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青春期孩子的内心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原本打算带孩子出去练习骑电动车,刚开始我骑车带着孩子出小区,孩子在车后座上坐着我们边走边聊,随着话匣子的打开,我和孩子都掏开心扉说了很多平常我们都没有好好说出来的心里话,我们甚至忘了是出来练习骑电动车了,我就这样带着孩子骑了很远的路,整个过程经历了两个多小时,孩子也给我说了很多她平常没有对我说过的话。特别开心能有这份难得的经历,更为令人难忘的是在夜色中,微风拂面,母女俩边走边聊说着自己的心里话,这样的聊天场景会令我终生难忘。

通过和孩子聊天我发现孩子的内心都会埋藏着很多大人所不知道的一些想法和念头,平常我们在陪伴和教育孩子过程,也会给孩子带来很多伤害、困扰和担心,但孩子又不知道怎么去和父母交流,在孩子内心会有很多复杂的感觉。摘取孩子在和我聊天的过程中孩子说的几个比较典型的话题,很多是以前我根本不知道的,孩子的这些话也值得我去深思和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你有想放弃过我的时候吗?我说的是真的,不是开玩笑的啊。

我说:那妈妈要正儿八经来回答你啊,妈妈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你,最多是有时候咱俩有冲突的时候,妈妈会觉得很生气,当时会有些失望。但是,放弃你这个念头在妈妈心里从来都没有闪过。反倒是,在妈妈心里对你总是充满信心,妈妈总觉得你的未来一定会非常优秀。这一点你的几个阿姨,妈妈那几个好朋友都知道,因为我跟她们聊天的时候提起来你,妈妈曾经说过好多次,我相信我们家俏儿长大一定会非常优秀,她们也深信不疑。

反思和启发:

孩子为什么会提出这个问题?或许在我批评孩子的时候曾经说过:我以后再也不管你了之类的话。这样的话很多时候是家长情急之下,随口说出来的话,但是在孩子心里就会觉得妈妈是不是真的会放弃我?孩子的担心和不安就此产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有时候给你打电话,连打好几个你都不接的时候,我就会担心妈妈不会是不想要我了吧?

我:我的天呐,你这联想也太丰富了吧?妈妈向你保证,妈妈没有接到你的电话只有一种:那就是电话真的没在妈妈身边,只要电话在妈妈身边妈妈都是第一时间接你电话的。

反思和启发:

曾经我以为孩子对好多事情都无所谓,也从来没有觉得她是敏感的孩子;曾经我说孩子的心像个小石头,那么坚硬;曾经我也会觉得孩子有时候都不爱我;其实孩子的内在也会有不安全感, 她毕竟还是孩子。所以,当她顶撞妈妈,惹妈妈生气之后,她还是会担心妈妈会不会真的不理我了?妈妈会不会真的不要我了?所以,当她给妈妈打电话,妈妈几次没有接到电话的时候,孩子就会担心,哎呀,妈妈是不是不要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我有时候会觉得不知道活着是为了什么,这个世界反正也不差我一个人。想死吧,又没有胆量,心里会有一个声音:算了,好死不如赖活着。

听到孩子问这个问我有些吃惊更有些意外,我问孩子:你怎么会有这个想法?是不是妈妈以前有时候妈妈气急的时候,对你批评甚至也打过你让你很伤心、很难过。所以,你觉得爸爸妈妈不爱你,咱们家没有温暖,所以,你会有这样的想法?

孩子说:不是,我感觉我的这个想法和咱们家没有多大关系,你批评我、打骂我的时候,我确实很生气也会很难过,但是我知道我也说了很多伤你的话,我们两个相爱又相杀嘛。

我:那你是因为什么产生这样的想法的?是和同学之间有什么矛盾和冲突?你刚才不是说你在学校和同学说话都很好,从来不会和同学们闹矛盾,有些男同学不敢让有些女同学做的事情,都会来找你帮忙,那不是和同学之间有什么事情,那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孩子:不是因为和同学之间,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是因为什么事情,但是就是偶尔或者有一段时间我就会有那种想法。

我说:哦,我知道了,你这或许是青春期的迷茫,我记得我在青春期的时候也确实有过这样的烦恼。我不知道自己未来是什么?我看不到未来,不知道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我记得那时候我也想过如果自杀采用哪种方式好呢?割腕最应该最省事吧?但是,也只是想想哪一次也不敢真的去做,所以,妈妈最懂你这点小心思了。

孩子:原来你也有过这想法呀,我也不知道,或许就是迷茫吧,不知道自己在世界上有什么意义。

我:妈妈在青春期的时候也很迷茫,其实整个在参加工作之前都是迷茫的,一切都是你爷爷给安排好的。直到妈妈参加工作后才开始真正为自己做事,妈妈那时候也没有什么梦想,直到学习了心理学才发现原来我的梦想在这里,这才是我真正想做的事情。所以,你现在这个年纪没有梦想也是正常的,梦想是随着自己年龄不断增长,接触的事情多了之后,慢慢萌发出来的,什么时候有梦想都不晚,你看咱们在夏令营期间李丽英老师年龄那么大了还有梦想,人家连百岁梦想都规划了。所以,慢慢去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好,当你从中找到价值感和成就感的时候,你会发现人生越来越有意义。

最后,我很坚定地告诉孩子:俏儿宝贝,你的生命对于妈妈很重要,你的生命对于爸爸很重要,你的生命对于哥哥也很重要,爸爸和妈妈不可能陪伴你和哥哥一辈子,当有一天爸爸妈妈不在了,哥哥就是你最亲近的人,你和哥哥要互相照顾。当然,你对于妈妈这边的家族和爸爸那边的家族都非常重要,爷爷奶奶、外婆外爷都那么爱你,所以,你对咱们整个这个大家族都特别重要。你的存在对妈妈的生命和咱们整个家族都有很重大的意义。所以,你真的特别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你的生命对于妈妈很重要……

我真的给孩子说了三遍,让孩子知道她的生命很贵重、她的生命很有意义,真的非常重要!

反思和启发:孩子为什么会有这个念头?

第一,青春期的迷茫,不知道人生的意义。
第二,家族系统动力的牵扯。
第三,妈妈在怀孕期间的念头。

以上这些都会让孩子的内在产生没有生存资格感的念头,导致孩子不知道自己这个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但是这个想法孩子不会轻易告诉父母。

我记得我曾经遇到我一个咨询案例,我找段老师督导,段老师让我问这位妈妈:你知道你的孩子他想活着吗?

我当时觉得这句话很刺耳,这样问来访者是不是有点太过激了?来访者会能承受得了?后来段老师给我解释,很多孩子他内在看不到生的希望,他内心是想死的,一个没有生的希望的人,他怎么可能想去学习?所以,有些妈妈只盯着孩子的学习,看不到孩子的内在。当一个孩子的生命状态都不调整过来,孩子怎么可能会有心思想去学习?所以,首先要让孩子知道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让孩子愿意活下去才能谈其他问题,不管孩子生死只去考虑孩子的学习,是本末倒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我有时候会觉得我离开你和爸爸我也照样能生活下去,但是,过后我就会发现,不行,我还是离不开妈妈。

我:哈哈,你终于肯说软话了,你终于承认你其实是很爱妈妈的。

反思和启发:孩子在生气的时候也会有很狂妄自大的念头,过后发现其实自己还是离不开父母。所以,允许孩子去自我调整,当TA懂得之后TA才会感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你知道我以前为什么可喜欢和你一起睡觉吗?因为你身上有股我可喜欢的味道。我记得你第一次出去学习的时候,我晚上睡不着,我就去你房间穿着你的衣服,抱着你的枕头睡觉。

听完孩子的话我心疼又感动,哪个孩子不爱自己的妈妈?孩子对妈妈的想念真的要远远大于妈妈对孩子的想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当你管我的事情的时候,我就不想去做了,我觉得那是在为你做事情。就像当你不管我学习的时候,我觉得学习是我自己的事情,我得为自己的学习负责,我会更愿意去做。当你要来管我的时候,特别嫌我做的少的时候,我们就不想去做。就像那次英语班的老师,我只有那次作业忘掉一项,你去接我她就给你说,你又说我,我往后再上英语课的时候就会不在状态。

我:哎呀 ,妈妈对不起啊,真的没想到那次对你有这么大的影响。你看小学五六年级以来妈妈都没怎么管过你的学习呢,以后上初中妈妈也不管你的学习,学习就是你的事情。辅导班英语的事可能真的是因为妈妈爱面子,担心老师说妈妈不负责任,老师开家长会的时候不断强调家长要给孩子听写,盯着孩子背单词。所以,妈妈觉得如果不按老师的要求来做,会让老师觉得你家长都不重视自己的孩子,那人家老师也不重视了你了。所以,以后如果你能自己把各项作业做完、做好,妈妈还可以不来督促你。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我有时候会觉得害怕拥有,你以前也说我都不知道珍惜。其实,我有时候是故意不珍惜,故意惹你生气,不想让你对我好

我:那是为什么呀?是不是觉得如果妈妈对你好了,当你想给妈妈对着干的时候,你的内在会有愧疚,所以,还不如不让妈妈对你好,这样你就就可以理直气壮气妈妈了?

孩子:哈哈,对呀,就是这样。

我:那好,那妈妈调到乡下去上班,或者请假外出学习半年,让你好好体验一下没有妈妈对你好的日子。

孩子:好呀,到时候看谁先给谁打电话,肯定是你忍不住想我,急着给我打电话。

我:啊,一下子被你戳中了,这个实现不了了。

反思和启发: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想和父母去对抗,想彰显自己的力量,把以前对爸爸妈妈的不满都发泄出来,可是,孩子的心底都非常善良,当她想做坏孩子的时候,父母的爱让她很纠结,如果父母给她很多爱,让她不忍心去顶撞父母,他会觉得如果父母不对她那么好,那就好好爆发爆发。如果父母对自己太好了,那就没机会来爆发了,

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积压有负面情绪,如果妈妈在怀孕期间有很多负面情绪也会对孩子造成影响,一个在怀孕期间有很多怒气的妈妈,她的孩子内在一定也会积压很多愤怒的情绪。所以,情绪有原生情绪、派生情绪和系统情绪。了解了背后的真相,就知道孩子行为都是正常的行为。

特别感谢孩子能够敞开心扉给我说这么多心里话,也让我更加深刻了解到青春期孩子的内心世界,当然也更提醒我要好好来爱孩子,保护孩子敏感、脆弱、幼小的心灵,真正给孩子爱的滋养,让孩子走过迷茫的青春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