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情绪了怎么办?

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都会上演着喜、怒、哀、乐。开心的时候大笑,悲伤的时候大哭。可是渐渐地,我们学会了控制和压抑,当有情绪的时候,我们变得焦虑和烦恼。

情绪是什么

情绪,是对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通称,是多种感觉、思想和行为综合产生的心理和生理状态。简单来说,情绪由三部分组成:

1.情绪涉及身体的变化,这些变化是情绪的表达形式。

2.情绪涉及有意识的体验。

3.情绪包含了认知的成分,涉及对外界事物的评价。

我们的大脑随着认知和意识过程会产生对外界事物态度的体验,是人脑对客观外界事物与主体需求之间关系的反应,是以个体需要为中介的一种心理活动。

有情绪了怎么办?

我们产生的情绪,大体分为两种: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让我们很多人烦恼的有情绪了,往往是指有消极情绪了。

积极情绪主要是指积极的心理态度或状态,是个体对待自身、他人或事物的积极、正向、稳定的心理倾向,它是一种良性的、建设性的心理准备状态。、

而消极情绪主要指在某种具体行为中,由外因内因影响而产生的不利于你继续完成工作或者正常的思考的情感,其与积极情绪相对。消极情绪包括:忧愁、悲伤、愤怒、紧张、焦虑、痛苦、恐惧、憎恨等。

我们在产生消极情绪的时候,总是想方设法的压制它,忽略它,却发现越想视而不见,他却越加明显的映入眼帘。其实,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并不是我们想当然的好与坏之分,消极情绪也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我们要学会允许它的产生。就好像我们并不会因为一个人今天感冒了就认为他这个人人品有问题而强令他不许感冒抓紧恢复。也不会因为自己做菜的时候不小心切到手而认为这是不对的去忽略它,我们要做的,是要允许它的发生,然后思考下一步怎么从根上解决。

产生消极情绪的原因

产生消极情绪的原因有很多种,例如今天同事领导没有给你好脸色看,你认为他人并不理解你。其实,同事领导今天没有好脸色,或许并不是因为你的原因,而是他自己的原因。也许是他喜欢的球队踢球输了,也或许是有令他不开心的事情。

而我们却因为他人的情绪而影响自己情绪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我们的内在小孩害怕自己不被认可。

我们的内在小孩,是源于我们成长的家庭、环境、社会因素等造成。

如何解决

当我们意识到自己有情绪时,就要在自己还相对平和的时候就开始觉察自己的情绪。觉察情绪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正念的方式,将关注力转移到自己的一呼一吸,慢慢的感受着我现在身体的每一个状态,我的每一种情绪,不去排斥反感它,而是允许它。

然后,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后,我们要学会慢慢地与自己内心的小孩和解。这样,我们才更清楚自己是为什么因为某些事情就会触发自己的某种情绪。尝试着通过慢慢一呼一吸的方式想象着自己与童年的自己对话,观察童年时候的自己,抱抱他,告诉他你很好,你很棒,了解他的情感需求,满足他。慢慢的,当我们允许接纳自己的情绪,我们才能更好地去管理情绪,解决问题。而不是陷入消极情绪的痛苦中,难以自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33年,摩尔根得悉他个人荣获诺贝尔奖金时,急忙奔向他的实验室,找他的助手布里吉斯和斯图尔提万特,告诉他们:“这...
    糖糖有吗阅读 216评论 0 2
  • 《魔鬼经济学4用有色眼镜看清世界》,起名字时追逐名人效应导致一波又一波名字潮涨潮落。足球等运动赛事主场优势的关键是...
    FrankCoach阅读 290评论 0 0
  • 亭可马里。休息。太阳下山后,游泳。在安静的大自然中,享用烛光晚餐。
    花瓣尖的舞蹈阅读 195评论 0 0
  • 第7问,为什么一本成功日记能促使我们的收入不断地增加?为什么自信是最关键的因素? 应该如何树立自信呢?你只需要准备...
    zhuzhu理财有道阅读 351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