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3.0军军组第十一周小组会记录

主题:如何对待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9月22日早晨六点整

主持人:李小霞

时间大臣:黄林辉

记录大臣:朱敏

【主持人小霞】今天的主题非常接地气,柴米油盐酱醋茶,也许今天这个话题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没关系,我们只需要愉悦的聊聊自己看法就好。现在我们伴随着一周浪漫的曲子开始我们的晨会吧!

会议时间为一小时

个环节:小霞分享(20分钟)

个环节:每位家人分享,时间为三分钟.

个环节:对践行遇到的困难提问和解答(15分钟)

个环节:确认下周会议主持人(3分钟)

第一环节:小霞分享

【主持人小霞】引用木心先生说:“人生在世,需要一点高于柴米油盐的品相。”对一个人来说,如果生活的唯一答案就是敷衍了事、平淡无趣,那日子还有什么好期待的呢?是的,看似平凡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但它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如果你好好善待它,它会带给我们生活无限生机。

有人说,人生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下面我大家分享这几个字的特性:

柴,燃烧自己代表着你的热情,从这份热情激活你的生命,从而变得火光四射。

米, 告诉我们做人实实在在,待人真诚是一个人得以生存的根本,希望大家保存一颗感恩的心。

油,像油一样润滑,因此做人要少一点磨擦,多一点润滑,这样做人做事你就能够如鱼得水。

盐,代表着趣味,在生活中起到很好的调料品,犹如做人多一份幽默,会让你很好的处理各种关系,心情愉悦。

酱,代表生活中的色彩,如果你好好使用它,会让你的世界变得缤纷多彩,同时会给你带来好运气。

醋,醋对于人们来说是有非常多的好处。因此一个人在自己的一生当中,一定要多学习各种知识,在一门专业的情况下,还要让自己多掌握很多边缘性知识,有很多时候你与别人的合作就是因为你的多能化成就的。

茶,像茶一样有品味。所以做人要一定要有品德。有好的品行的人在这个世界上会活得更好,人们需要正能量。

王小波说:“诗意的生活并不是矫情的造作,而是在庸常生活里让自己带一点格调与品位做事,把生活过得浪漫有趣,不让自己活得粗糙。”

作为一名家庭主妇,我曾经迷茫,每天一日三餐,过着灰头土脸的日子,心里总是埋怨。生活的意义是什么?与于过的死气沉沉,倒不如让自己高调起来,把日子过得热气腾腾,所以每天我都在折腾生活,同时生活也给予了回报。比如说:每逢佳节时,我会给家里做上一桌丰盛的菜式。当天气转变时,我会根据家人的身体煲各种汤品。当孩子提出他们喜欢吃的美食时,我会寻找网络,找到食谱。当家人生日时,我还会为他们做爱心甜品。生活中有太多的小确幸来源于柴米油盐酱醋茶,因为你们就是我生活的调味济,充满幸福与快乐。

自从参加易效能的学习,我的践行目标之一“每日营养早餐”,开启了我美好的生活。每天在自己的朋友圈晒早餐,从开始简单的一份肉末意面,配一杯牛油果奶昔,摆盘精致,照片也拍的美美的,让人看了都会心生愉悦。同时也教会了一些朋友做各种早餐,让这件事情变得更有意义。引用儿子的话:“以前妈妈的早餐除了粥就是面条还面条………”,现在可不一样,妈妈从中式早餐转换为西式早餐,最近还挑战了日式料理。得到孩子们的肯定以及圈内朋友们的点赞,更是让我热情高涨。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生活的乐趣。回顾·从一个炒青菜都会炒蕉的我,蜕变成一个美厨娘,我走过了九年的时间,在这里我应该好好嘉许自己的勤奋好学,而家人的认可给予最大的动力,让我前进不息。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决定了生活品质,生活品质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做事的态度。所以请不要忽视生活中柴、米、油、盐……因为有了它,我们的身体会越来越健康,生活会和和美美。

学习最真实的样子, 无非是一腔热情释放于柴米油盐酱醋茶 ,在平淡中细水长流 ,用一颗淡然的心去面对所有事情 。

谢谢大家,我的分享完毕!

第二环节-每位家人分享

【林辉分享】本周践行情况:

  本周早睡早起做得相对比较好,中午午休已经养成习惯,哪怕闭目养神20分钟。运动基本上是周末早起或者送孩子后运动,这样安排比较容易做到。并且在运动时听书是一种享受。毎天朗读暂停了一段时间,下周开始录制。坚持每周借4-5本书给小娃一起共读,我们都享受在其中。

主题:如何对待生活中的油、盐、柴、米、酱、醋、茶.......

不知为什么,我从不抗拒美食,也从不抗做美食。也许是好吃的原因。毎次回老家,去旅行都喜欢逛市场。每次去了市场都觉得总买不够,太多食材吸引眼球了。做美食更是一种享受!结婚之前从没做过美食,也是结婚后才开始接触油、盐、柴、米。刚开始买了一系列的书,边看边学。而且还抽时间去学习了营养学,并取得“高级营养师资格证书”。更懂得怎么吃更科学、更健康。还专门去学做烘焙和素菜。虽然现在有阿姨做饭,自己少动手。但是有基础,可以拿得起放得下。

生活中柴米油盐的烟火,支撑了我们衣食住行的基本生存需求,但生活也需要一点仪式感,让我们的精神世界能够充盈而富足。

我们又该如何塑造仪式感呢?

首先,生活中的仪式感无处不在。可以是出门前给孩子的一个拥抱,或是临睡前道一句晚安、一个故事,可以是孩子生日时一首生日快乐歌,家人做一桌美食庆祝。甚至也可以只是和家人认真吃好一日三餐。

因为生活应该是生活,而不是生存。

某网友说:仪式感是对生活的重视,把一件单调普通的事变得不一样。一顿早餐可以在上班时嚼包子解决,也可以早起慢慢准备,铺上你最爱的蓝白格子餐垫,精心挑选的餐盘里每一个水果的摆放都恰到好处。

生活就摆在那里,活成什么样,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态度。每一天都是不同的,每一天也都是值得期待的。

仪式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它使人感受到内心的富足,让短暂的生命,时刻都散发着自己的光辉。

所以,给孩子的惊喜和仪式感才是最好的“富养”。潜移默化中,是最好的教育!


【军军分享】


同学们早上好,我是3组长温军军  坐标:深圳罗湖,祖籍:山西吕梁

三个标签:

1、易效能的践行者:过平衡有序的生活,早睡、早起、锻炼、阅读。

2、金融公司负责人:让有诚信的人没有融不到的资金;

3、财富自由践行者:影响100个人实现财富自由。

我的90天目标是:

保持8个好习惯

1、早起打卡5:20

2、晨间日记打卡6:00

3、懂你演讲60秒+60分钟

4、晨间运动8:00

5、财富自由反思9:00

6、冥想10分钟

7、晚间阅读21:00

8、早睡打卡22:20

吃三只青蛙

1、财富自由输入输出

2、演讲练习

3、重要不紧急工作

本周践行情况:本周是欧洲半个月旅行回来倒时差的阶段,早起、晨间日记、财富反思、运动、冥想以及演讲练习都完成到80%以上,财富自由备课和阅读导图输出还有早睡需要加油调整到位!相信自己可以完成的很好,不断记录反思自己一天的时间去到哪里,哪里可以避轻就重,哪里可以提升效率,加油!

今天会议主题:“如何对待,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首先说,对待是一种心态,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是一种生活饮食方式;

        如果以中国传统的饮食来讲的话,还有一样东西是我这个山西人必不可少的,那就是面食,山西刀削面大家应该都听过或者吃过吧,其实在山西面有上千种做法,手擀面、揪片、拉面、扯面、贴尖、猫耳朵、蒸面、莜面、豆面等等;真是好吃的不得了啊,热爱吃面的人就会感同身受。

        说实话生活中做饭这事只有在我想吃面的时候会自己下厨,因为夫人是湖南人不会做面食,我自己曾经学过做面,所以在想吃面时就自己下厨和面擀面全程搞定;平日里吃大米饭,买菜炒菜这些都不需要我动手,只等开饭就好了,甚至有时候饭菜上桌了,喊半天人还没上桌,真是一个家庭的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的公平和对错,这不是一个讲道理的地方,是一个包容理解、支持鼓励、适当给建议的温暖的家啊。

        再说得远一点,欧洲旅行半个月真是还没有适应他们那边的饮食啊,汉堡、可乐、牛排、啤酒、还有咖啡,最多的就是这些了,所以不同的国家生活的饮食差异还是蛮大的。

        话说回来,不管是吃米、吃面、还是吃牛排、这些都是一种生活的饮食方式,更重要是我们需要拥有一颗包容开放的好心态,生活就是家庭中的人与人相处之道,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给予;

        就让我们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以平衡有序的生活理念影响着全家人一起进步,共同享受成长的喜悦与精彩吧!

        这就是我对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理解与表达。

      我的分享结束,谢谢亲爱的伙伴们!

【斐莺分享】

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伴随着我的人生阶段赋予不同的意义。

我从四年级,就开始自己摸索买菜做菜了,不是父母要求,而是自己喜欢也觉得很有成就感,摆盘是最大爱好。那个时候是无忧无虑的状态。

记得和先生刚结婚时,我们第一次一起炒菜就有不同意见,他家是先放盐,我家是后放盐,两个人为这个放盐顺序也争个不休。柴米油盐又是两个不同生活习惯的家庭的融合碰撞。

当我们留学离开父母的庇护时,柴米油盐酱醋又是独立生活的开始。那时我很热衷做饭,上网络看各种不同的菜谱,超市可以说是全中国、世界各地家常食材应有竟有,厨艺大爆发。哈密瓜挖球炒菜再放回瓜壳内,自己劈椰皇煮鸡汤、越南牛肉粉、金银蒜蒸青口、烤制春卷、蒸鱼酱油蒸鱼、烤鸡翅牛排、炖保健汤......那时周末尝邀请同学来家中聚餐,也试过过宴请十几位中国同学,大多数尝过后会请教如何做菜。功课忙时,我和先生会炒一大锅海鲜饭炖一大锅汤吃一周,这么多饭都由我先生来炒,又意味着合作。

回国后常去香港,背得最多的就是烹饪书,然后就捣腾,还成功拉了家婆下水。我们试过照江太史的家厨方子,对一块五花肉又蒸又冲料理了两天。又回到兴趣爱好状态。

现在有两个孩子接送问题。基本没有做饭。人不进厨房却成功教会家婆做意大利面、日式乌冬、咖喱鸡饭、煎牛排,用烤箱,孩子们很自豪奶奶很会做菜。柴米油盐这一阶段来说又是家有老人没烦恼。

未来会是什么状态呢?随时调整状态,平常心对待 吧。柴米油盐就是过家常日子,细水长流。

【卓明分享】

大家好,我是杨卓明,我的三个标签是,五岁男孩的爸爸,易效能践行者,跑者。今天的主题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就是俗话说的开门7件事。我以两首诗来谈谈我的感受。

湖南湘潭人张灿的一首七绝:

书画琴棋诗洒花,当年件件不离他。 

而今七事都更变,柴米油盐酱醋茶。

“书画琴棋诗酒花”本为大雅之事,当年乐在其中,何其风流潇洒,而今好景不再,一切都宣告“颠覆”,变为“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大俗之物了。

但诗中“雅”与“俗”的对照与转换,却写出了现实生活中芸芸众生现实的生存状态,而以“柴米油盐酱醋茶”来对应“书画琴棋诗酒花”,

则可见作者的巧思与创新,因多次运用已经钝化的这一俗语兼诗语,在此诗中得到焕发出新的光采,如同山穷水尽,忽然柳暗花明。

唐伯虎也有一首诗:

书画琴棋诗酒花,开门七件人人夸。

而今有酒独自饮,奈何无人对诗话。

柴米油盐酱醋茶,是老百姓家庭中的必需品。是老百姓日常生活所必需的七样东西,更是平民百姓每天为生活而奔波的七件事,俗称开门七件事。

开门七件事的排列和内容都大有讲究,全都与中国历史悠久的饮食文化有关。

时至今日,开门七件事的意义已与古时有别,除了泛指是老百姓家庭中的必需品外,更是指与人民有切身利益有关的‘事情’。

我刚从银行出来,本来想着追求书画琴棋诗酒花,可是当遇到柴米油盐酱醋茶时,我却真的要低下头来。回到现实,面对生活。

【董芬分享】

大家好,我是董芬,首先来分享我的践行情况,早睡早起,有一二个晚上睡的不太好,早起基本坚持,在工作中吃番茄钟,自制番茄钟表,记录番茄钟,发现自己原来是可以很专注的去工作,坚持每天听书和践行亲子时间管理音频,这周也刚加入了晨跑圈,跑步了一次,面膜了二次。

柴米油盐酱醋茶

柴米油盐酱醋茶,七种不同的滋味过着每一天,小的时候为了让父母更专心的去工作,从小便开始学会了料理家务,为减轻父母一份担忧,小小的我就开始学会怎么做饭,然后送到大街上的街铺父母吃,后来父母慢慢把生意移到临街的家,这样我开始受到父母的爱护,又渐渐的减少了柴米油盐酱醋茶,越来越多的回到学校的学习上。

长大结婚后,又回归到了高档的主妇生活中,不停的尝试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过着生活,从中不停的体会到柴米油盐酱醋茶混合中过来的酸甜苦辣,年轻的自己不停的折腾、各种挣扎,当时的自己只尝到了不快乐的自己,直到婚姻十年才慢慢的了解到,柴米油盐酱醋茶其实是一种幸福的味道,不停的学习,也拉上先生一起学习,和孩子一起学习,慢慢的幸福感越来越浓烈,生活需要特殊时间,让我向各位不断的学习生活中的特殊时间,谢谢大家。我的分享完毕,把麦交给主持人。


第三个环节:对作业或者周检视中遇到的困难提问和解答,把问题抛出来,一起头脑风暴吧!

第四个环节:确认下周会议主持人,记录大臣,时间大臣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