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酒屋的规则》:成为你渴望成为的那个人吧

随着时光的流逝,那些曾经在你心目中至关重要的人,却在你生命中的某一时期完全缺席,这是让人最难以接受的事情。

——约翰·欧文《苹果酒屋的规则》

1、缅因州王子和新英格兰国王

韦尔伯·拉奇医生创立的圣克劳兹孤儿院,在缅因州是个特殊的存在。这家孤儿院,不仅替人接生、收养孤儿,也会为不愿要孩子的人,提供社会不允许的堕胎手术。

这是上帝的工作,也是魔鬼的工作。

荷马·威尔士则是圣克劳兹的一名普通孤儿。几次不成功的收养经历,荷马成为了孤儿院里最大的孤儿,而拉奇医生则让荷马成为自己的助手,并传授他医学知识,把他培养成一名没有职业资格但医术高超的妇产科医生。

由于自己是孤儿,荷马不赞成堕胎的做法,但也认为自己将在圣克劳兹度过一生,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来圣克劳兹堕胎的华力和坎蒂。

两个年轻人带着荷马回到了“观海果园”,在这里,荷马迎来人生的转折,见到了大千世界,也见到了人生百态。

二战爆发期间,华力参军成为一名飞行员,而拉奇医生伪造的心脏病病历,则保护荷马避免战火的洗礼。后来,荷马与坎蒂日渐生情,在华力的飞机失踪后,他们回到圣克劳兹,生下了安琪尔。直到华力生还但终身瘫痪的消息确认了,他们又返回观海果园。

四人在观海果园里生活了15年。对外,华力和坎蒂是夫妻,安琪尔是荷马的养子。

当得知九十多岁的拉奇医生去世后,荷马告诉安琪尔一切,结束了自己混乱的关系。本性善良的他意识到,在当时的环境下,没有了拉奇医生,很多妇女将失去庇护。于是,荷马回到圣克劳兹,接受了拉奇医生生前为他虚构的富兹·史东医生的形象——圣克劳兹的孤儿、名校毕业、经验丰富、坚决反对堕胎……开始了上帝的工作,以及魔鬼的工作。

对在乎的人来说,“史东医生”和拉奇医生,就是他们心中的缅因州王子和新英格兰国王。

《总有骄阳》(《苹果酒屋的规则》电影版)
《总有骄阳》(《苹果酒屋的规则》电影版)

2、规则,就是用来打破的

当荷马跟着华力和坎蒂第一次来到海边,吹着海风,他在想:我的将来会是怎样的……

在荷马看来,海鸥和乌鸦虽同为鸟类的孤儿,海鸥却比乌鸦优越。他认为这并非体现在它们的智慧或性格上,而是它们拥有和珍惜自由的程度不一样。正是在注视着翩翩飞翔的海鸥时,荷马·威尔士才恍然悟到自己自由了。

没错,在圣克劳兹,孤儿们的人生轨迹也似乎都是被规划好了的。

而荷马离开了圣克劳兹,体验到了不一样的人生——看到了大海,知道汽车影院是怎么回事,在观海果园工作,因介于老板和工人之间的身份而经历了各种生离死别……

不由得想到了在路上的我们。

从小到大,上大学、毕业、工作……我觉得对我来说,每一个新的阶段,都是一个新的机遇或者说新的转折。

按照一开始的设定,长大后我应该会在老家坐办公室,然后度过一生,就像很多人小时候回答“长大了想干什么”的标准答案,一定是“科学家”。

但上了大学后,我脑海中一直有个“见世面”的念头挥之不去。于是,这些年我一直在“折腾”,去做一切从没尝试过的事,去没有到过的地方留下足迹。

趁着年轻,不断试错,尝试一切,尽情疯狂。

我曾想过,当我老了以后,坐在家里,倒一壶酒,回望这几年经历的种种事情,一定不会后悔。

我想打破某些规则。我希望自己像个孩童一样相信奇迹。

就像华力对安琪尔说过的那样——

“有些规则是好规则……不过,还有些却只是形式而已,你得小心翼翼地打破它们。”

《总有骄阳》(《苹果酒屋的规则》电影版)

3、肯尼斯角的费里斯转轮和游乐场的灯火

“他坐在那儿,淋着雨,希望能欣赏美丽的海景,但因为雨大风急,他连远处的果园都看不清楚,更别提大海了。于是,他只好凭空想象着月明星稀的晚上,肯尼斯角的费里斯转轮和游乐场的灯火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

每次读到人们爬到屋顶,远远望着肯尼斯角的费里斯转轮和游乐场的灯火时,都感觉特别有画面感,特别感同身受。

大学的时候,我有两个习惯,一个是听雨,一个是眺望远方。

它们有个共同点,就是可以让我静下心来思考问题。赏绚丽的晚霞,听窸窣的雨声,甚至看没有星辰的夜空,心中念念不忘着一些事,我会想——未来,我会在哪里……

我不知道荷马他们在想什么,或是在幻想未来的美好场景,或是回忆过去的人和事,又或者仅仅是他们工作后的一种休息方式罢了……总之,这是一件特别有仪式感的事情。

就像后面写的那样温馨而美好——

这年夏末,沿海一带实施灯火管制,所以,夜里再也看不见肯尼斯角的费里斯转轮或其他游乐设施的灯火,可工人们依然喜欢爬上屋顶。他们常常坐在黑暗中,凝视着漆黑的夜空。这时,罗斯先生就会说:“那玩意儿以前就在那边,比我们这屋顶还要高很多,而且比天上的星星全部加起来还要亮。它总是不停地转呀转的。”那高大的女人依偎着他,大伙儿都频频点头。

《总有骄阳》(《苹果酒屋的规则》电影版)

4、终此一生,成为你渴望成为的那个人

兜兜转转,荷马似乎又回到了人生的起点。

一开始,他想要离开圣克劳兹。而这次,他是心甘情愿回来的。

其实,这就像“毕业后去大城市还是小城市”,或者“爸妈让你考公务员”的问题一样。

我们不禁发问:我们这一生,到底应该怎么个活法?

或许,现在的我没法回答。

于是,我选择来到一座向往的城市,来寻找答案。

也许有一天,巨大的生活压力会使我喘不过来气;也许有一天,我会离开这里,回归起点。

但此时的我,有书读、有酒喝、有戏看。

上次一个朋友跟我聊天,告诉我说:“……即使飘,你也要飘得帅气。”

就算平凡地度过一生,我也要把每一天过好。

此外,我的愿望是终此一生,成为我渴望成为的那个人。

就像荷马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