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演讲 靠语言的力量赢得观众好感5(内部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应对听众的众口难调

误区-演讲一定要照顾每一位听众

        做演讲时,台下坐的听众之间一定会存在很大的差距。他们有着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学历、不同的兴趣点,甚至大家的笑点都是不同的。那么,在一场演讲中,我们要如何根据不同的情况和不同的听众来安排我们演讲的内容、兼顾不同听众的需要呢?这里,很多演讲者有一个典型的思维误区,想让自己的演讲能照顾每一位听众,当听众中有一部分人不被演讲吸引时,就会变得焦虑,影响自己的发挥。然而事实上,演讲不是要说给每一位听众听的,所以你一定要做出取舍。一个想要讨好所有消费者的产品注定会滞销,而一个想要讨好所有人的演讲也注定会失败。

小诀窍

          选择不同的顺应策略当听众的差异较大时,一个好的演讲者总是会依照情势,选择不同的“顺应”策略。这里,我们介绍三种顺应策略,分别针对不同的情势。权力顺应人听权力顺应是指在一场演讲里,我们主要讲给全场最有决定权的,我们去参加演讲比赛,台下黑压压地坐了几百名年轻学生;而台前评委席里,坐着三五位40多岁的评审老师。这个时候,我们的演讲是要说给谁听假设在这场演讲比赛里,我们用到了几个网络词语,我们会不会因为台下那几百个学生都很熟悉这些网络热词,就不用进一步加以解释?这当然不对。因为决定权在评委老师手里,我们必须要确保他们了解到自己讲的每一个观点。权力顺应的原则适合用在竞争类的场合,我们的演说目的或是击败竞争对手,或是促成对方做出决定。公司竞标、商务谈判,都是适合权力顺应的场合。

        比如,好多学生找工作的时候,都会遇到大公司所谓的“群体面试”。一个小组在面试里不用回答面试官的问题,而是在一起选择择一个主题进行小组讨论,最后面试官根据我们在讨论中的表现进行打分。我们在面试里的发言,可不是要打动、说服自己面试当中的每一个竞争对手,而是要把我们的概念和想法,清晰地展示给旁边的面试官低阶顺应是指,这场演讲的内容要让全场程度最低的人也听得懂低阶顺应最典型的例子是学校的授课,或者飞机起飞前的安全须知录影。此时,即使有些人觉得我们讲得太浅显,开始打哈欠,我们也要忍住因为我们演讲的目的不是精彩,而是普及;我们的任务不是为了获得大家的掌声,而是要让每一个人都理解自己的意思。

          低阶顺应的演讲往往是功能性的,而不是观点性的;低阶顺应的演讲主要用于信息传递,而不是说服鼓动。多数顺应多数顺应是指要针对听众里的大多数。最典型的例子是政治人物的演讲,或者销售现场的推销。他们一边讲,目光会一边扫射听众,时刻根据大家的反应调整话题的节奏以及演讲的深度,确保高收听率。很多精彩的演讲都是多数顺应的典型。因为它不像权力顺应,只关注地位最高的几个听众;也不像低位顺应,难免说得太过浅显直白。多数顺应的演讲,更多用在赢得认同、传播观点上。所以,多数顺应的演讲是最容易出彩的演讲。

      “9·11”事件后,美国总统小布什第时间发布的政治演说,就是说服性和鼓动性的演讲,也是多数顺应演讲的典型他在演讲的开篇就提到“遇难的乘客,有白领、商人、公务员,有父母、有夫妻,有亲人、朋友和邻居”,通过一系列的身份定位,呼唤起大多数人的身份认同。他呼唤民众团结一致,应对恐怖袭击。演讲中,他也会时刻留意与听众互动,用强烈的谴责唤起听众的注意;用足够的停顿给听众时间思考;用磅礴的排比激起听众的感情。他采取多数顺应略,第一时间传达政府的反恐决心。

      使用注意

        不间的顺应也要面对不同的挑战。权力顺应中,要判断权力何在低位顺应中,要忍受那些已经听懂的人的白眼;多数顺应时,我们要时刻注意群体的反应。总之,根据不同的场合和听众情况,只要精心选择顺应策略,我们就会收获一个良好演讲的开端。

常用句型

      在座的各位可能有各种各样的身份,父母、子女、兄弟、丈夫、妻子,每个人都有想保护、想照顾的对象,所以,为了他们,我们要……(多数顺应)接下来的话需要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能拿出几分钟认真听我说,以下的内容与大家的权益息息相关。(低阶顺应)

如何在大家不想听的时候发言

误区-讲自己的,不顾别人

        在许多场合,我们会不得不装模作样地说一些自己都觉得很没意思的话。就好比每次公司年会都要有领导致辞;每个婚礼都要邀请主婚人讲话;每次影视圈颁奖典礼听获奖感言,获奖者从头到尾要用好几百字发表感谢——先感谢亲友、再感谢导演编剧、灯光老师、摄像大哥,他发表一通感言,历史学家能给他整理出来一套家谱,搞得台上台下都很煎熬。《奇葩说》里,念广告这个原本最无聊的环节被设计得很有趣。节目里,主持人越要假装自己没有拿钱打广告,气氛就越诡异。所以马东念广告的时候,不但不回避,还刻意点破了这个场景,强调“都是广告商逼我们念的”“不念他们不给钱”。这就点破了尴尬,反而拉近了距离感。同样,一个八竿子打不着的嘉宾,不得不应邀在一场晚宴上致辞时,如果他一上台就说:“各位,我知道你们都想赶快开吃,但来都来了,主办方委托,话还是要讲,所以,你们就忍一忍吧。”这种不装、直接点破的开场白,一定会让气氛轻松不少。化解了大家的焦灼感,接下来的演讲也就能顺利进行了。明确主题点破了尴尬,自嘲之后,该讲的话还要认认真真地讲,这样才对得起我们的身份和任务。千万不要在上个阶段点破了尴尬,得意忘形,把下面的部分也说成玩笑。婚礼上,主婚人致辞,可以这样说:“虽然来来去去婚礼上的祝福都是那一套,今天我们也不例外,也要讲这些,就请大家开开心心听吧。”这样开头,会很有诚意。可接下来,“早生贵子”“百年好合”这些话,我们可一点都不能省,因为,这正是我们今天来的责任。在这种仪式性的场景中,“说对的话”的意义往往大于“说得有趣找对听众仪式性的发言里,最在意的观众往往不是台下的那些人。就像是在婚礼上,主婚人说话,其实是说给新人,而不是宾客听的。

        在综艺节日里,观众也知道节目里念广告不是为了观众,而是为了广告商,所以优秀的节目主持人经常在念完广告后,代表观众对广告商吐槽:“这样念,你们满意了我们比得这么好,你们要加钱!这种做法有个妙处,就算有观众真心不喜欢广告,听完几句吐槽也会会心一笑。试想,在活动中,当嘉宾点破尴尬,接着完成了自己严肃沉闷的致辞,对着台下的主办方说:“这样,你们满意了吗?”就算观众觉得刚才听得很枯燥、很煎熬,但是看到我们帮他吐了槽,也会觉得轻松了很多,把场面又拉回到了开头刚刚点破尴尬时的活跃气氛。

使用注意

        上面介绍的仪式性发言的技巧,需要发言者在演讲人与听众两个身份中跳动,既要代表演讲者完成演讲任务,又要代表听众合理化不愿意听下去的情绪。在代表听众时必然会获得更多场下人的认同与好感,但是不能因此忘记自己的讲话任务,按照我们上一篇介绍的内容,这毕竟是一场“权力顺应”的演讲。

常用句型

      其实我也知道大家不爱听,但是为了广告商的利益我还是要念一段广告。(点破尴尬)虽然大家都急着吃饭,不过我们还是要先祝福新郎新娘。(明确主题)也许这些祝福的话在大家听来有些老套,可却是对这对新人最美好的期盼找对听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