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年大地震余震:那些地震的幸存者,后来怎么样了?

​1

今早6:38分,很多还在睡梦中的人们,被晃悠醒了。唐山又地震了,余震波及河北、北京、天津、辽宁等多地。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回应:“这次地震属1976年唐山大地震余震,一个正常的起伏,应该不会有更大的余震,不必恐慌。”

76年余震?我第一反应是:“时隔这么多年,竟然还有余震?”随即又觉得,是我浅薄了。且不论地质层面,就说那些大地震中的幸存者,心里的余震也依旧还在吧。

“多年以后”于旁人来说,是一笔而代的过去,是另一旅程的开端,而对于当事者,那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真真切切感受的痛,实实在在留过的泪。

2

想起大学时候看的电影《唐山大地震》。

方家家境贫穷,但好在儿女双全。

影片第一幕,妈妈把唯一的一个西红柿给了儿子吃,

女儿说:“妈,我也要吃。”

妈妈:“没了,妈明天给你买”。

女儿:“骗人”。

妈妈:“妈没骗你,妈说话算话。”

这是稀松平常的一天,可是这天之后,再也回不到平常了——地震了。

震后,妈妈在一片废墟中找到了自己的一双儿女,两个孩子却被压在同一块地板下,救援人员说只能救出其中一个。妈妈选择了救弟弟,她背着儿子一瘸一拐地随着人流向前走,空洞的眼神里没有丝毫情绪,连痛苦都没有。

谁知命运偏要更捉弄她们,废墟之下的姐姐奇迹般生还了,她听到了妈妈的选择。妈妈没有给她生的机会,于是她也不给妈妈赎罪的机会。她再没回去,越走越远,嫁到了国外。从此,一家人各自天涯。

姐姐不知道的是,妈妈的灵魂已经有一半跟着她一起埋在了那块地板下。

弟弟长大后,想接妈妈到大城市里,但妈妈坚决不肯离开,妈妈说她得守着老房子,要不哪天女儿回来,进不了家了。妈妈就是守着这样的信念和希望才活过了这许多年。

而海的那一边的姐姐呢?本来打定主意与故乡老死不相往来了,但在看到汶川地震的新闻后,又固执地要回国救援。她是怕有被埋在地板下的小女孩像她一样无助吗,她是去解救无助的小女孩还是想去解救当年的自己?我们不得而知。

影片最后,姐姐还是回到了老房子,妈妈的守候没有白费,但姐姐早已不是当初的那个小女孩了。家里一直摆放着爸爸和姐姐的照片,照片下面装了满满一盆新鲜的西红柿:“西红柿都给你洗干净了,妈没有骗你。”

只是没想到,这个“明天的西红柿”,等了32年。

妈妈用颤巍巍的双腿向女儿下跪,用颤巍巍的手抚摸女儿的脸,用颤巍巍的声音说:“妈给你道个歉,你是从哪冒出来的?这么些年,你怎么就不给我个信儿呢?我还以为你跟你爸在一块儿呢?我成天惦记着你们俩啊。惦记着你们32年,你们怎么都不理我啊。你到底是上哪儿去了?你怎么才回来啊?”

3

当年电影看到这儿,泪如雨下,心里却是恨的:“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当初既然选择丢下我,今天就不要可怜兮兮地又想捡起这点卑微的母女之情。”

而如今,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再次想起这部电影,心里比当年更痛,但是没有恨了。与其说我理解了那个妈妈的选择,不如说我理解了她的无奈,也理解了她那个空洞的眼神:她的心空了。

这样残忍的选择落在一个妈妈身上,她比谁都疼。每个孩子和妈妈都是生死之交。如果可以,我想她愿意再次拿自己的命去换两个孩子活,可是没有如果,这不是妈妈的选择,是命运的选择。

余华说:“被命运碾压过,才懂时间的慈悲。”

影片反映的只是众生一角,任何大灾大难过后,都会在心里留下久久不能平息的余震,不过人类的伟大之处就在于我们有自我救赎的力量。虽然每一刻的挣扎和痛苦都是真的,但我们不会永远待在此处,总有一天,我们会找到与自己和解的途径,笑着说出那句:“多年以后”。

灾难无情人有情。灾难过后,除了“祝你平安”,我们更应该学会珍惜当下,珍惜眼前人,过好这看似稀松平常的每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