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分享】刘向阳:在悲惨的生活中学会坚强(外一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悲惨的生活中学会坚强

——读《骆驼祥子》有感

在老师的推荐下,这几天,我阅读了《骆驼祥子》一书。这本书是我国现代著名小说家、剧作家老舍先生的代表作。我从中收获了许多。

《骆驼祥子》有六大艺术魅力,一是缜密精巧的作品结构;二是塑造了以祥子为代表的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三是精彩的细节描写;四是精湛的语言艺术,五是洋溢着京味;六则是充满了幽默。很多著名作家都对这本书非常推崇。

故事的主人公是洋车夫祥子,他开始拉车时,就梦想着能够有一辆车,于是他开始死命干活,想早一点买到自己想要的车。他每天像不要命了似的拉车,风里来,雨里去,整整三年,他凑足了一百块大洋,以九十六的价格买下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车。

买了车以后,祥子跑得更快了。后来,有人以两块的高价请祥子拉他去清华,最终,他被乱兵捉去,车子被扣下了!

他牵走兵营里的三匹骆驼,希望能够再买一辆车,但他只卖到了三十几块钱。人和车厂老板刘四的女儿虎妞引诱了祥子,他感到羞愧,到曹先生家里拉包月去了,不料虎妞假装怀孕了,一个侦探以逮捕曹先生为由头,扣住了祥子,敲诈光了祥子的所有积蓄,祥子第二次买车的希望又泡了汤。

祥子无奈之下与虎妞结了婚,但虎妞不久就难产死去,祥子为办丧事卖掉了车,祥子家的邻居小福子对祥子有情意,祥子却因为养不活她一家人,只能离开她。曹先生又让他拉包月,他连忙去找小福子,但小福子已经上吊自杀了。这下子,祥子的精神彻底垮了,他开始厌恶拉车,自暴自弃,吃喝嫖赌,出卖他人卖钱,彻底成为了一个“个人主义的未路鬼”。

我从中感受到了那个时代,那个社会的黑暗,以及车夫们的悲惨命运,车夫们一辈子打拼,却没有出头的机会,一辈子给别人拉车,风里来雨里去,殷勤地对待客人,希望能够多拿到几个钱,但客人们只会冷淡地将钱给他们,一个子儿也不会多。祥子认为买上一辆车就能够过上好日子,其实不然。二强子有自己的车,但他拉车不足以养家糊口,逼迫女儿卖淫,踢死老婆,人性已经泯灭。小马的祖父也有自己的车,但是儿子当了兵,儿媳改嫁了,只留下了一个孙子,他百般呵护,但孙子还是病死了,他孤身一个只等着倒毙街头,有车的命运都这般悲惨,没有车的岂不更加悲惨,在这个社会里,坏人横行霸道,好人反而没有好报,这是当时社会的悲剧。

但在这种悲惨的生活中,我们更要学会坚强,祥子被大兵抢走车之后,依旧坚强,想要攒钱再买一辆车,虽然希望再次落空,但他依旧坚强,可惜是,他禁不住命运的一再打击。从一个质朴、勤劳的“青皮后生”堕落为吃喝嫖赌、出卖灵魂的“个人主义的末路鬼”。倘若他能够再坚强一点,他也许就能挺过难关,拨云见日,至少不会变成这种模样。

因此,遇到困难,我们要坚强,环境越是艰难,生活就越是悲惨,我们就越要坚强,因为这样虽然不能改变环境,但至少能让生活更好一些,不至于依旧这样甚至更加悲惨。


《苏东坡传》读后感

最近,我阅读了林语堂先生所著的《苏东坡传》,我从中了解到了很多东西。

这本书分为四个部分:童年与青年、壮年、老练、流放岁月。它将苏东坡的一生分为了这几个部分,描述了他的一生。

苏东坡青年时期就考中了进士第二名,但不久母亲逝世,他回家奔丧,居丧守礼之后,回到朝廷做官,皇帝很赏识他,然而他反对新法,神宗在无奈之下,把他流放了。

书中有几个部分令我印象最为深刻。

一是一个传说,苏东坡的卷子到了欧阳修手中,欧阳修本以为是自己弟子曾巩的,为了避嫌,他给苏东坡打了第二名,读到这里,我有些惋惜,苏东坡本来能当状元的,可惜欧阳修误把他当作自己的弟子曾巩,才使得他屈居第二名,当然,这只是个传说,是否属实,还有待考证。

第二就是王安石变法,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个部分,王安石在老臣韩维的举荐之下,神宗在太子时就对他渐渐器重。英宗四年,神宗二十岁,即帝位。神宗雄心万太,极愿国富兵强。在一次与王安石的密谈之后,下定了决心,不惜赴汤蹈火也要完成王安石的变法计划,甚至牺牲其他大臣,结果竟不幸如此。

新法推行后,遭到了大臣们的反对,在司马光与王安石的一次争论后,神宗有些相信司马光的说法,于是在随后一两个月内把新政暂行搁置。

当时朝廷内分为两派,一派以王安石以及一群小人为首,别一派以大部分元老重臣为首,反对新法,但当权派有神宗支持。反对派几乎所有人都被神宗贬到了各地,其中也包括了苏东坡,皇帝赏识他的才华,本想让他官居太守,然而王安石和谢景温反对,让苏东坡任判官,皇帝予以改动,任命他为杭州太守。

太监、大臣都不将真实情况告诉神宗,神宗蒙在谷里,竟以为新法在地方推行后造福了百姓,郑侠将几幅难民图呈给了皇上。神宗这才醒悟停止了新法。

其实,王安石的本意是好的,他有才华,也确实想造福人类,但他太急于求成了,导致很多好的条法也变了残害人民的利器。

青苗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青苗法是让百姓在秋收前向官府借款,到了秋天收获后,连本带利一并归还给官府。

王安石在地主当官时,曾实施过青苗法,当时在地方推行得很好,确实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大方便,因此,王安石以为青苗法会在地方实施很好,造福百姓。

然而王安石太急于求成了,希望地方借的钱越多越好,地方官为了讨好王安石,能够升官发财,于是强行农民、百姓借钱,很多百姓因此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在当时,一个国家的资金基本是固定的,很难有外来资金汇入国家,所以国家总共拥有的资金就是那么多,这钱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在国库,别一部分在人民手里,如果想要增加国库的收入,那么势必要从老百姓那里拿来一部分钱,实际上,新法就是变相增加人民的税收,因此新法并非富国之道。

我们在做事时不能急于求成,要三思而后行,要有耐心,做一个不焦不躁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