户对你的公众号的感知能力。例如,用户阅读和娱乐主要集中这些时间段内:早上的7-9点,中午的12-14点,下午的6-8点,晚上的10-12点。固定的时间推送可以培养用户对你的公众号的感知能力,用户旧不必每天都追着看推送也不会取关你,而是形成了一种习惯,知道什么时候你的公众号可以给他们带来价值,当他们想起的时候就会打开阅读。

紧密的互动

公众号就像产品,你的粉丝就是用户,每一个用户的留言都是你的产品升级契机。聊着的都是用户对你的期待,通过用户反应出不好的地方来对例如你的排版和文字内容的改进。对于用户互动,不要忽略每一条留言,而且认真的给予答复,让用户感受到你的公众号是活的,实实在在存在的东西,这样才能留住用户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