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项修炼》读书笔记·一

第一部分(共三章)

11.15 导读—第一章 重圆破镜

今天看了传说中的《第五项修炼》,不管是组织还是个人都需要读的这本书,久负盛名,果然不凡哇。没想到这本书脱胎于1965年的一篇论文——《A New Corporate Design》,论文作者并没有做对未来企业的预测,而是用“系统动力学”这套自己发展的方法来解构,说白了就是大道至简,互为贯通。本书作者则把这篇论文发展成了一本书。题外话,想起李笑来说的他在经过n多读书的阶段之后,现在基本只看外文论文,那里面有最新最严谨的研究,果然没错,要提高英语水平,早日看专业文献~

11.16 第二章 你的组织有学习障碍吗?

在书的第一章作者开始提出这五项修炼(1.自我超越;2.改善心智模式;3.建立共同愿景;4.团体学习;5.系统思考)

第二章讲的是一个组织(当然也可以是个人)应该避免的七项障碍。

接下来一章是“从啤酒游戏看系统思考”看标题应该是讲关于系统思考的。作者在第一章就提过系统思考是把前四项修炼串起来的关键。

这三章组成本书的第一部分。

所以我想第一部分应该是作者让我们先好好思考检视组织所存在的问题,以及最应该重视,好好修炼的部分。

下面详说第二章〈你的组织有学习障碍吗〉

作者对七项障碍做了简要的说明,我看到前两个(局限思考和归罪于外)的时候很沮丧。比如局限思考,只专注自身事务职责,每个人都做好本职工作,但综合到组织整体则可能反而会不利。嗯这我知道啊,部分构成整体,当部分以合理的形式组成整体,整体的功能才能>部分功能之和。对于每一个接受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的人来说,这应该是常识。可是我虽然知道这个理论,也知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实际运用时却束手无策,不知从何下手。然后再想这本书也只是提出了理论,没有方法论…

等等,要不要这么早下结论啊摔…明明第一部分是作者提纲挈领让我们有个整体了解的。

果然这一章最后有了说明,“学习型组织的五项修炼是治好学习障碍的良方。但是首先,我们必须努力辨认这些智障,因为它们常被淹没在喧嚣而分人心志的日常事件当中难以发现。”安心了。

希望接下来的阅读,能让自己真真得到提高。

近来才越来越意识到,读一本书,要时刻想着“这对自己有什么用”,与自身相联系,才不算白读。否则就应了那句“知道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另补充完整这七项学习障碍

1.局限思考

2.归罪于外(1.2两点都是让我们从系统整体去思考,不能死盯局部,不管是自身的局部还是外部原因这个局部)

3.缺乏整体思考的积极主动(我们一般把不拖延,主动解决问题当作优良品德。但是还没有思考清楚即将采取的行动对于结果的利弊,没有细密的整体规划与前瞻性的思考就去开工,只能越来越糟。我觉得积极主动与谨慎全面的思考很不好把握,看后面作者怎么解答吧。)

4.专注于个别事件(要学会从琐碎中抽身,以长远的眼光来看这中间的变化发展及其原因)

5.煮青蛙的故事(虽然这个故事已经证明是错误的,但是它不妨碍我们从中得出警示。要注意细微的变化,防微杜渐)

6.从经验学习的错觉(很多时候并没有经验可供我们学习,怎么办?)

7.管理团体的迷思

11.17

今天看的是第一部分第三章的内容

作者通过让我们对零售商—批发商—制造商分别角色扮演让我们了解结构是怎样影响决策并导致失败的

11.18

今天接着在看第三章。

作者关于组织的学习障碍描述和对应的系统思考,让我想起了《乌合之众》。人在群体里面会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而这里面的学习障碍虽然分了七点,但其实都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不同,侧重点不同而已。

11.19

其实早就把第三章看完了,但我觉得自己远远没有消化这其中的精髓。于是又再重温了一遍第三章。

今天思考的点来自这一章最后一个小节——掌握结构层次的洞察力。

作者提出了观点的三个层次。

1.系统结构层次的观点(能改造行为的变化形态)

2.行为变化形态层次的观点(能顺利变动中的趋势)

3.事件层次的观点(采取反应式的行为)

作者承认所有层次都同样真实,也就是说在一定立场来看都是对的,但结果却大大不同。

对普通人的启发是——自己的问题以及改善的可能,全都会受到自己思考方式的影响。找出行为背后所有结构性原因的能力,至关重要。

至此作者以足够长的篇幅说明了系统思考的重要性,在后文,那么究竟怎样系统思考呢? 这其实也是一直困扰我,希望学习的内容。 对于接下来的文字充满了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