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定,不畏浮世 》| 刘宦言解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刘宦言

你好,我是刘宦言,今天给你解读的书是《心有所定,不畏浮世 》。身为女人,你是否常会问自己:

我为什么总是焦虑?我的恐惧、不安来源何处呢?我希望过什么样的人生?在这个纷扰的世界中,我们该如何自处,并与他人产生联结?那么,一位内在从容的女性该具备什么特质呢?

《心有所定,不畏浮世 》就从这个角度,解读女性的特质,是修炼女性特质成长的书。浮生如此,不如静心,与真实的自己相遇。唤醒你的女性特质,激发你的内心力量。本书分为6个部分,9万字。

书的作者:张德芬,台湾大学企业管理系毕业。曾任台湾电视公司记者、主播多年。在美国UCLA取得MBA学位,2002年辞去国际知名公司IBM高薪工作,致力心灵潜修及写作,迄今其系列作品总销量已经超过600万册,被誉为华语世界深具影响力身心灵作家。

接下来我给你介绍书中的核心内容:一、女性能量成长的历程;二、唤醒女性能量,活出真实的自己;三、刚柔并济的女性智慧。

一、女性能量成长的历程

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单身,这说明了女性的意识普遍觉醒。她们不仅经济独立,还可以主动选择和追求,自己喜欢或合适的终身伴侣。

但是由于传统的教育和文化,压抑了女性内在能量的成长。女性能量的压抑会让我们在关系中扮演的角色,缺少了女人应有的创造力和饱满。

书中讲术了女性能量成长需要经历的三个阶段:

女孩就像一颗种子,在母亲的滋养下,散发着轻灵,充满了童趣、天真、无忧无虑、任性、被宠爱、野性,对世界充满着好奇。

女性的内在能量是经由女孩到少女的成长开出的花,性感、妩媚、激情、美丽、绽放、浪漫、野性,强大的创造力、吸引力。

母亲的能量是经由花朵成长蜕变成的果实,具有保护、温和、安定、包容、奉献、坚韧、丰硕、优雅、自信。

女性能量在生命的每个阶段都焕发出美丽的状态。如果在成长蜕变过程中压抑了,会出现没有安全感,不敢面对缺点。如有些胆小、害怕、依赖、讨好。

甚至是有的女性变得贪婪、羞耻、刻薄、唠叨、利用、麻木,不敢去爱,也不敢被爱,更觉得自己不值得拥有更美好的人生。

通过探索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哪一部分能量被压抑了,去唤醒、接纳并疗愈自己。在两性关系中做一个真正的女人,才能唤醒女性能量。

好了,接下来说活出女性能量具备的特质。

二、唤醒女性能量,活出真实的自己

1、唤醒你的女性能量

每个人的体内都有女性和男性两种能量,正如阴与阳,太阳与月亮,白昼与黑夜,女人与男人,这都是自然的平衡法则。

但在现实中为了生活,有些女人迫使自己越来越像“男人”,越来越多的女性逐渐与自己真实的内心远离,最终我们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像“女人”了。

在职场中,面对上司以及工作上的压力和竞争,有些时候不得不像男人一样处理问题。在家庭中,面对各种纷争,让我们习惯了男性思维。

可是,我们真的过的开心吗?你内在的女人还好吗?

如果我们不去面对内在真实的自己,又该如何与外界的其他事物“恋爱”?面对我们的工作、爱情、婚姻、成长、生活,这一切我们无法保持长久的热情。

静下来,倾听内心那个真实的声音,内在的女人是否也渴望被爱浇灌?用充满爱的吻唤醒你内在的睡美人,开启你的女性内在能量。

那么,女性又具备哪些特质呢?

2、女性的6种特质

第一、像花瓣一样柔软

自古有佳句“过诗一样的人生,爱花一样的女人”。女人如花,花一样的美丽。

之前我的一个同事小凤,她为人温和,工作能力很强,一些比较重要的任务,领导一般都会交给她去做,是领导眼中的红人,我们都很羡慕她。

有一次,我们闺蜜3人商量去桃花岛游玩。她很想去,回家后她婆婆说:“你去旅游还不如把钱留着给孩子买点吃的。”

正好她老公出差在外,她打通了电话,得到的回复却是:我一个人出差在外很忙的,你在家多照顾下孩子吧。就这样,她心不甘的留在家里。

其实,这样的事情生活中很常见。在关系中,女人不是言听计从,相互之间应该尊重,是各自独立的个体,温柔的坚持,要有自己的思想。

在众多的角色(妈妈、妻子、女儿)扮演中,要有“控场”的能力,既让家人开心,也要满足自己。生活上相互支持,关系上才能相濡以沫。

女人如花,像花瓣一样的柔软;女人如花,有花一样的智慧,花一样的胸怀;女人如花,像花一样的活着,让自己的人生绽放出独特的风景。

第二、如大地一般慷慨

婚姻中,女性成为母亲之后,大部分的时间精力,都会放在孩子的身上。为孩子付出、为老公付出、为家庭付出,这几乎成了女人的全部。

事实上,任何的关系都是一种合作的关系。婚姻的经营犹如一家公司,需要两个人来共同合作,共同主动,经营好责任心和去行动。

一个女人无论把家庭照顾的多周到,生活过得多温馨,如果没有自己的事业,也不完美。女人不一定要做女强人,但要有独立的工作和经济来源。

一个男人无论做多大的事业,在社会上有多大的地位,如果家中很少见到他的影子,那么父亲的角色失职,家庭温馨氛围中也缺少了一道风景。

一个成功(或是过得富足开心)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非常好的女人。可见女人在爱情、婚姻、各种关系中扮演着主导的角色。尤其是家庭中母亲的角色,要比父亲重要的多。

但在中国式的家庭中有一种付出,为了孩子过度牺牲自己的母亲,她们的口头禅就是“我还不是为了你”,为了孩子放弃了自己的追求和梦想。

在关系中有一种付出,为了伴侣过度牺牲自己的妻子,她们常常这样说“我都是为了你,可是你还这样对我。”为了伴侣甚至迷失了自己。

过度的牺牲在关系中是一种障碍,双方都得不到更好的发展。不过度的牺牲才是真正的幸福。真正的幸福是来自内心深处的滋养,能快乐的给予也能开心接受别人。

在一段好的亲密关系是,一个女人既要身段柔软,又能屈能伸。男人需要时,刚毅坚强。必要的时候,姣嗔有趣,风情万种。这才是高品质亲密关系的成长。

女人要懂得体贴的给予但不牺牲;懂得退让但不委屈。女性的力量与男人的雷霆之力相比,更温柔圆润,润泽八方,如大地一般慷慨,滋养万物生灵。

第三、像孩童一样有趣

记得小时候,我们每天都很开心快乐,无忧无虑的。我们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充满了探索。儿童般的天真衬托出我们对生命的渴望。

长大以后,我们受一些世俗的约束,开始懂事,会做人,世故,圆滑,这些词成了对成熟的描述。但是这样的成熟也变成了一种呆滞,按班就部的做事,失去了创造力。

而另一种成熟,恰恰是那些伟大的政治家、艺术家、企业家所具有的。他们有伟大的创造力,一直保持一颗天真的秉性,和一颗自由的心。这才是真正的成熟,透着天真和大智慧的成熟。

天真的心也是生活的必须品。一成不变的生活是很枯燥的,如果有一颗天真的心,在生活中看什么事都是新鲜的,充满着好奇,有趣和生机。人生真正的快乐状态就是保持一颗童心。

我们都知道《西游记》的孙悟空,他与凡夫俗子相比,更有着一份天真更动人。孙悟空拜在菩提祖师门下,和众弟子一起听菩提祖师讲道。他抓耳挠腮,眉开眼笑,甚至忍不住手舞足蹈。

他更像幼儿园的小朋友一样,拥有一颗纯真的童心。那些始终保持童心的人,才有自由,才有创造力,才能创造出走向更美好生活和世界的途径。

女人在生活中更要有一颗童心,用孩子般好奇的眼睛和纯真的心灵来享受生活,感受大自然。女人的善良、天真和纯洁的本性,比男人更具有童心。

童心是一种生活的 态度,始终贯穿人类的生命。女人更应该像孩子一样无忧无虑,才是一生中最大的幸福。

第四、像日月一样平衡

每个人一出生就有局限性,我们无法选择性别,但是可以选择活得像个男人还是女人。女性特质温柔、感性、温和、防守,男性特质是刚毅、理性、冷酷、进取。

这2种特质在一个人身上同时存在,如果女性渴望更多的权利、名誉时,女性的男性特质,在她身上展现的就越来越多。她们执着理性,以业绩突出为主导来获得成功。

实际上她们把自己内心的柔弱和情感隐藏起来,在关系中感觉孤独,容易受伤害,甚至感觉自己不被别人理解。内心渴望被爱,却拒绝去爱。

我之前的一个学员,她就是属于那种女强人型的。她有着固定的工作,业余时间开着3家店。她跟我学营销,从来不落下课,把所有的精力投入事业中,甚至没时间顾家。

有一次,她跑来和我诉苦,说她老公要离婚。我一听有点愣,两人日子过得好好的,这是闹的哪一曲。她老公在事业单位上班,大家口中称赞的好男人,也很顾家。

她老公说,“你给我的感觉就像个男人,既然我们在一起生活不快乐,就分开吧。”在家中, 每次有事情她和她老公意见不一样。她习惯了以男人的思维处事,两人经常闹得不愉快。

可是她老公是她爱人,不是她的下属。她习惯了工作上的男性化的特质很理性,说问题从来不留情面。在关系中,她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爱,越爱老公越怕分手。

在情感关系中,大多数的女性都想去改变男人,却不知道自己就是幸福的根源。男性天生就是理性的思维。在建立关系上这是女性的天赋,也是女性力量的源泉。

海灵格说,在关系中女性引导男性,亲密关系也不例外。女性需要带着好奇、柔软和非批判的眼光,让男性放下自己的盔甲。女人像一束光,才能照进他的心里。

女人像关系里的小太阳,可以发出光和热,而男人更像是地球,既不发光也不发热,更适合生存。女人只有自己散出光亮,才能看到自己的能量,照亮关系里的温暖。

女性的柔软和理解,有着深入人心的力量,学会发自内心的爱别人,每个人都是关系里的小太阳。既能像太阳一般,把光和爱散发给别人,也能像月亮一般,温柔地守候等待

第五、如水一般流动

真正有力量的女人,绝不是强大到让自己无坚不摧,而是像一所有很多窗口、门的房子,外面的人看得见里面的风景。里面的人也看得见外面的风景。

上个月我见的朋友叶子,她之前就是很多工作都自己干,经常熬夜加班加点。她回家后,还要照顾2个孩子和父母,一天到晚很疲惫。

后来她学会了向身边的人求助。她不在凡事自己包揽,工作上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学会请教上司,家庭的一些事情让老公分担,鼓励孩子学会做家务。

在职场上,很多时候女人都习惯了要去坚强,并且有太多的观点,要我们去学会勇敢、无畏、担当责任,这些都没有错。

但是女性天生的柔软能量,当一直被迫逼着坚强勇敢,等于是弓箭上那根弦已经被拉得很紧,其实已经临近绷断。这就是有些女性看起来坚强,时常因一些小事情绪失控。

对她们来说经常要求自己付出,忙着输出自己的能量,却很少从身边的人身上吸收能量,这样就失去了平衡,早晚会出问题的。

女人如水,水的智慧在于包容,在于坚韧。水的智慧更在于循环,在于借势。就像理财一样,钱流动起来,才会钱生钱。不然你的钱就是死的。

女人如水,有水的坚韧,有水的清灵,有水的温柔,有水的宁静。女人更应该像水一般流动,顺应环境的变化,并且不断地学习、成长,开心的过好每一天

第六、如你所是的那样绽放

我们常常说“爱自己”,爱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为自己而活,活出自己的本性。

在关系中,很多人都迷失了自己,只知道自己的心爱着别人,却从来不知道心疼下自己。这种爱是匮乏的。如果你有一个杯子,里面没有水,又如何给别人呢?

也就是说,首先你自己有的东西才能给到别人。真正懂得爱自己之后,你的爱就会洋溢出来,就会流淌出来,你的爱才能感化更多的人。

在现实中,很多时候我们是面临着多种选择,要去做决定。比如,你想去远方一个大城市工作,可心里知道家里人更盼望和他们生活。你想创业,可心里知道没有时间照顾家人。

在这些期盼下,我们面对压力,难免心里会有些自责和愧疚。这个时候,我们只能跟随自己的心,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过自己真正想要过的生活。

如果自己的心都不能讨好,又怎么会有能力照顾别人?勇敢的去面对自己的负面感受,我们也无法消除这些感受,能做的就是允许这些感受存在。

当你越来越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有能力和自己内心的感受相处,并能照顾到其他人,我们就回归到自己的内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活出自己,不需要别人的赞同和认可,生命一样璀璨。

这一生中始终陪伴你最长时间的是你自己,所以,为你自己而活,在你人生经历的每个阶段,去完成自己想要的,将会收获更多的果实和精彩。

新时代女性标签,美丽、性感、快乐、感性,如果你能把这些优点集于一身,有谁会不爱你呢?所以,想被爱,先爱自己。做一个骄傲的美人,爱你的人,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福气。

女人应该诚实面对自己的黑暗和痛苦,勇敢活出自己真实的样貌,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当你真正活出自己,一切会如你所是的那样绽放。

好了,这是女性具备的6种特质,女人最好的温柔,一定具备两种属性。既如太阳般热烈,又如月亮般柔情。

三、刚柔并济的女性智慧

大部分人心中认为,温柔的女人是微笑的天使,是爱的化身,是美丽的永恒。其实,内心强大的女人更懂温柔,对全世界都温柔。

被誉为“现代灰姑娘”的80后女孩王雪卿,却是一个完完全全的主流社会的“逆行者”。她出生在福州的一个小渔村,由于家境贫寒,早早就辍学了。

进入社会后,她因为学历低而导致感情失败,再加上四处打拼的辛苦和无望,她毅然决定选择从城市里抽身出来,去到乡野寻找安静的生活,最后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她说了这样一段话,“说起来,我应该感谢他(前男友)。如果不是因为他当时对我的抛弃,我可能下不了决心来到这里,专注做我想做的事情。现在的生活,就是我以前梦想的样子,别人打碎了我的梦,我就自己再造一个”。

她面对现实的挫折,反而更有勇气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同样,内心强大的女人,在生活中才会处之泰然,宠辱不惊,不论外界有多少诱惑多少挫折,都心无旁骛,依然固守着内心那份坚定。

当一个女人决定为自己而活时,当一个女人知道自己要什么时,她看起来也许还是柔软的外表,但却不再柔弱,她会爆发无穷的力量,超越年龄,超越阶层。

温柔中带有刚强,美丽中带着份坚定,妩媚中带着无畏。一切都那么自然而然地融合在女性身上,这才是女性刚柔并济的女性智慧。

好了,以上就是本书的大概内容。从女性能量成长的过程需经历3个阶段;到了解自己的每个阶段,去唤醒你的内在女性特质,活出真实的自己。

有智慧的女人,都是在为人处世中采用刚柔并济的方式,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呈现出一种最美的人生状态

人们常说,女人容易被社会、被身边人绑架。女孩子从小被教育要当贤妻良母,到一定年龄就要结婚生子。其实真正绑架我们的,是我们自己。

别人的看法真的那么重要吗?我们是为自己活着。绑架自己的力量,往往来自于潜意识,来自于本能的思维方式。

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完整的,不应该随波逐流。否则,你就会失去自我。

首先,你要坚定自己的思想,这样才会不受任何思想行为语言的绑架。你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这是你最基本的自由。

其次,你要懂得爱自己。一旦你真心爱自己,就是你爱上一切的时候,那是合一的。

你爱上了自己,没有任何缺点,全都是完美的,你将最完美的你,展现给世人,你每天都将是一个礼物,是一个作品,是一个奇迹。

你的每一刻都是奇迹。你在那里,不只是你。其实,是一个完整的世界,你完全地和整个世界连接在一起。

最后,便是做你自己。人生的捷径便是做你自己。当活成你自己,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愿你成为最美的自己,只需唤醒你内在的女性能量,你将拥有沧海大地育养万物承载万物的能力,重新改写创造你的生命轨迹。

——END——

文章喜欢就帮我点个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到学期末了,作为班主任的我,长长的舒了一口气,不用从早到晚了再为着学生悬一颗心了,仿佛卸下...
    淡如水_4cfc阅读 515评论 0 0
  • 贫穷让我没有一个地方可以痛哭,贫穷限制了我的思维吗?答案如果是肯定的,那我好爱这种贫穷,它让我如此清醒并且...
    南七姑娘阅读 714评论 0 1
  • #1 “好久不见的人一开口就说想念你,那可不是幸运” 当接到陌生电话的时候,平安夜里的陈早作为大学狗正在摸索着做社...
    金大大大大大金阅读 4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