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人生漫长,我们也会走很远的路

巨龙长啸,烈火燎原,战士手执长枪,冲向不可战胜的庞然大物。马蹄翻飞,红缨招展,烟尘和云霞沦为英雄的背景。

如果要在《权力的游戏》第七季里选一个最打动我的画面,毫无疑问,就是詹姆兰尼斯特的自我救赎。

第一季里,詹姆的出场不堪到极点。和姐姐瑟曦偷情,让还是幼童的布兰撞破。詹姆对瑟曦说,“这都是为了你”,反手把布兰从高塔上推下。

后来在呓语森林战败,受到拘禁和羞辱,又被砍掉右手。神威无双的猛将成了半个废人,终日与沮丧颓唐作伴。他的三个儿女相继死去,挚爱的姐姐成了可怕的“恶后”,父亲被自己亲手释放的弟弟杀死。

面对这些劫数,詹姆却展现出夺目的光芒。

原来詹姆投身御林铁卫,是因为骑士的梦想。

为此,衔金含玉的贵公子放弃了领主之位和婚姻可能。可命运弄人,誓死保卫的那个人,偏巧是荼毒苍生的“疯王”。最终,在保护百姓和顾全小我之间,他选择了前者:手刃“疯王”,从此背上“弑君者”的恶名。

瑟曦坐上铁王座之后,詹姆当然要为爱人卖命。但关于瑟曦的所作所为,他也流露出更多的不忍与不忿。在他心里,权谋机变政局诡诈,哪里比得上纵横恣意横枪跃马。

当巨龙烧毁了粮草,摧残了兵士,他一腔孤勇,奋力向前。也许,这只是堂吉诃德大战风车,但那一刻,詹姆或许又想起了那个受封骑士的光辉瞬间。

人性复杂,美好更加珍稀,《权力的游戏》却能纤毫毕现。虽然槽点渐多,依然看得我热泪盈眶。


第七季同样打动我的,是临冬城的史塔克一家。珊莎、艾莉亚和布兰重新聚到一起,有时欲言又止,有时心照不宣。

他们早已不是当年父母庇佑下撒娇打闹的孩子了。父亲奈德因忠诚荣耀而公然处刑,母亲凯特琳因顾念家庭而葬身婚礼,大哥罗柏和幼弟瑞肯惨死,仅存的三个史塔克也历尽磨难。尤其是珊莎和艾莉亚。


一个娇生惯养的公主,被当作人质软禁君临,又作为棋子出卖给残忍的拉姆斯,逃出生天后回到破败的故土。父亲成了雕像,母亲只有记忆,封臣们各怀心事,柔弱的珊莎终于蜕变成守护北境的Lady Stark。

一个鬼马精灵的少女,突遭变故,无意间目睹父亲被斩首,一路颠沛流离,背诵仇敌名单,成为刺客组织“无面者”的一员,踏上回乡复仇之旅。

两个素有嫌隙的亲姐妹,千山万水重聚在家,面对外部的威胁和内在的挑唆,联手演了一出好戏。可怜了“小指头”贝里席,智商直线下滑,成为姐妹同心的牺牲品。


但大局已定之后,姐妹俩站在临冬城的城墙上,白雪皑皑,极目远眺,仍然有难以言喻的美好。虽然亲人故去大半,强敌尚未到来,但这时候,她们应该会想起父亲常说而幼时并不明白的话:独狼死,群狼生。要是奈德还活着,应该会为女儿自豪吧。

事到如今,七季演罢,“有龙”的大场面或者“少儿不宜”的镜头,早已不是什么卖点。反倒是人如何走出自己的困境,给我最深的感触。

主角光环加身的三个人,龙妈坐拥过人的战力,却要学习用和平的方式复国。不然,她和自己的父亲就并无区别。

琼恩依然“什么都不懂”,可在人人精打细算事事处心积虑的大环境里,他对朴直和正义的坚持,更显得高贵。

提利昂一生都在摆脱奚落和忽视的心魔,总算熬成了“国王之手”,得以大展宏图。可当琼恩和龙妈走到一起,“暗中观察”的小恶魔,反倒令人生出些许不安。

布兰变得不近人情,有种看穿一切之后的淡漠。身为三眼乌鸦,他还有和异鬼对战的重任。席恩要重新找回亚拉,然后站到不可一世的攸伦面前。猎狗还是怕火,但他会打败魔山,就像打败他心里最不可触及的部分。瑟曦空许承诺彻底黑化,也有肚子里的孩子,算是最后的温暖。

灰虫子、弥桑黛、波隆、乔拉、闪电大王,再小的配角,也还有一段自我拯救和自我迭代的路。

有时我会想,《权力的游戏》之所以如此精彩,并不在于描绘了波澜壮阔的奇幻世界,也未必是尔虞我诈的腹黑阴谋多动人。恰恰相反,维斯特洛的设定无比遥远,剧中人物的命运轨迹却和我们高度吻合。

虽然他们是王子公主或者骑士智者,我们只是车马烦嚣之中的普通人,但关于人生的自我救赎,谁也不比谁轻松一些。

或许没有血海深仇,不用苦战沙场,但在生活这条长路上,旁人的冷漠嘲笑和自己的有心无力从来不会缺席。生离死别,怨憎会,求不得,好比逆水行舟,挺住了,有风和日丽,一分神,又成了徒然神伤。

但没关系。浮浮沉沉之中,总有一些关头,我们会化身屠龙的勇士,超越过去的自己。这也是为什么,孤勇的詹姆和团圆的史塔克,看得我们头皮发麻。

毒Sir写《权力的游戏》,有一段我很认同:

《权游》,是拍给年轻人看的权斗史诗。它的启蒙很到位,因为它并不是教年轻人学坏,而是要他们变清醒——

别怀疑,世界就是很美丽,如果你与世无争。

别侥幸,世界也是很残酷,想获得什么,代价都不低。

别意淫,现实的你,绝不是自带光环的主角。

或者说,人人都能做主角,主动权就在手里。

凡人皆有一死,可不用害怕,人生漫长,我们也会走很远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