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也许我从未长大,过年,我们是认真的!

美丽丽家的木房子

经常会听到有人说现在过年的气氛淡了,没有了小时候的感觉。真的是这样吗?

我的家在贵州,纯正的少数民族侗家姑娘,看我们家的房子就知道啦。不过呢,因为远离大部队,所以穿着方面基本汉化了,也没有太多的侗族传统。

但是,过年,我们是认真的!

我们家一直奉行“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所以快到了过年的时候,所有外出打工的人都必须回来。

杀猪,可是过年的头等大事
边浇热水边刮毛

别看杀猪很简单,其中还是有很多讲究的。杀猪需要人手,一方面得是专业人手,这些人家里都会有一套完整的杀猪工具。另一方面需要力气很大的男性,主要是自己家里的人,还有寨上的年轻小伙。

老爸头一天就挨家挨户去请他们帮忙,第二天天刚麻麻亮就起来张罗。砍好柴火,我和妹妹负责生火烧水,老爸负责打电话(以前是扯着嗓门喊,或者亲自上门去叫)通知杀猪伙计。

水烧好了,几个力气大的把猪拖出猪圈。由专业老手拿着一把磨得发亮的又长又尖的刀往猪脖子那一捅,汹涌而出的鲜红的血喷洒到早已摆好的盆子里。随着猪叫声由刺耳的嘈杂到最后的闷哼,直到悄无声息,第一步完成。接着其他人拿来气枪,往猪脚边上的口子里打气,直到整头猪鼓成圆球。接着就是家里的弟弟们来回的提水,专业大哥和大叔给猪刮毛。

先在后背划一刀

把猪打理得白白净净之后,坎下猪头,老爸拿去挂好。紧接着在猪背上划一刀,摆好短木梯,把猪绑上去开膛破肚,最辛苦的流程开始了。细心的大叔把内脏分好用棕叶挂到狗够不着的地方,再把肠子掏出清洗干净。

至此,杀猪算是完成了,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一两个钟头。老爸给帮忙的人们各发一个红包,多少只是一个意思,象征着红红火火过大年。

分肉啦!新鲜的猪肉嘞!

激动的时刻来临,寨子里还没杀猪或者没打算杀猪的都过来买肉,自己吃送亲戚,有的城里人提早就定下了,要多少斤大哥一砍一个准。要是不控制好啊,怕是自家都没得吃咯。

剩下的呢就挂堂楼,要的时候就去拿。看到四条猪腿还在,仿佛整头猪都还在。

四条猪腿=一头猪
邻里关系,没有什么是一顿饭搞不定的

每次杀完猪,就是大聚餐。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反正是我们家先做的表率,杀了猪就请整个寨子的人来吃最新鲜的泡汤。以前锅里放的都是白白的大块肥肉,蘸着碗里的辣椒,老人家说这样的才原汁原味,可我们都不敢吃。后来老爸改了革,都是把猪身上最好的肉,主要是瘦肉来放火锅,所以每次我们家叫人吃饭都是好几桌。

有时候一天有两三家杀猪,于是就排着日期轮流请,你早上,我晚上,他第二天。正因为这个惯例,寨子里大家彼此之间的感情也变得更加融洽。

吃泡汤咯
肉的吃法多种多样,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出来的

看看在美丽丽和四妈操作下的另一种猪肉味道吧。

红扣肉

这是红扣肉。做法就是切好了放油锅里炸,再放点白糖进去,出来就是红色的。至于这个为什么那么黑……因为我不吃肥肉,所以炸得有点老了,不过又脆又香好吃得不得了。冷了放冰箱里可以吃很久哦。

油炸排骨

这是油炸排骨。做法和红扣肉一样,放油锅里炸。冷了放冰箱,随时拿出来炖火锅,那味道简直了。

腊肉

这是腊肉。家里肉多的时候呢就可以做这个了,不过做起来还是有点麻烦的。先把肉切成一长条的形状,然后抹上盐、酒、花椒腌制几天,再取出来晾干。之后把它们挂起来,下面是柴火烧完剩下的炭火,就这样慢慢的熏烤,直到把水分熏干。别看弄好后的腊肉黑黑的,那可是又香又脆,价格还老贵了。

过年讲究的是丰盛,鸡鸭鹅鱼肉那得样样俱全

除夕前一天就开始准备杀鸡杀鸭杀鹅了,都是自家喂养的正宗的谷子鸭和原生态土鸡。一只鸡平时价格最低30块,有一次我白水煮鸡只放了盐,朋友连连称赞好吃,现在还在夸。

脱掉衣服的鸭和鹅

鱼也是自家鱼塘里养的。我们家的鱼塘纯自然,直接用稻田弄的,只是在周边田坝边用水泥巩固了一下,防止夏天暴雨的时候决堤。

美丽丽家的鱼塘

这是国庆的时候朋友来玩,老爸特意放了水让我们进去浑水摸鱼的。冬天的时候太冷,老爸自己一个人去抓,不过提前放了一批在小池塘里,很好抓的。

兴奋过大年,欢喜贴对联

喜庆的对联

除夕当天,我们兄妹姐弟要完成的任务就是贴对联。小时候不懂,总是习惯性的从左边读到右边,经常被大人说。后来长大了才知道对联是从右往左读的。

美丽丽送祝福啦

每次贴完对联都会让妹妹给我照相,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很感谢自己当时的记录。看着自己从学生时代到成熟的样子,感慨岁月匆匆,好在我们依旧如此快乐。

回家过年,团团圆圆
美丽丽一家团圆过年

一年中,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此刻。不管过去多么不如意,有家人的陪伴就是幸福心安,吃过这顿年夜饭,此后一年大吉大利平平安安。

其实啊,我们吃年夜饭还是很麻烦的。饭做好了之后呢,我们得折好纸钱、数好香、带上一碗碗的大头肉、带上酒杯酒壶、筷子、打火机,然后从家里一路烧香烧到路口的土地小屋。我们家有两条路出去,所以要祭拜两个土地公公,老爸说保佑我们出入平安。再者就是猪圈牛圈也要去烧香祭拜,这是保佑家畜兴旺无病无灾。

过了一段时间,也就是等他们都“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就去把大头肉,酒杯收回来。最后,放一卷鞭炮,正式开吃。

走亲戚,收红包,这才是拜年的正确打开方式

初一老爸邀我和堂妹去拜年,老爸的母舅,开车嘛,离得不远也就去了。我们放了炮刚进门,就摆上一桌子的东西,不停地叫我们吃。尽管我们吃了饭才过去,硬是又要为我们做饭,这都是老传统了,只要进了屋就得吃饭,我们也只好顺从。

吃完饭,两个老人就塞给我们两姐妹一人一个红包,怎么劝都劝不住。我俩悄悄打开看了下,一张红红的大太阳。但是想到他们年纪大了,又没有经济来源,所以我俩拍了个照留作纪念,走的时候又塞回给他们了。

拜年红包

红包多少只是一个形式,传递红包的那个动作才是爱。

娘家,是姑娘们最温暖的港湾

年后大家都很悠闲,也很热闹,因为嫁出去的姑娘带着老公孩子都回来了。天气很好,据说我们对面山上要做成飞机场,树木全都坎了,地也在挖了,一起去看看未来的飞机场吧。

我的地盘我做主!欧耶

姑姑们很难得地在家里呆了几天,要是平时啊没有什么事情是很难回娘家的。整天吃了饭就围在一起烤火各种聊,聊腻了就去打打麻将,这种生活在山村里也是挺安逸的。

都说贵州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几天时间里有时大太阳只穿两件衣服,有时又是下雨冷风瑟瑟穿棉袄的。姑姑们离开的那天就下了雨,似乎是不舍得她们离开。

不过相机记录下了她们的快乐与满足。

美丽丽和大姑二姑三姑

老爸送姑姑们回家,借此也留下了一张。多年后,这会是最珍贵的回忆吧。

老爸和她的姐姐妹妹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却让人流连忘返。

过年,让游子思念的情感得到了慰籍;
过年,让父母盼望的思绪得到了抚慰。

旧的一年在忙碌的满足中悄然而去,新的一年在美好的祝愿中纷至沓来。

马上就过年啦,你们想好要怎么过了吗?

美丽丽在这里先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美丽丽提前拜年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