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小丑回魂2》5000字长影评解析,这篇肯定有你想要知道的细节

片名:

小丑回魂2 It:Chapter Two (2019)


开篇语:

逃避恐惧会陷入深渊,当恐惧凝视你时,不要畏惧。


剧情略介:

故事承接影片第一部,1989的27年之后也就是2016年,德利镇上失踪人数的增加。在游乐园外面的桥下,一个人被恶棍推下河后,被小丑抓住,显示了小丑再一次出现危害镇上的居民。

麦克·汉隆,当时loser俱乐部的成员之一,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离开德利镇,而其他小伙伴早已各奔东西。麦克·汉隆这么多年来都在研究彻底小丑的起源和消灭小丑的方法,他决定召集儿时一起打跑了小丑的loser俱乐部成员们,这次要一举彻底击败小丑,因为当时在打跑小丑之后,他们立下了誓言,

只要小丑再次回来,他们就会回到德利镇,重新聚在一起再次击败小丑。

途中经历各种坎坷,几位伙伴们也鼓起勇气各自面对自己的恐惧,虽然loser俱乐部有两名成员不幸牺牲,但最终他们揭露了小丑的本来面目,并且这一次成功消灭了小丑的本体。



=================== 剧透,多图预警 ===================

接下来将进行小丑回魂2的细节解析,人物解析,以及对于电影中可能产生疑问的部分进行解答,

并且将穿插叙述小丑回魂1和2的内容,目的是交代清楚影片中的细节和两部电影的关联部分。

以下包含剧透内容,如果不想被剧透的,看到这里可以选择关闭,或者先去看一下电影再回来继续,

小清新建议关闭,以免以下图片引起不适。

=================== 剧透,多图预警 ===================



剧情解析以及角色补充:

A.小丑为什么要攻击人,为什么人们都害怕小丑

在开始解析主角们之前,不得不谈一谈这个问题。从两部电影的内容看来,小丑的形象不只是小丑,而是会以不同形态出现在人们的眼前,而且小丑非常喜欢人们恐惧的样子,然后再用锋利的连排尖牙吃掉被恐惧操控的人们。所以在影片中,小丑在每个主角面前会变化成该主角内心最恐惧的样子,以此来让主角感到恐惧,失去反抗能力。

恐惧是人类天生的一种感觉,我理解为一种大脑的防御机制,恐惧的形成往往来自于儿时,在接触某样东西的时候造成了强烈的不适,被刺激的大脑会记住这个东西,以后要避而远之,由此形成的恐惧大多会伴随人类一生,而克服恐惧的唯一办法就是直面恐惧,让自己习惯恐惧,持续一段时候后才能纠正之前大脑因为某样东西而形成的不适感,才能不再恐惧。

小丑可以察觉到人们的这种恐惧,所以就利用人们不敢直面恐惧,或者面对恐惧会全身僵硬的弱点来攻击人们。而战胜和击败小丑的唯一方法就是让内心无比强大,战胜自己的恐惧,勇敢直面自己的曾经,而这一点是电影第二部的关键内容,主角们需要去收集代表自己过去的信物。这些内容将在稍后进行解析。

B.主角们各自所害怕的曾经和克服恐惧的方法:

[比尔·登布洛 Bill Denbrough (少年时期:杰登·马泰尔 饰) (中年时期:詹姆斯·麦卡沃伊 饰)]

在第一部中比尔的弟弟被小丑拖进下水道残忍杀害,比尔一直不能释怀,对于弟弟的死有着深重的负罪感,这是比尔的恐惧源头。所以比尔在面对小丑的时候,小丑会变成比尔弟弟的样子。而且比尔似乎有说话结巴的问题,结巴的程度随着恐惧感的加深而加重。

在第二部中比尔需要寻找的信物是他弟弟当时玩的折纸船,比尔当时找借口不赔弟弟玩,导致弟弟自己出去玩纸船的时候被小丑杀害,比尔来到当时那个下水道入口,拿回了折纸船。其实就算比尔当时陪伴着弟弟玩,弟弟也有可能会在其他落单的时候被小丑盯上,也就是说,这并不是比尔的错,比尔喜爱自己弟弟的心不会变,所以比尔也对此释怀。

[贝弗莉·马什 Beverly Marsh (少年时期:索菲娅·莉莉丝 饰) (中年时期:杰西卡·查斯坦 饰)]

在第一部中可以了解到贝弗莉的恐惧来自于控制欲爆棚的变态父亲,贝弗莉的父亲长期对贝弗莉进行性骚扰和近乎无理的社交限制,久而久之贝弗莉对于作为一名女性会产生恐惧,为了逃避,弄了短发,而且还会觉得女性的生理让自己无法面对,所以在影片中,贝弗莉在洗手间面对小丑的时候,小丑的形态则是变了头发和鲜血。

在第二部中贝弗莉的信物是一封情书,起初贝弗莉认为这封情书是比尔写给自己的,其实是本写的。这一点非常巧妙,似乎也符合逻辑,第二部中的本已经从一个憨厚小胖逆袭为帅气的有钱人,虽然说影片中最后部分贝弗莉看来其是因为这封情书而和本在一起,但其实嘛,帅气多金,就算没这封情书,也会自然而然发生。贝弗莉一直被父亲性骚扰,在学校也经常被传绯闻,唯独这封情书打动了当时了贝弗莉,所以贝弗莉需要回去找到这封情书。

而贝弗莉在回到自己房间中寻找情书的过程中,遇到了这个房子的新主人,一个老奶奶,房间里挂着一幅照片,从照片中可以看见小丑的本尊,旁边有一个马车,马车上写着Pennywise几个大字,说明这个男人就是Pennywise, 而老奶奶则是这个小丑的女儿,而Pennywise的样貌和小丑一模一样,这里推断小丑其实是某种灵体,附身在了Pennywise身上。但是为什么贝弗莉在这里要面对这个老奶奶的出现,这里我也想不明白。也许需要读一下原著才能知道答案。

[本·汉斯科姆 Ben Hanscom (少年时期:杰里米·雷·泰勒 饰) (中年时期:杰·瑞恩 饰)]

本因为身材比较胖,长期遭到同学的霸凌,所以本一有时间就去图书馆阅读,在图书馆中看了许多关于德利镇小丑的记录,其中就提到一个男孩的头颅被挂在树上,所以本在面对小丑的时候,小丑会化身成那个无头男孩。本在一次被霸凌的过程中偶遇了loser俱乐部的成员,正要进入下水道去寻找比尔的弟弟,也在那时,本也加入了loser俱乐部。


第二部的本已经变成了帅气有钱的男人,本需要寻找的信物就是学生时期的毕业纪念本,这个纪念本上面只有贝弗莉一人的签名,本的恐惧来自于同学们的嫌弃和霸凌,这一点可以在本去寻找信物的过程中看见,本暗恋着贝弗莉,所以十分珍惜这个纪念本,但是需要找到这个纪念本,烧掉他,才能代表着本抛弃过去被霸凌的恐惧。

[里奇·托兹尔 Richie Tozier (少年时期:菲恩·伍法德 饰) (中年时期:比尔·哈德尔 饰)]

里奇的恐惧有些特别,貌似这个恐惧在美国很普遍,里奇最害怕的就是小丑(那种真的小丑),所以当里奇面对小丑的时候,小丑变化成一个放满了各种小丑玩具的房间(我不太理解为什么这么多美国孩子害怕小丑的形象)。

第二部中里奇的需要寻找的信物是一个游戏币,因为里奇曾经在游戏厅玩耍,对另一个打电动的男孩示好,遭到霸凌,以及影片最后部分里奇在木板上刻了自己和埃迪的名字,暗示里奇其实是同性恋,而游戏厅的遭遇正是自己的恐惧。至于为什么影片最后要刻上埃迪的名字是因为埃迪会在这一部中对决小丑的时候牺牲。

[麦克·汉隆 Mike Hanlon (少年时期:乔森·雅各布 饰) (中年时期:艾赛亚·穆斯塔法 饰)]

麦克的恐惧来源于一场事故,麦克的父母在一场大火中丧生,这个事故在麦克的心中无法被抹去,所以当麦克面对小丑时,小丑会变化成一扇被锁住的门,而门的里面烧着大火,许多被烧焦的手会从门缝里伸出来求救。

第二部中麦克需要寻找的信物是一颗石头,麦克的恐惧除了父母死于一场火灾事故之外,当时麦克因为自己是黑人,所以遭到白人的霸凌,而在关键时候,主角们出手救了他,用石块打跑了霸凌麦克的坏人,并且让他加入主角们的小团体loser,从此麦克才感觉有了依靠,所以这个石头是麦克克服自己恐惧的重要信物。

[埃迪·卡斯布拉克 Eddie Kaspbrak (少年时期:杰克·迪伦·格雷泽 饰) (中年时期:詹姆斯·兰索恩 饰)]

埃迪的恐惧起因,来自于自己的母亲,埃迪的母亲打着爱儿子的名号,对埃迪过度保护,外加埃迪本身就比较瘦弱,导致埃迪十分害怕病菌,病毒之类的东西。所以当埃迪面对小丑的时候,小丑变化成一名全身长满烂疮的麻风病人。

第二部中埃迪需要找到的信物是一个吸入器,就是那种喘不过气的时候用的吸入器。埃迪从小被母亲打着爱的名号过度爱护,其实埃迪并没有那么弱小,并不是那么沾上一点点细菌和病毒就会生病的情况,埃迪的母亲这种过度的爱护,实际上是一种社会通病,目的是让埃迪觉得自己离不开母亲,母亲的地位在孩子心中必须永远是第一。所以吸入器代表着埃迪的过去,埃迪需要烧毁这个吸入器,抛弃那个曾经瘦弱的自己。

[斯坦利·尤里斯 Stanley Uris (少年时期:瓦耶特·奥莱夫 饰) (中年时期:安迪·比恩 饰)]

斯坦利的恐惧,我推测来自于两个方面,斯坦利的父亲要求斯坦利经常背诵经文,可是斯坦利不喜欢宗教,所以很反感去父亲的房间背诵经文,然后斯坦利父亲的房间里挂着一幅画,一幅扭曲女人面向的话,乍一看有些惊悚,其实每个孩子小时候都会有某种特定的害怕的东西或者形状(比如我就比较害怕半圆形的积木,连手都不敢碰,却敢捉大虫子玩,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于是斯坦利在面对小丑的时候,小丑会变身成那个面向扭曲的女人。

第二部中斯坦利虽然在影片前期自杀,而其他人帮助斯坦利找到属于自己的信物,就是一个浴帽,主角们在野外弄了自己的一个木房子小据点,当时的斯坦利在那里度过了快乐的时光,斯坦利带着浴帽为了防止蜘蛛,而影片中最后部分,主角们在进入老宅子之后遭遇了一个怪物,这个怪物就是斯坦利的头,从面部长出很多蜘蛛腿,这也许暗示着主角们需要帮助斯坦利克服自己恐惧。

C.小丑的起源以及消灭小丑的方法

电影第一部的内容,我们可以得知,小丑会变成任何形状,任意大小,甚至可以变成物品。小丑需要吃人,长满了连排的尖牙,可以轻而易举的咬断骨头。而且小丑的头部里面有三个不断盘旋的光电,它可以张开大嘴,让光电照射人,被照射到的人会陷入昏迷并且漂浮起来。

在国内,这部影片的翻译是小丑回魂,而英文电影名称是it,也就是它,它既然可以变化成各种形态,为什么要以小丑的形态出现,这个和我之前提到的美国孩子的公共恐惧有关,所以它的作者,史蒂芬金就让它以小丑的形象出现,因为在美国,大部分孩子的阴影就是小丑的形象,而影片中也证实它这个灵体的确是附在了Pennywise这个跳舞小丑身上。

麦克为了研究小丑的历史,直接搬到图书馆里居住,在阅读资料后,麦克发现原来小丑这个怪物,来自于很久很久之前的外太空。小丑这个怪物坠落在德利镇的地下,并且用一座古老的宅子来进行着地面上的掩饰,而在地下小丑的巢穴,的确有类似外太空模样的环境。小丑每27年就会出来觅食。而它的本体其实是三个盘旋的光球,这个光球会发射叫死光的东西,第一部里贝弗莉被死光照射后陷入昏迷并漂浮起来,被死光照射后的人,意识会游离出身体,这也许也就揭示了第二部中为什么贝弗莉能预见未来发生的事,当然,这只是我的推断。

麦克在对小丑这个怪物的研究中发现了彻底击败小丑的方法,那就是让loser里的所有成员寻找一件代表自己过去的信物,然后把这个信物集中在一起放进特定的一个容器,然后点燃这些信物让其在容器里燃烧,便可击败小丑。这个容器来自于于德利镇当地的原住民,当时原住民曾经通过一个仪式击败过小丑,他们把这个仪式的过程刻在里这个容器的外面,但是进行这个仪式的话,小丑会变成一个巨大的怪物,杀死进行这个仪式的所有人,麦克不知道是不是误解了这个仪式,在我看来,麦克对伙伴们隐瞒了这一点,代表着他想要击败小丑心切,之前说过,小丑每27年就会出来觅食,这是一个轮回,也许这个仪式只是通过献祭几个人,然后让小丑快点结束这次的轮回罢了,所以在主角们进行完仪式之后,小丑变成巨大怪物,loser俱乐部的成员们和他进行了异常激烈的战斗,导致埃迪在战斗中不幸牺牲,然后接下来有些不可思议的是,埃迪的牺牲激起了大家的斗志,大家瞬间不再恐惧,你一言,我一句,把小丑霸凌到渐渐变弱,最后loser们掏出了小丑的心脏并捏碎了它,彻底击败了小丑,这一点我想要吐槽,经历了这么多,原来只需要依靠语言的霸凌便可以击败小丑。

D.一点补充

在电影第一部中,贝弗莉在洗手间里面对小丑的那一幕,可以发现贝弗莉可以看见小丑,而贝弗莉的父亲进到洗手间之后却看不见,并不是说只有孩子才能看见小丑,大人看不见,因为在电影第二部中,主角们都已经长大成人,依然可以看见小丑。那么这里又会引出另一个观点,大多数成年人都不会表现出自己的恐惧,以免被别人利用,又或者大多数成年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已经克服了恐惧,或者被生计逼迫,早已忘却了恐惧,而这几个主角的恐惧比较深,所以他们就算长大了依然可以看见小丑。

之前那个镇子上的恶霸被小丑解救出来帮助除掉loser团体,但是这个角色的存在似乎有点多余,并没有起多大作用。


剧情,演技以及镜头:

小丑回魂1,2改编于恐怖小说作家史蒂芬·金的同名小说,两部电影互相弥补了不足之处,第二部也补充交代了第一部一些剧情上的漏洞。2小时45分钟的时长在恐怖片中比较罕见,而且在我看来续集居然比上一部还要精彩。影片一直在围绕恐惧这个话,让剧情得到充分细致的扩展,特别是分段叙述每个人寻找信物的过程,把每个角色刻画得非常深刻,不仅让我们对现实生活中产生共感。而比较重要是的在演员的选择上,两部电影的角色少年时期的扮演者和中年时期的扮演者居然非常神似,并且演技出入不大,给我们一种这个角色就是一个人从小演到大的错觉,这一点非常成功。比起恐怖电影,我觉得这更像是一部家庭伦理魔幻电影,探讨了社会,家庭,人性和恐惧,同时还要兼顾前作的框架,在续作中做出补充,以此来强调影片的核心价值-克服恐惧。


评分(满分10分):

演技:9

剧情:10

惊悚值:9

恐怖值:7


总结:

最后关于恐惧,其实很多孩子的恐惧的源头来自于家庭,尤其是自己身边的人。主角们都有共同的经历,比如在学校时期遭到霸凌,又或者遭到父母的心灵虐待,他们正是因为这些共同点,最后走到了一起,相辅相助,勇敢面对自己的恐惧。这是一部不容错过的影片,而且强烈推荐先观看第一部,再看第二部,因为两部影片在剧情上的关联很大,小清新请组团观看,因为还是有许多镜头有些吓人。好了,以上便是本期的影评,如果有错误或者不足的地方欢迎指正,也欢迎对电影的其他疑问进行留言或者评论,或许有观影高手会为你解答,史蒂芬·金的《宠物坟场》同样也有同名电影,感兴趣的可以进到我的主页翻一番之前的几期影评。文明观影评,不杠,从我做起,下期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