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歌谣:献给我安放在远方的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塞里木

天山神最小的女儿

遥远的塞里木

蓝色的眼睛带笑含羞

美丽的塞里木

那年我打马西行

只为你呵

神秘的塞里木


八月是你的节日

你的容颜那样灿烂

你的青春那样孤独

是的

灿烂的使我迷乱

孤独的使我痛苦


我美丽的塞里木

怎会和我这样的浪子一样

千年坐在西方守望东土

我哀伤的塞里木


(二)喀什噶尔

回回首再看一眼胡杨

勒勒马再听一曲刀郎

高高的帕米尔高原呵

传说中鹰的故乡


丝绸告别祖国的地方

十二木卡姆的旋律在驼铃里回响

红柳枝头谁的轻纱呵

飘在叶尔羌少年的心上


那是古丽的嫁衣呵

那是玉素甫的忧伤

那是楼兰古城的艳影呵

那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胸膛


我千年的喀什噶尔呵

象一位白须艺人在流浪

墓仕塔格峰成就了你的诗篇

塔什库尔干造就了你的乐章


我梦中的喀什噶尔

长流连在我的梦乡

那是我梦的起源

那是我梦的方向


(三)大巴扎

走进大巴扎

每天都是节气

闪亮的黑眼睛呵

都它尔为你弹起

我美丽的黑眼睛呵

我美丽的维族少女

我青春的闪亮记忆


走进大巴扎

再不用问置身何地

不问春天还是冬季

花开花落都是奇迹

我美丽的黑眼睛呵

我美丽的维族少女


那年我还是少年郎

一个人流浪到这里

大巴扎

美丽的裙裾飘起

为我为他也是为你

美丽的黑眼睛呵

大巴扎最美的旋律


我美丽的黑眼睛

多年后是否闪亮如昔

少年郎已经白发鬓头

古尔邦街头寻找你的踪迹

我美丽的黑眼睛呵

我美丽的维族少女


(四)天山

最留恋那汪清泉

瑶池姑娘含笑的那双眉眼

最留恋那片雪山

天山神写满的那段段诗篇


就在天池畔小憩一下吧

在这世纪初的早晨

在这温情荡漾的春天

哈萨克少年打马过去

古丽的笑声在草香中弥散


这一睡也许千年

千年后天山还是天山

博格达老人慈祥的面孔呵

肩膀上睡开着雪莲


我守着你呵你守着我

雪莲般不谢的容颜

我守着春天呵春天守着我

天山般不老的留恋


(五)喀纳斯

阿尔泰山失落的女儿

忧伤的喀纳斯

成吉思汗迷失的女儿

惆怅的喀纳斯


白桦林是你的毡房

遥远的喀纳斯

红枫叶是你的粉妆

多情的喀纳斯


额尔齐斯河为你把动人的旋律弹响

准噶尔兄弟为你敞开辽阔的胸膛

布尔津河谷自由的风呵

喀纳斯美丽的长发向东飘扬


是的东方

喀纳斯梦里的故乡

一往无前的蒙古大军正追赶着太阳

向日葵在马鸣声中绽放的象花儿一样

呼伦贝尔草原温暖的怀抱象母亲般安详


喀纳斯伟大的祖先沐浴着无上的荣光

中世纪的哈达飘向地中海的那方

阿勒泰戈壁的石碑上闪烁着胜利的光芒

秋天的喀纳斯面朝东方

秋天的喀纳斯一个人歌唱

歌声中有河水一样的寂寞流淌


阿尔泰山失落的女儿呵

喀纳斯不要忧伤

成吉思汗迷失的女儿呵

喀纳斯不要惆怅


(六)喀喇昆仑

只有雄鹰能读懂你的吟唱

沉默的喀喇昆仑

只有冰雪能温暖你的心房

寒冷的喀喇昆仑

只有旌旗能点缀你的衣裳

庄严的喀喇昆仑

只有热血能映红你的脸庞

雄浑的喀喇昆仑

雄鹰也读懂不了你的吟唱

喀喇昆仑的歌声中回荡着太阳的诗章

冰雪也温暖不了你的心房

喀喇昆仑的心房里装满着永恒的梦想

旌旗也点缀不了你的衣裳

喀喇昆仑的衣裳后遮挡着死神的光芒

热血也映红不了你的脸庞

喀喇昆仑的脸庞上闪烁着亘古的泪光


(七)喀拉库里湖

帕米尔高原流下的一滴眼泪

塔吉克女郎闪动的一双眼睛


总也说不清

喀拉库里湖今世的芳名

总想说得清

喀拉库里湖前世的光荣


一生守望

是否是你和幕什塔格的约定

一世孤冷

是否是你和喀喇昆仑的宿命


最美丽的总是寂静

最高贵的总是从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