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生病了

常言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其中最难念的就叫“婆媳经”。在我的家庭中,两代人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最显著的也是婆媳关系。

婆婆没有文化,是个古旧迷信的人,自我意识却比较强,她经常喜欢坐在我的面前说教:你看,这个事情是这样那样......,每当她开始念经时,我的头比孙悟空还要疼,然后会突然变得很勤快,赶快拿拖把拖地或者拿本书佯读。她呢,经常是不管不顾,坚持把她想说的话说完,想做的事做完,完全不顾我的耳朵爱不爱听。痛苦,饱受折磨!

婆婆

婆婆今年78岁了,一直身体很好,耳不聋眼不花。然而,有一天早上8点,公公突然打来电话,说婆婆昏过去了。我们急忙赶去,婆婆已经陷入昏迷状态。

120把婆婆送进了医院,是危重的“脑出血”。虽然很快进行了微创穿刺引流,但她一直意识不清。因为只有老公和一个小姑,又因为我是个医生,白天要上班,理所当然晚上由我照顾。

要翻身拍背,要观察她居高不下的血压,要随时给她盖她无意识掀起的被子,要伺候她的大小便,要防止她抓身上的各种引流管道,那一段日子熬的非常的苦。幸好,她的病情慢慢好转,最初好转的反应是外甥喊她,她能答应了,然后,眼睛可以随着声音转了,这已经是20多天后了。虽然其它的意识没有恢复,仍然让我们激动不已。终于,4个月后,她能独立行走、独立吃饭了。在照顾她的日子里,虽然苦,也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情。

掀被子,盖被子

手术一个月后,婆婆除了人叫她答应外,其它什么都不知道。白天睡觉,晚上经常不睡觉。无意识的反复掀被子,为了不让她受凉,就只好反复给她盖被子,一晚上就是掀了盖了的节奏。有时刚盖上,打算闭上眼睛睡一会,一睁眼,被子就又掀起来了......,重复:上床 下床 盖被子,苦不堪言!无奈之下,想着婆婆半边身体瘫痪,只有左边手脚能动,把左边的被子绑到床边固定起来,总能安稳一会了。初始,婆婆掀不动被子就拿脚蹬,能听见她一直在和被子做斗争,晚上翻了2次身,拍了两次背后,第三次起身,我简直目瞪口呆,她轻轻松松的躺在那儿,被子掀在一边......

总结了多次失败的经验,婆婆用左手从右边把被子掀起来,破了我的局,这是失败的第一局,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一个无意识的病人!

我也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另外想了一个办法,把两边的被角绑住,可是半夜起来仍然发现:她从绑着的被头底下钻了出来,而且有时候居然把绳子扣都解开了,洋洋得意的躺在那......

后来又想了一些办法,无一不是以我失败告终,直到两月后她病情进一步稳定,我的盖被子生涯才结束。

强哭强笑的日子

婆婆恢复的很好,4个月后,可以独立走路并且吃饭了。不过,智商像个4岁的孩子,不认识我们,不知道自己上厕所,说着谁也听不懂的话,应该是血管性痴呆导致。大多数的时候,她喜欢笑,但有时候能够发现她不是真的要笑,只是不由自主而已,有时候也会突然就伤心落泪。

有一天下午,我们两人在家,她睡到黄昏起来,茫茫然的在屋里转了几圈,站在门厅的过道不动了,我走过去发现她眼里含着泪,一瞬间,心里突然就柔软了下来,轻声问她:“你要干啥?”她的眼睛没有焦距,拖着哭腔说:“高粱地,”知道她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故意笑着对她说:“你要去高粱地啊,去不去苞米地?去不去麦子地?”她一下笑了起来,眼泪也收了起来。

牵着她在房子里走了几圈,站在临界的窗户前,看着暮色苍茫中的街道,来来往往的车辆,对她说:“你看,麦子地里好多车啊!”婆婆望着窗外也说“这么多的车。”我们静静的站了一会,天完全暗了下来,把她领到餐桌边,给她削了一个芒果吃,她笑的开心,我问她“好不好吃?”她笑着说“麦子好吃!”

大智慧

婆婆痴呆了,但有时候说的话却仿佛充满了智慧,听着只能让人无语。一天,公公把她领回去住了一天,第二天跟我们一起回来。走到小区的院子里,我故意问她:“去你们家还是去我们家?”她像看白痴一样看了我一眼,似乎我问了一句废话,说“你们家,我们家,走到哪里,哪里就合适,”我无语。放假了领她出去逛,在北庭园逛了会,往天地园走的路上,婆婆不愿意走了,她发脾气说“走 走 ,就知道走,有啥看的!”知道她累了,便牵她往回走。她通常不看路,所以走路就磕磕碰碰的,一路上我便故意絮絮叨叨的说她:“你走好,不要摔倒了,你摔倒不要紧,不要连我也拽倒了,你把我拽倒了,我就不回去了。”她听完,站住,想了一下说:“拉也要把你拉回去!”瞬间无语。

公公婆婆

少年夫妻老来伴

公公脾气不好,婆婆健康的时候少有见过他们温柔说话的时候,这一次婆婆病了,公公在她面前变得非常有耐心,言语温和照顾有加。婆婆不认识人,却非常依赖想念公公。有一次,公公好几天没有来看婆婆,公公进来后,走到婆婆跟前,她抓住他的手,嗔怪的打了几下,说“你 你 你!”言下之意,怪他没有来看她。紧接着,用手去抚摸公公,喜不自胜,言语比平时都清楚些,公公要走了,婆婆赶紧问“你上哪去?”“回家。”婆婆跟在后面,公公还要哄几句,才能出门,有时候婆婆在公公走后,会默默的掉眼泪。还有一次,我们领婆婆出门锻炼,回来后,她乍一看见公公,竟然一步上前,捧着公公的脸亲了一下,满脸都是欢喜。

母与子

婆婆病了,与我们生活在一起,刚开始的时候,老公每天给婆婆扎针、推拿、扶她走路,直到婆婆能够自立行走。每天还要领她出去走路,给她穿衣服、袜子、鞋子,有时候婆婆“随地大小便”,我忍不住想发脾气,老公却始终如一。见了许多的病人家属,并未曾见过他这样耐心的。今天下午下班我们一起带婆婆出去走路,走到绿园再走回来。黄昏来临,华灯初上,月亮半弯,望着他们慢慢前行的背影,忽然之间就很感动。天下人皆要老,有些人“子欲养而亲不在”,有些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赡养,如今老公“有老养而亲之”,值得尊重!

婆婆生病了,在她生病的日子里,我们每个人的角色都发生了改变,都面临着人生的考验,我不知道我们与别人有什么不同,但我们都尽力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61 “咱妈今天发烧了,” “哦,是吗?多少度呀?” “38度多吧,”儿子说, “那就算高烧了,你奶奶基础体...
    小齐同学阅读 454评论 0 2
  • 随着岁月的成长、内心并没有变的像书里所说的那样强大。内心没有得到想要的安慰、像根弦绷着,被人一碰就会颤抖不止。我一...
    慢等灵魂阅读 199评论 0 0
  • 【姓名】酸奶 【地区】江西 【主题】写作 【第几次参加】R2 【30天保证书】 我是酸奶,在接下来的30天,我专注...
    酸酸酸酸酸奶阅读 314评论 2 0
  • 这几天,像印了魔咒般,总看见“这一生”类的词语,可是,我们的这一生不是还正在继续,不是还有无数未知的可能?我知道,...
    艾尼寻阅读 316评论 0 1
  • 本人大学生,现大三。经历了考试周之后,终于,我们等来了期盼已久的寒假。我也有机会在这个地方写了我第一篇文章,虽然我...
    一兮月兮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