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平衡大宝和小宝的相处?二胎父母必看!

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不少有双宝的父母形容家庭生活现状,就是四个字:鸡飞狗跳。

二胎生活有很多共通的教育难题,其中一点就是:两个孩子潜意识里都有“争宠”的念头,他们会在彼此闹得不可开支时,希望父母站在自己的立场上,为自己撑腰。

有些父母意识到,如果因为小宝年龄小,就以小宝的喜好为标准,往往会让大宝感觉到不公平,甚至是萌生家庭距离感。但是如果以大宝的心情为标准,则会让小宝感到不可理喻。

到底什么才是正确的做法,今天小育老师分享一位聪明妈妈的二胎教育秘诀。


【故事分享】

Nephee妈妈是一位编程猫的课程家长,也是一位二胎妈妈。

她的家里有两个男孩,大宝6岁,小宝3岁,处于两个不同阶段的叛逆期。

这一天,Nephee分享了二胎的日常生活冲突:两个孩子因为一件小事而“较量”起来。

弟弟想听电影原声碟《狮子王》,哥哥却想听音乐列表里的歌曲。

然而他们只有一款电子产品,这就意味着其中一方需要妥协。

当他们求助妈妈时,这位妈妈却说:“你们的意见达成一致再告诉我吧。”

于是,第一幕场景是这样的。

哥哥开始抢先发表自己的决定:“我们现在来投票,选择听歌曲的说‘苗苗’,选择听《狮子王》的说‘BB’!我选‘苗苗’!”

(注:苗苗和BB是两只公仔的名字)

弟弟则说:“BB!”

妈妈则说:“我不想听,我弃权。”

可想而知,这个意见并没有统一。

哥哥试图央求妈妈:“妈妈,来听我的歌曲吧?”

他希望妈妈能加入他的阵营时,妈妈却只是袖手旁观地说:“你们意见统一了吗?”

哥哥只好用小技巧来说服弟弟,开展了第二幕的场景。

哥哥先是问弟弟:“你想听《Hakuna Matata》这首歌吗?”

弟弟依旧坚持:“我要听《狮子王》!”

哥哥立马偷换了选项:“那现在选听歌曲就说‘BB’,选听《狮子王》就说‘苗苗’……我选BB。”

其实弟弟并没有被哥哥的话语绕晕,他立马反应过来:“苗苗!”

可想而知,他们并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最后谁的列表都没有听。

20分钟后,哥哥重新提议听他的歌曲。

这位妈妈提醒他需要先统一意见,这次弟弟也只好同意了。


【创新教育观】

这位妈妈非常理智,她的教育秘诀就是:保持中立,把问题抛给孩子去处理。而这个过程当中,你会发现孩子的智慧和反应能力,远超乎你的想象。

为什么父母保持中立,会让两个孩子减少吵架的频率呢?

其实这就涉及到平等和公平。

每个孩子都希望能得到父母的认同,得到父母的爱,但一旦他有了兄弟姐妹,孩子就容易有一种竞争感。

父母的教育态度尤为重要。如果父母保持中立,以平等的态度,去平衡两个孩子的心理,就不会让他们感受到“爱的失衡”。孩子间的相处会更加和谐,而不至于通过吵架和哭闹的方式去“威胁”父母,争夺关注。


这也让小育老师想到明星张柏芝,她也是用这样的二胎教育秘诀去对待两个孩子。

张柏芝曾在某节目上提及自己的育儿经验,在她带两个孩子逛商场时,不管他们选择了多少自己喜欢的玩具,最终张柏芝都只会说:“你们商量一下,今天只能买一个玩具。”

这就意味着,不管是买哥哥喜欢的玩具,还是买弟弟喜欢的玩具,都由他们平等决定。而这个过程,张柏芝依旧是袖手旁观的中立姿态。

有些父母生了二胎后很容易忽略大宝,而把重心放置在小宝身上。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宝的问题就接踵而来了:故意捣乱、制造各种麻烦、性格执拗爱哭闹……大宝的举动让全家人抓狂。可是大宝这些行为的背后动机是什么?其实就是一颗渴望被爱被关注的心,它就像玻璃一样,期待着家长的擦拭,而不是放置。

亲爱的家长们,如果你也是二胎父母,那么你会如何教育大宝和小宝呢?希望我们都能成为智慧父母!

———

想让孩子体验编程课吗?快来免费报名吧!

https://www.wenjuan.com/s/JjaEF3/

适合7-15岁孩子的编程猫课程,学习编程猫,未来快人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