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大白话的采访可能比一般记者好很多

谷大白话是我的脱口秀启蒙老师。

在1月20号新一期奇葩大会上,最让我惊讶的不是李开复的演讲、不是整容又否认的蛇精男、而是第一次看到「活的」谷大白话。

就好像一个时常躲在屏幕后的人突然跳到你眼前,经常随着弹幕弹出来的「谷大白话」四个字,竟然也有了对应的人物形象。

而他本人的表现,比现象中更温和、谦逊,不如翻译的文字那么俏皮。在网上搜了下,他仅有的公开亮相就是在去年的「果壳万有青年大会」。

他在现场时形容自己为「在微博上最没有节操的野生脱口秀翻译」,惹台下笑声一片。

那时,他只讲了些翻译的技巧,爱把翻译比喻成唐僧师徒西天取经,都是中西方文化的桥梁。他调侃自己创造了「丁日」这个词,非要提一下Justin Biber,再讲几个翻译的三俗段子,整个场子就算圆满地串完了。

2011年,谷大白话正式开始在微博上传一些翻译视频,从囧司徒、扣扣熊、莱特曼、大下巴、雷叔、比哦啊吗、柯南、肥伦等。从最开始的不温不火,到现在的如日中天。

那时候多是英语专业功利驱使,觉得他与一般字幕组的工作无异。直到在奇葩大会上听到他一席话,才觉得是低估这个人了。除了翻译能力,他的采访、交流、事先下的功夫,可能比一般记者好太多。

1.

「我开场白做得特别好」,这是他自己的评价。

好到什么程度?

他在节目中举了两个例子。谷大白话现在经常有些和欧美明星沟通的机会。明星们来到中国做宣发,舟车劳顿,状态会很差。谷大就能做到把这些状态很差的明星调动起来。

这与之前一位老师说过的话有异曲同工之处:「没有状态差的采访对象,只有状态不好的采访者」。

谷大说,之前与《西部世界》一个主演谈了8分钟,就让对方进入特别Hi的状态,最后给他剧透了第二季的内容。而剧透在HBO是个特别大的禁忌。

这就是谷大白话的功力。

他通常会根据采访对象的背景做开场白的铺设,而且点卡得很准。

采访汉尼拔时,他把一般人问的What do you think of Chinese people?和What do you think of Chinese food?这两个问题合在一起,说That's the same thing. 搏汉尼拔会心一笑。因为对吃人肉的汉尼拔来说,这本就是一件事儿。

马东评价说,有种「鸡贼劲儿」。

2.

谷大擅长把对人的了解融入到对话中。在采访卷福时,谷大白话就用了这种技巧。

卷福有一种英伦范的疏离感。谷大选的切入点是英国美食。他从上海小笼包讲起,说很多人对英国美食有误解。因为不了解,所以才黑的。卷福自然点头称是。

卷福就聊了妈妈做什么什么样的小点心,下午茶一般有什么什么。谷大白话说对,美食是人生最大的几种享受之一。卷福说「绝对是,我也喜欢美食」。

话锋一转,随即说到卷福新拍的《奇异博士》里面有很多动作戏,为了拍戏而节食健身一定很痛苦吧。自然过渡到了节食、健身。结婚后,卷福要一边拍戏一边还要照顾家庭,非常辛苦云云。聊到了很多别人不会聊的话题。

3.

现场,调皮的马东让谷大白话临场发挥,让他以康永哥为采访对象,要如何突破。

谷大几乎没有怎么想,先上来说了一句话:「西方哪个国家康永哥没有去过么?」

虽然不知道是否经过排练,我觉得这很可能是谷大白话的本能反应,这在他之前的演讲中没有怎么提到,切入的时候谷大白话会带一点恭维对方的意思。

然后再进一步试探,比较容易让对方放松警惕。要知道,马东说完这个建议,蔡康永可是做出了防御的态度的。

「那么在您去过的这么多国家中,有遇到过culture shock吗?」

如果给蔡康永这个人贴标签,「文化」绝对是最容易想到的。谷大白话选了更细致的「culture shock」。

康永一下子就开始说了,「我是在每个地方都觉得有异国感的人。对别人来讲理所当然的事情,我永远没有办法理解。」蔡康永接得很自然,表述了对文化、好奇心的看法,甚至把话题扔给了高晓松。场上就变成了主持人之间关于culture shock的讨论。谷大白话的任务完成地很完美。

4.

最近一次听谷大的视频,是他翻的在奥巴马最后一次在白宫记者晚宴上的演讲。

33分钟的视频,涉及美国大选背景、种族主义、希拉里丑闻、女权主义等等各种话题。几乎每分钟,奥巴马都要抖个包袱,谷大就会在上面加个高亮的背景提示,直接明了。

看到台下人在笑,电脑前的观众得明白他们在笑什么。而奥巴马还算没太大口音的演讲者了。

谷大白话没有出国留学的经历,中医在国外被认为是伪科学,他申请被拒。2015年第一次去美国。

如果你仔细听谷大的口音,他确实是有一种中国的腔调在里面的。

那他怎么学英语?

「我用特别笨的方法,把所有单词听写出来一个一个查」。

这是谷大在早期听脱口秀时期采用的方法。脱口秀也是这样听出来的,早年一个脱口秀听不懂几句,再到后来就慢慢懂得多了。

这太出乎人意料了。在所有人都以为他是一个政治敏感、有多年异国生活经验的大V时,他却说自己没怎么出过国。学英语也是用这么笨的方法,高晓松都惊掉了下巴。一直说,「这太神奇了」。

随便在网上找一段他翻的脱口秀,你就会发现,中间有多少俚语、俗语、包袱…,一般人恐怕都不愿意相信,这是勤奋的结果,而不是天赋使然。

无论是翻译还是采访,这可能就是他比一般人做得好的原因。

祝大家新年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