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妃研读社|D106】《学会写作》Day8

【桂妃研读社|D106】《学会写作》Day8

阅读时间:1小时

阅读页码:第五章,后两节

大纲结构:

一、学会写对话

二、文章修改

导入:以上我们学习了语言的结构和细节描写,今天我们再来看一下语言的另外两个方面。对话的写法以及对文章的修改

首先我们来讲一下第一个内容

一、学会写对话

学习写作,对话往往是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好的对话可以展现人物性格、推动情节的发展。可是大家可能会觉得对话有什么难写的啊,别人说什么我就记什么呗,这样不就行了吗?作者认为,想要写好对话,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并不是所有对话都能推动文章的发展。比如,两个人一来一回说了十分钟,几百句话里,可能只有几句是有用的,这就往往需要我们抓住对话的重点来写

其次,如果文中需要出现对话,那要求就是一定非出现不可的,这样才能对文章有帮助。

做到这两点往往需要写作者对对话进行一定程度的艺术加工。但是如何才能掌握好加工的方法和程度呢。接下来作者按照对话在文章中的作用分成三种类型,依次告诉我们怎样写作加工

(一)、情节发展对话

情节发展对话对话最常见的作用就是推动情节发展。人们可以在对话中可以澄清自己的观点或者引发大家争论,让读者有亲身经历的感觉。那这个情节需要怎么推动呢?我们就以“三打白骨精”为例。

首先,所写对话要能不断激化矛盾。白骨精在那装可怜,而孙悟空却毫不留情,可是由于师父颠倒黑白,再加上猪八戒火上浇油,这一切都让读者越来越为事态担心。

其次,对话要能突出人物性格。从他们的对话大家可以看出来,孙悟空心直口快,做事干脆,而师父却是左右为难,犹豫不决。两个人不同的性格就很容易导致话不投机半句多,引发两人的矛盾冲突。

那在写作中,如何设计这种可以推动情节快速发展的对话呢?

第一,要用对话激化戏剧冲突。对话的好处是可以快速呈现多个话题而不显得突兀。两个人一来一回你来我往的,就可以很容易从多角度呈现对一个问题的看法。比如“三打白骨精”时,师父本来只是责怪悟空,而后来却让悟空离开,这时悟空没有说离开还是不离开,而说到了松箍咒儿。在这里,是大家个人说个人的。再到后面,师父从怪罪升级到写贬书,悟空也没有选择接受或者不接受贬书,而是说到了拜谢,一个拜字,让读者心生惋惜之情,也再次升级了戏剧冲突。

第二,要注意对话的句式设计。虽然是对话,但不意味着一定写成师父说、悟空说、师父又说、悟空又说,对话一定是在叙述铺垫的基础上,水到渠成的时候才出现。

第三,要注意对话的细节。人们在说话时不只会运用语言,还会运用表情、动作、神态来辅助语言,在安排对话时,要充分展示人物在说话时的肢体语言,比如说话的轻重缓急,说话时的动作,脸上的表情等。这些细节能为对话加分,也能让整个文章增色不少

(二)、立场式对话

我们在用对话展示立场时,语言需要符合人物的身份和当时场景。不能总是唱高调,过于刻意地美化人物反而让人觉得不真实。举例来说,如果要描写一个老华侨的爱国之情,不一定要让他说他的爱国举动,可以说说他在海外思念祖国又不能回来时有多么难受。难受是一种情绪,这种情绪表达了他对祖国的思念,思念又自然过渡到他对祖国的眷恋和热爱,从而展现他爱国的立场。

(三)、隐喻双关对话

隐喻和双关都是为了让一句话同时表达两个意思,不同的是,隐喻更希望告诉对方的是字面以外的意思,而双关则是希望对方同时领悟到字面和字面以外的两个意思。

举个例子来说

高尔基写给儿子的一封信说:“你走了,你种的那些花却留在这里,并在继续生长,我望着它们,不由得愉快地想到,我的小儿子给卡普里留下了一件美好的东西——鲜花。要是你随时随地,在你整个的一生中,给人们留下的全是美好的东西——鲜花、思想和对你的亲切回忆,那么你的生活就会变得轻松愉快。”在这个对话里,高尔基讲的是鲜花,但借物言志,表达的却是眼前的美好。

而双关式对话多出现在一些特殊的场合,比如某些不适合自由谈论的场合,或者某些需要给对方施压的情况。“最近路上不太平,你可要小心。”这句话如果是革命同志之间的对话,有提醒对方小心的意思,如果是商战中讲给竞争对手听,则有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意思。

那如何写好隐喻或者双关对话呢?这就需要看一下文章是否需要。使用隐喻,表面讲A,实际是讲B,主要是为了更清晰更形象地说明一件事;而双关更多是修辞技巧,通过类似猜字谜的方法,让对方发现文字的多重含义。

以上我们通过讲解和案例告诉大家对话写作的几个方向及写作的注意事项等。不过说到底,写好对话考验的并不是文字技巧,而是写作者的对生活的观察。好的对话一般不会凭空设计出来,它基本都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写作者对生活的观察与思考。这就像一个只写城市题材的小说家很难写好偏远农村村民的对话,因为这个环境他可能不熟悉。

二、文章修改

问大家一个问题,你写文章的时候能一气呵成吗,认为是的敲1,认为错的请敲2。大概大多数人都做不到这点吧,不过,大家可以通过反复修改,来达成写好文章的这一目标。

修改文章的方法很多,每个人的方法也不一样。那作者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修改呢?

(一)、文章勘误错字修改

现在大家都用电脑写作,用键盘敲出来的字很容易出现同音不同字的现象,另外就是网络用语泛滥,人们会刻意使用一些错字。比如说,胖子会故意写成“胖纸”,比如的、得、地的用法,另外还有一些标点符号的用法等。这些看似都是小问题,如果不加以注意,很容易出现错误

(二)、句子的结构需要符合基本的语法

我们写文章,句子的结构需要符合基本的语法。比如有这样的一句话,“引发火灾的原因是长期疏忽安全检查造成的”。这句话听起来好像没什么问题,意思是因为疏于检查造成火灾,但是仔细看就会发现句子的语病。正确的说法要么是“引发火灾的原因是长期疏忽安全检查”,或者“长期疏忽安全检查最终导致了这场火灾”。相比较而言,长句子更容易出现语病,而检查句子有没有语病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缩句,也就是去掉所有的修饰语,改成个短句,比如上面的例子,缩句后是“原因是造成的”。这样大家就能很好地发现问题所在。

(三)、段落挪移

我们写一篇文章都会有逻辑结构。根据这个结构我们会把组织好的语言按一定的顺序,排列在文章中。但是我们之前就说过了,叙述可以按顺序写,也可以用倒叙或者插叙的方式写。当写作者写完一篇文章,再回看的时候,也许会有新的想法。这时不妨利用不用的段落组合,试试调整以后会不会更好。

(四)、点睛之笔

根据“二八法则”一篇文章能给读者留下印象的东西,可能只有一到两处。这些叙述不多,但意义重要的地方称为点睛之笔。修改文章的时候可以增加或者完善这一两个关键点。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通常情况下,标题就是最能概括文章内容的,所以写一个好的标题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哦

一篇文章能给读者留下印象的东西可能只有一到两处,这些着墨不多,但意义重要的部分被称作文章的点睛之笔。修改文章的时候如果能增加或者完善这一两个关键点,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般情况下,好文章是需要在不断修改下,才能改出来的。在这句话中,作者告诉我们两层意思,第一,反复修改、斟酌、推敲才能成就一篇精品文章;第二,修改的过程是最好的反思和学习,经常通过这种方法锻炼写作,渐渐地就能写出好文章。

好了,关于文章的修改我们就讲完了,大家一起来回顾一下今天的内容。我们今天讲了两个内容对话的写法和对文章的修改。其中对话的写法,我们讲了对话的三种类型,分别是情景对话、场景对话和隐喻双关对话。接下来又讲了从四个方面对文章进行修改,分别是修改字词、句式、段落和点睛之笔的内容。学完这些你能在写作中试着运用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