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座位让我苦恼了很久――记奥南朵工作坊新收获

13日奥南朵工作坊发生的一件事,让我整整苦恼了两天,今天总于把它写下来,放下它,让我可以喘一口新鲜的空气了。

先简单描述一下事件:上课前有个学员要求我把早上占的第一排位置让给她,原因是她没带眼镜,坐后面看不清。而我出于各种原因考虑而让出了座位。这本来是一件小事,可是我还是为此整整苦恼了两天,我决定把它写出来,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是什么让我这么苦恼。

1、我让出位置其中一个原因是,其实我并不是真的很想坐第一排,那离老师那么近,让我有压力,什么事我都不想自己成为被关注的对象,我只喜欢成为那个默默无闻的人。所以我对那个位置没有很强烈的愿望。也可能就是这个原因,才会吸引别人来要我的位置(吸引力法则)

2、当我听到那位学员没带眼镜,不坐第一排会看不清时,我其实心里是很愿意跟她换座位的。从这一点我应该看到自己是一个很善良的人,很有同情心的人。

3、但是当我进入会场看到坐在我的位置上的女人带着眼镜时,我感觉很不好,我觉得我的善良被耍了。她说是她的朋友没带眼镜。我当时就想“那你可以和你朋友换啊,并不一定要坐一起吧(我其实并不知道她朋友是不是也坐第一排,她俩是不是不想分开,所以就来要我的位置,我的头脑给我编了一个故事:她俩就是想坐在一起,想坐第一排才来要我的位置的)”我有这个想法,却没有问出来,我其实是在没有搞清楚事情的情况下,不情不愿的换了位置。而我到今天都还在对这件事耿耿于怀,并不是这件事给我造成了影响,而是我对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不满意。我不喜欢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这让我感觉自己是懦弱的无能的。我当时完全可以问清楚,是不是她在第一排也有座位,如果有那她可以和她的朋友换,我的位置是我来得早才得到的,我也是花了钱的,只是我去做义工才拿东西来占位置的。如果她没有第一排的位置,那我还是愿意给她那位没带眼镜的朋友换位置的。可是我当时没有问清楚就让出了位置,这让我对自己很失望。为什么总是想逃避,总想着息事宁人。一碰到需要很别人交涉的事情,我就会担心害怕,我很害怕和别人发生争执,害怕别人会因此不喜欢我。现在我发现这应该是我妈妈的模式,我又在无意识的模仿她的模式。我已经是个成年人了,不再是个孩子,我应该用我自己的方式处理问题。妈妈有她的局限性,她有她保护自己的方式,那是他从她的父母那里学到的,从她的生命中体验到的方式,这没有对错之分,也没有好坏之分。我可以也应该运用我自己的方式,在遇到问题时我可以先搞清楚状况,先不去在意别人会怎么看待我,我先问问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3、我让出座位还有一个原因是我想讨好别人,想得到别人的认可,想留给别人一个好的印象。让别人觉得我是一个好人。可我唯一忽略的是我自己的感受。我为什么那么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呢?因为我不认可我自己,我不接纳我自己,我觉得我是不好的,所以需要别人认同我,我才有价值感。

学出来,看清了问题,也就放下了。知道接下来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好好学习接纳自己,好好觉察自己的无意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等待,真的是个漫长的过程。
    罗一一的日记本阅读 123评论 0 1
  • 这个星期妈妈生病了,我就把记日记给忘了,妈妈今天没早睡,发现我又在看电视就生气了,恨恨的批评了我。她说要是有力气就...
    张梓墨妈妈阅读 125评论 0 0
  • 在创建卷组的时候需要把PV钱都打上去,那么既然正则可以用于是做如下尝试: 结果报错,看了一下它把sdb整个盘连1~...
    CKylin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