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温柔以待的每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上海的第十八天,我其实是很享受在这座城市的每一秒。

来之前会给自己做各种心理建设,看多了实习生毛手毛脚的事例,我在一开始就做好了被骂哭的准备。但是,我不知道是不是该感激上天格外垂怜我,脑海里乱七八糟的设想并没有发生。反而,每天都被来自各方的善意包裹着。

比如,会在我做表格的时候领导拉过来一箱水蜜桃,很平常地告诉我带回家去吃;又或者在我发呆的间隙,喊我去参加各种高大上的会议增长见识,时不时还有一盒冰激凌的奖励。讲真,走过了这么多年,每次遇到温情的时刻,我都会情不自禁问自己:“何德何能呢?难道我是拯救了银河系?”

这样的思考会在我读研这两年不时盘踞在脑海里。如朋友所言,我成长的每一路,几乎都是顺风顺水的,爱情也好,学业也罢,好像我都没有使劲儿,便意外收获了来自各方的宠爱。

考研时拼尽全力,最终得到了想要的结果,那时候我也如现在这般感慨,开心有之,但更多的是感激。试想一个人在努力之后就会有收获,这难道不也算是一种好运气吗?我见过太多的人流着眼泪的画面,也听过不少人一遍遍追问着为什么?我们总是抱怨上天不公,为什么在置之死地之后,却还是一望无垠的晦暗?却早已忘记,在幸福来临之际,在好运垂临之时,怀一颗感恩的心,感激奋发努力的自己,感激好运的垂青。

记忆中我一直没有什么力气,用我妈的话说就是:“幸亏你读书还可以,不然你手无缚鸡之力真的会饿死。”每次听到这样的官方吐槽,我都会“狡黠”地吐吐舌头,这话没错,我可从不否认。太了解自己,以至于每次出门旅行,我都能把自己活成一枚糙妹子,能在外买的,我绝不多带。即使是出很久的远门,也大多是背一只双肩包。

但是也有不得已的时刻,每次在我拖着硕大的行李箱爬高爬低时,总会有好心的人,接过手里的重物。

记得从清迈回长沙的途中,爱美的我踩着细高跟拖着行李,箱子里装满了从国外外带的物品,在上下楼梯和过安检的时候,它们都令我苦不堪言。当我停在楼梯口歇息时,一个人开启了碎碎念:“我真的不想走了!”大概是我脸上的苦大仇深过于明显,路过的一位帅气小哥很体贴地帮我把箱子放到安检口,并耐心地等在一旁,再次接下。那一刻,我真的觉得,这世上当真有人美心善的天使呐!

自此以后仿佛成了一种魔咒,每次当我手提重物在内心默念时,总会有路过的好心人,过来搭把手。他们当中有和我同样孱弱的女教授,有朝夕相处的同学,更多的是我甚至来不及看清面孔的陌生人。

天知道那样的时刻有多么美妙!

每次遇到帮扶,我都感觉一天都被幸福感填充,除了忙不迭地说着一连串的感激,我只能暗暗祈祷,祝福每一位陌生人,在未知的人生道路上,能愈发平稳。

除此之外我还是一枚路痴患者,所有的导航软件都挽救不了不分方向的我。可惜,还是一天天要出去冒险。在陌生的路途中,几乎遇到的每一位指路人,都是善意体贴,将我引至目的地。

写文时总会看到平台上的互撕互怼现象,貌似在我的评论区,都是发自肺腑的留言,以及,对我文笔不成熟的包容、提点。

天哦,在盘点这些时刻的过程中,又一次温习了幸福。

我为自己过往的悲天悯人、杞人忧天感到羞愧与不解,原来自己始终被世界善待,又有什么迈不过的坎儿呢?

莎士比亚在《第十二夜》里有一段谈论爱情的话:“你要这样想:求爱得爱固然好,没有求,就给你,更是宝。”

如果以此论生命论人生,大概也是条放诸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如果人人都能领悟这样的道理,也许会少许多齿寒心碎的时刻。

如果要对自己提一点微不足道的希翼,不过是希望始终能做到:高昂而谦和,刚毅而温柔,如是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