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舌尖上的百胜早晨

百胜,我的家乡,这个在入海口的小村,以人口众多和种殖好吃的缢蛏出名。离家多年,我最怀念的是家乡的早餐。如果你来,我定让你吃上一个星期不重样的早餐,众多的选择定会挑花你的眼,喂饱你的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假如你怕吃不习惯海边的菜,第一餐可以选择拌面店。拌面是薄而扁的面,在筒骨汤熬的汤汁中捞上几分钟,拌上花生酱、芝麻油,再撒几粒葱花,软却不烂,入口滑溜溜的。与拌面合称为“情侣套餐”的扁肉,你一定要来一碗。百胜的扁肉不同于沙县,薄薄的皮包上手工剁的肉馅,汤里漂浮几下,捞起,滑入筒骨汤冲泡点鱼露的碗中,同样来几粒葱花,此时得滴几滴白米醋。勺一粒,吹两口,送入口中,有入口即化之感。很多娃娃的早餐便是这种扁肉,好消化得很。中学时,曾听同学说他们特意从镇上骑自行车来百胜吃扁肉。

百胜的拌面扁肉之所以如此吸引人,除了材料本身,最重要的是汤,汤,汤!!!猪筒骨汤在煤炭炉子上咕咕咕地翻滚几个小时,把内里的骨髓都熬到了汤里,鲜而美的汤为饿了一晚上的肠胃送上了一份饕餮盛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不爱吃面,那在拌面店中,还可以选择粉。亦不同于沙县中的细粉,百胜的粉又粗又圆,有点米粉的口感,可以与花生酱搭在一起作拌粉,也可以泡入汤中作清汤粉。老板必定不忍于你吃得过于清淡,必定给你加一匙自家炒的酸菜,带点辣,又有点酸的糟菜粉,打开你一天的好胃口。不过粉不太好消化,记得在口中多品尝几下再下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糟菜粉


不甘于单调的拌面店老板,还会给你的早餐备一些你可以选择的配菜,比如煎蛋、卤蛋、卤翅、卤大豆腐泡。特别是卤大豆腐泡,外表还有些酥脆,内里的缝隙间满是美味的卤汁。挤一点卤汁在拌面拌粉中,是我的最爱。这种卤大豆腐泡是拌面店里的紧俏货,晚一点点去吃早饭,你就只能对着剩余的一盘卤汁懊恼了。

卤大豆腐泡

拌面店的配菜


假如你已经吃腻了“情侣套餐”,那咱们倒可以换换口味,来尝一下百胜特色的锅边店。店里不止卖锅边,还有简易的炒粉、花生汤、糯米,配菜有油条、三角糕、油饼圈等。这些早餐类品,不同组合方式还能出现新款,请听我细细给你说来。

锅边店的配菜


锅边分为荤和素两种,满足你的信仰需求。荤的锅边,会加点鱼露炒汤汁,加点小鱼干、海蚌边、花蛤、芹菜等,味道极鲜。锅边店的掌厨,往往具有摊出薄锅边的手艺。煤炭炉上,大锅里,中间是炒好的海鲜汤,上面抹一圈油,拿碗勺起半碗米浆,迅速地沿油圈摊上一层薄薄的米浆。盖锅盖,掀锅盖,将成形的锅边片铲入煮好的海鲜汤汁中,味道一吸,好咧,起锅!正宗的连江海鲜锅边入口!此时,还可以配上一根刚出锅的油条,如果你愿意,可以在锅边汤中泡一泡。有的锅边店,还能满足你的“私人订制”:在锅边中再加入海蛏、海蛎、煎蛋、肉等。当然,价格也就上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摊米浆是个技术活,锅边片太厚,不够入味,口感欠佳;太薄,就不好从锅边铲下来。妈妈辈奶奶辈的一般都掌握了这个秘籍。而我,只会吃。

如果你是“大胃王”,或者接着需要做体力活,你可以选择糯米——饱腹、扛饿。蒸好的木桶糯米饭,放入袋子中一捏,就是糯米饭团,香气扑鼻。小时候,我常去酿酒的小伙伴家里蹭这种刚出锅的糯米。如果想多点味道,可以夹上刚出锅油条、马耳朵等。要是你前几年来,还能吃上炒糯米,或甜或咸。

糯米包马耳朵


糯米还有一绝佳的伴侣——花生汤。由去皮的花生经过长时间熬制,得到奶白色的香浓花生汤,将蒸好的糯米泡入其中,便是糯米花生汤,饱腹又不会太干。想要甜一点,那就来一勺糖吧。

糯米花生汤


锅边店里还有大锅炒好的细粉,配料简单但不少。若觉得炒粉太干,细心的老板还会给你配上一碗锅边汤。如若时间不够,“肚量”有限,这不失为品尝两种早餐的好方法。

炒粉与锅边汤


如果赶时间,还可以选择其他摊上的豆浆、包子、馒头、猪油膏等。晚一些时候,甚至还能遇上出工的油饼摊,最爱刚出锅的酥脆油饼,外面夹上一块光饼。一口咬下去,嘎嘣脆。当然,好吃,也上火,不可贪吃哦!

光饼夹油饼


这些,便是舌尖上的百胜早晨。平价,简单,但美味!这些经典的早餐,我从儿时起便沉迷其中。待年龄越大,离家越久,便愈加想念。每当回家,街上的早餐,定是我起床的动力之一。也许,有些早餐并不是百胜独有,但这是家乡的味道,是家乡的清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月16日】第1天 体重:76.9kg 体脂率:22.6% 早餐:水煮鸡蛋1个、原味豆浆(不加糖)1碗 午餐:韭...
    昕夕逐浪阅读 3,294评论 3 8
  • 在一个小高层住宅里,一只白白胖胖的波斯猫圆睁着双水灵的蓝色大眼睛,缓慢的扭动着身姿,百无聊赖的在大客厅里走着,今天...
    张译刈阅读 202评论 0 0
  • 我有一个朋友,真的,是真实存在的朋友,曾经和女友相爱相杀多年,拍了婚纱照又分手,然后复合结婚了。分手期间他把两人的...
    锡尼亚阅读 338评论 0 1
  • 任清宇安徽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受教于著名画家张立辰、郭石夫、诸先生。著名画家郑正先生入室弟子。中国美...
    4c34a30c848a阅读 646评论 0 0
  • 梅雨其实应该叫霉雨。 早上五点的时候,去厕所,发现地已经干了。 空山新雨后,鸟儿还没起床,空气中凝结着冷清与安静。...
    鬼扯阅读 5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