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无路可退,何不坦然面对


—01—

其实我没有想到过,一篇文章的影响是如此的根深蒂固,很久很久后的某个瞬间,突然将它想起,有种泪眼阑珊之感。

有一个王子,生性多愁善感,最听不得悲惨的故事。每当左右向他禀告天灾人祸的消息,他就流着泪叹息到:“天哪,太可怕了!这事落到我头上,我可受不了!”
可是,厄运终于落到了他的头上,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战争中他的父王被杀,母后受辱自尽,他自己也被敌人掳去当了奴隶,受尽非人的折磨。当他终于逃出虎口时他已经成了残废,从此流落异国他乡,靠行乞度日。
我是在他行乞时遇到他的,见他相貌不凡,便向他打听身世。听他说罢,我早已泪流满面,发出了他曾经有过的同样的叹息:
“天哪,太可怕了!这事落到我头上我可受不了!”
谁知他正色道——
“先生,请别说这话。凡是人间的灾难,无论落到谁头上,谁都得受着,而且都受得了——只要他不死。至于死,那更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落难的王子撑着拐杖远去了。有一天,厄运也落到了我的头上,而我的耳边也响起了那熟悉的叹息:
“天哪,太可怕了……”

这篇文章出自周国平先生,被收入到初一上册第8课第2篇。

距我第一次见到它,已经隔了六年之久了。这可能就是读书的意义之一,它给不了你任何看的见的东西,却无时无刻不在暗处塑造着你,有一天当经历过的事情到了一个度,再回首时,你会发现它们原来都一样,不过是换了个皮囊罢了

—02—

入学之初,学姐有发来学校的课表,什么都可以略过,唯独"人体解剖学"这门课程难以忘掉。

一方面是对于接触它将会带来的刺激,就像人们看恐怖片一样,明知道会被吓个半死,但就是忍不住要去瞅瞅,挑战一下影片对自己的感官刺激,这也一样,对于未知的好奇总想体验一把解剖的感觉。

另一方面,其实是畏惧它的,说到解剖,就避免不了死亡。很多的信息渠道让我们得知学医就是和死亡打交道的专业。

在我入学以前,曾听到过这样的言论:有的说为了练那些医学生的胆量,专门让他们去停尸房待着;也有的说医学生们为了做实验得自己扛尸体……听到这些,我就会情不自禁地脑补那些画面,加以影视作品中看到的元素,想象尸体突然说话,一只手突然搭在了肩上等等的片段,然后越想越怕,越想越怕。没错,这就是我入学前对医学专业的感性片面认识。

在我告诉母亲不久前我们去了实验室看人体标本,一边抱着书,一边在身体上找相应的位置,她发来消息问"你不怕吗?",我能想象到在手机另一端她吃惊的样子。连虫子都怕的女儿也有这样的胆量吗?

我平静地告诉她还好,因为心里只是装了对知识的渴求,想要尽快地弄明白而已,没有想过那么多。而且当时的心里状态没有恐惧,只有无限的尊敬,尊敬这些为医学事业献身的人们,心中为他们祈祷,愿他们安息

死亡一直是我们很多人都闭口不提的话题,我们对它有着天生的畏惧感,根本无法想象当真正面对一个已经失去生命的人的时候,自己的情绪又将是怎样。

小学的时候去参加姥姥的葬礼,夜已深,我们很多人为她守灵,我原以为自己面对这样的情况会害怕,其实更多的是思念与惋惜,我跪在她的照片前,从这一世为她捎着纸钱,隔一会就烧一次,我怕她一个人走夜路会孤单。亲人的离世是不可名状的痛,我的痛不及母亲的万分之一,我站在黑色的长条木盒前,听到恸心的哭喊,年龄尚小的我也是揪心地往外洒泪,不由自己控制。

那是我第一次真实的零距离地接触死亡,其实,当我真实接触后,死亡,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几番询问后,终于得到了学长学姐可以带我去实验室的许可,激动的晚上鲜些有些睡不着觉,我看了下手机,凌晨零点过几分。

早晨就早早地醒来去洗漱,吃早点,然后在门口等待,生怕迟到了一分一毫。心里又是激动,又是忐忑。

坐着摇摆的公交车,走在另一个校区的路上,将要面对的是老鼠,我有些怵。

在这之前我曾对好友言"我什么都不怕,除了老鼠"。

我一直觉得老鼠这东西和蝙蝠有些像,给老鼠加上一对很大很大的翅膀就是蝙蝠了,所以我对小小的带绒的东西有些难以接受,甚是很多时候,我都避免自己听到。

还记得米老鼠这个形象是怎样诞生的吗?

米老鼠形象设计者沃尔特在一间破烂不堪的屋子里伏案画画,一只小老鼠出现,沃尔特并没有去赶它,反而与它建下了深厚的友谊,相处的时间长达两个月。

很多人听到这个故事最大的感受是:能创作出一个如此生动可爱的形象,主要归功于生活。而我想到的是:天呐,和老鼠一起生活,竟然还能呆两个月之久?

后来一些影视作品中也会有老鼠的出镜,例如宫廷剧哪个娘娘犯错了被押入了大牢,一般为了衬托环境的险恶都去给几个老鼠的镜头,再插入一些老鼠吱吱吱的声音。

除了这些,在高中备考的时候还了解到有一道菜名叫做——三吱儿

三吱儿是一道菜品,谣传属粤菜系,实则为福建闽北的名菜。
主菜为刚出生的活老鼠,食客用烧红的铁头筷子夹住活老鼠,它会“吱儿”的叫一声,这是第一吱儿。再来将它沾上调味料时,又会“吱儿”一声,这是第二吱儿。当食用者把小老鼠放入口中时,鼠发出最后一“吱儿”,三吱儿由此得名。是中国十大禁菜之一,极其残忍。                                                                        ——《百度百科》

听到这个名字就浑身难受,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它是老鼠,如果换了其他,可能我会好受些。

以上,足见我对于老鼠的复杂情感,不得见,不得听,甚至不得想。但事实上,不足半个小时后,它将活生生地呈现在我面前。


穿戴好衣服,越过一道道门,终于和大鼠们共处一室了。

把它们的笼子拿下来,用手提它们出来,再给它们灌胃,看着学姐像摸小宠物一样的对待它,打完药后摸摸它给它安抚,突然觉得其实老鼠真的没有那么可怕,反而我觉得它们有些可爱。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老鼠,它比我想象中的要可爱的多,我有些能理解沃尔特的乐趣了,想起曾给童年带来无限欢乐的《猫和老鼠》,我笑笑,真的,真正面对了,也就没有什么了

—04—

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很多的恐惧。

a.对于未知生活的恐惧

大学生活还没有开始前,和一个好友聊天,她说对将要面对的生活感到害怕,她怕离家远会想家,不能适应了离家那么远的生活,她怕宿舍里的小伙伴不好相处,她怕……我能从手机的一端明显地感觉到对于未来生活的恐惧。

开学不久后,我总是能在空间、朋友圈这样的社交场合看到她发的动态,无一不是感谢周围的小伙伴有多好的内容,她很快地适应了,也很幸运地遇到了合地来的人。

那些之前的忧虑与恐惧,现在看起来似乎没有了必要。

没错,进入大学前可能你会听到各种各样的言论。说大学是个小型社会,会有勾心斗角,会有尔虞我诈,会有物质上的功利性的人情往来,也会有"谢室友不杀之恩"的感慨……

当我真正踏入了大学生活,却发现了另一种它呈现给我的样子,我看到的是学长学姐遍布在校园各处背书的样子,看到的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而不辞辛苦,看到的是各种活动中他们的积极乐观向上与坚持。

我并不否认我听说的东西不复存在,只不过它并不能成为一个大学生活的主流,能力是一切的根本。

b.对于重大事件的恐惧

你把所有的精力都投放在了一件事上,它成为支撑你生活前行、努力奋斗的全部力量之源,可是离它越近,反而你会觉得越害怕一样。

这大概就是为什么还没有上高考考场,就已经倒下了的原因吧。它在你心中占有了太大的比重,它的任何微小的行动都将让你患得患失,你对它的恐惧远远超过了它自身

c.对于真实自己的恐惧

这个社会上,很多人是不敢和自己独处的,不敢面对自己的真实感受。

看到自己最好的朋友和别人亲密,心里就难受,你的占有欲在作怪!

听到暗恋的人和别人在一起了,难过,你拼命安慰自己,其实我也没有那么喜欢他啦!

看到自己一直以来讨厌的人遭到批评,倒了大霉,自己暗暗作喜,还要撑着不露声色!

我们不愿意与自己相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害怕面对自己不好的一面,只要面对了,就不得不接受自己人性的黑暗面,占有、贪欲、自私自利、功利、爱钱……这些一直存在于我们的身上,即使我们不愿意面对。

我们一直在和自己玩掩耳盗铃的游戏,仿佛只要我们不承认,它就不会存在一样。我们不愿相信自己身上也会有那么多不美好,所以我们害怕面对真实的自己。

我也会有那样的时刻,一般我都自己悄悄的解决了。在日记面前,我学会了和自己和解,我承认我那黑暗的一面,或许因为旁边的黑,所以亮的一面显得更亮了。

我得承认我的那些黑暗,我才能够慢慢消化它,缩小它。这这条路上,我认识了一个更加全面的自己。

—05—

很多时候我们对于恐惧,选择的不应是逃避,而是面对。你与恐惧就是一个你进我退的过程,你若怕它,它便愈加放肆。

真正令你感到恐惧的不是恐惧本身,而是你的臆想;真正阻挡你前行的不是困难本身,而是你对困难的恐惧;归根到底,是你的心。

既然无路可退,何不坦然面对?

老鼠亦有可爱之处,死亡也没有那么可怕,真实的自己也有温柔的一面。

愿你在这条路上,世界回你一个拥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365极限挑战营  第二十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往年的腊八姥姥都要提前十几天买一大包蒜,自己慢慢剥,慢慢找几个大大小小的罐罐,慢慢看着蒜儿们从白变绿,然后我和弟弟...
    Grandmalovesit阅读 192评论 0 0
  • 第一次写反思。也没写日记的习惯。打算从今天起,每天写一篇。 买了专栏两三个月了,说实话,前几篇认真看过,到后面基本...
    IIVV阅读 137评论 0 1
  • 在传授知识之前,先要教会思考,感知和观察。 智力教育与获取知识远不是一回事。尽管不进行教学就不可能有智力教育,但也...
    子非鱼lily阅读 393评论 0 1
  • 对称加密[算法]在加密和解密时使用的是同一个秘钥;而[非对称加密算法]需要两个[密钥]来进行加密和解密,这两个秘钥...
    Liberalism阅读 3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