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起预共识 BCH社区三强争霸 算力大战一触即发?!

最近,BCH社区分外热闹,比特币现金开发者们相互竞争,导致这个已有一年历史的加密货币可能就此一分为三。

8月8日,比特币现金开发团队Bitcoin ABC发布了关于11月硬分叉升级的公告公布了他们计划添加到0.18.0代码库中的代码所作出的更改。

其中包括以下新功能:

一种新的操作码OP_CHECKDATASIG,其能够优化BCH脚本语言,允许验证来自区块链外部的信息。这有助于Oracle(预言机)和跨链原子合约的应用。

标准化交易排序,这是未来大规模扩容的技术基础。

其它技术修复和改进内容。

其实,在Bitcoin ABC客户端0.18.0版本发布之前,BCH Slack社区围绕Andrew Stone提出的利用“预先共识(pre-consensus)”框架减少交易时间的提议就发生过强烈争执。

Andrew Stone曾在社区中非常直言不讳地表达了他对一种“预先共识”解决方案的偏好:这是一种有组织的解决方案,通过与区块矿工达成协议,以降低孤块的速度。

这个提议遭到了社区其他成员的反对,尤其是自称“中本聪”的Craig Wright(csw)。从而导致在8月7日,比特币现金(BCH)首席开发者Andrew Stone被掌控BCH Slack社区的nChain逐出社区,表面理由是不良行为。

随后,BCH社区便开始传出分裂的消息,其实自这场共识战争开始之后,就有BCH支持者指责比特币支持者有故意挑起社区冲突的嫌疑。ViaBTC创始人杨海波就曾正面回应“正常讨论问题而已,扯什么分裂”。

此次Bitcoin ABC升级,再次遭到nCchain的首席科学家csw强烈反对。

随后的8月16日,csw与目前最大矿池Coingeek的创始人Calvin Ayre合作,推出了一种名为Bitcoin SV的比特币现金应用程序,带头抵制Bitcoin ABC升级。

csw表示,Bitcoin SV的第一个版本将会于2018年9月第一周准备好测试。除了与Bitcoin ABC v0.17.2相同的地方,在11月即将进行的BCH升级,有些协议更改会有所不同。

Bitcoin SV协议更改的功能将包括:

恢复更多最初中本聪禁用的操作码:OP_MUL、OP_LSHIFT、OP_RSHIFT、OP_INVERT。

移除每个脚本的201个操作码的限制。

最大区块大小限制扩大至128MB。

Bitcoin SV发布公告如下:“Bitcoin SV旨在为支持比特币原始愿景:为矿商提供一个明确的比特币现金实现选择,而不是试图对原始比特币协议进行不必要的修改。”

可以看到,Bitcoin SV和Bitcoin ABC在多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首先,Bitcoin ABC将会使用新的操作码OP_CHECKDATASIG。这个操作码将能实现预言机以及跨链原子合约交易。而csw却希望限制使用任何操作码,尽量让BCH网络专注进行转账交易,在他看来转账交易才是BCH的主要作用。

其次,Bitcoin ABC在v0.18.0版本中引入了能决定交易有效性的交易顺序。这个特性使得全网节点在互相广播数据时减少所需传送的数据量,并在未来能提高网络的性能。

但Bitcoin ABC的建议对大区快的支持者而言,不痛不痒,进展太慢。因为在大区快支持者看来BCH最大以及最重要的特性就是区块大小。Bitcoin SV希望把区块大小最终设置为128M,而Bitcoin ABC却认为目前的32M已经足够。

虽然围绕加密货币的技术方向的内讧并非罕见,但这种特殊的分歧可能对比特币现金产生重大影响。

正当Bitcoin ABC和nChain的争论如火如荼的时候,比特币社区Bitcoin.org的持有者Cobra Bitcoin透露,他会在11月15号硬分叉开始之前,推出一个BCH 全节点客户端。

Cobra Bitcoin是一个比澳洲中本聪csw更受争议的人物,他曾呼吁修改比特币白皮书;他还认为POW(工作量证明)过于中心化,希望修改比特币的共识算法;他在短短几个月内,从一个厌恶BCH的比特币爱好者变成了一个BCH支持者。这桩桩件件导致比特币社区对他产生了极大的怀疑,并且要求他放弃Bitcoin.org的所有权。

此次Cobra高调宣布推出一个全新的BCH全节点客户端“Cobra客户端”。

Cobra表示Cobra客户端部署的硬分叉不会对共识机制进行改变,也不会添加任何新的功能。相反,Cobra客户端将会部署重放攻击以防止BCH交易在其它链被重放。

作为在BCH社区最不被信任的人,Cobra为什么这次看起来好似信心满满?据Cobra透露,目前BCH网络已经有25%的算力确认支持他的升级;另外还有很多公司已经测试了这个客户端,而且他的客户端将继续延用BCH这个名字。

25%的算力确认支持代表什么?

使用比特币现金,它通过哈希值进行治理,矿工最终会以他们的哈希权力投票也就是算力投票支持他们想要的东西。算力投票的重点是矿工用自己的算力,在自己认为最可能成为最长链的一部分的区块上,竞争构造自己的区块。

我们可以把算力投票看作是一场博弈,算力成为最长链才能够有足够的价值。当客户端提醒出现了分叉的时候,矿工需要尽快了解信息,判断哪一条链可能是最长链。这时候小算力的矿工为了不被甩掉,会选择跟进其他人升级规则。那么另一条没有或者少数矿工选择的链就会死掉,没有矿工继续挖了,也就产生了“孤块”。

如果大家都认可算力占优的规则是应该遵循的规则,那么最后就不会分叉,算力少的会放弃自己的链,升级到算力多的链上来。因此,现在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主要的矿池将会做什么。

Coingeek是目前最大的矿池,大概控制了27%到29%的算力,他们倾向支持nChain,实际上Coingeek正是Bitcoin SV的幕后推手。吴忌寒掌控的BTC.com和Antpool(大概16%到21%的算力)似乎支持Bitcoin ABC。而Cobra则表示BCH网络已经有25%的算力确认支持他的升级。

目前来看,如果Coingeek能说服尚未表态的矿池,那极有可能csw能赢得这场战争。但实际上,现在的情况比这个复杂得多,因为有些人不想遵循算力投票规则。

据BCH社群最新的讨论结果,csw/cg/sbi 的矿工,是愿意遵循大多数矿工的算力投票的,也就是跟随算力最长链的规则。而 viabtc/btc.com 等吴忌寒方面,并不一定会认可算力投票。他们可能为了保持自己的控制,而坚持自己认可的规则哪怕算力不占优势。

所以目前BCH社区的情况远不是算力投票的事情。因为手握算力的一方,有可能会在另外一个维度来开展对算力争夺的反击,他们可以在对方的链上捣乱,让对方的链上的块经常被孤立。

那就成了惨烈的算力大战,互相覆盖,重写,并出现多种博弈。

Bitcoin ABC、Bitcoin SV和Cobra是三个互不兼容的不兼容的软件,如果三个客户端不管是硬分叉还是软分叉,只认算力最长链,通过矿工算力投票竞争选择最佳规则,那么就简单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但如果有任何一方不愿意,只坚持自己的规则,那一场算力争夺大战将必不可少。


©本文版权归“币圈姐妹花”所有

部分内容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分享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快速术语检索 比特币地址:(例如:1DSrfJdB2AnWaFNgSbv3MZC2m74996JafV)由一串...
    不如假如阅读 15,770评论 4 88
  • 一、换气-弃物-去污-整理-撒盐五步法 扫除前第一步就是开窗换气,让室内空气流通起来也看清楚物品的原貌; 第二步丢...
    杨开开阅读 436评论 0 0
  • 带着期待的心情在城市间游荡着。总想有种不期而遇的碰撞。 碰撞是会痛的,痛肯定是不喜欢,所以弯道超车的技术一直颇佳。...
    老道唠叨阅读 428评论 0 0
  • 朦胧中,在一个湿热的夏季里,一位和善的老人拿着蒲扇,给我唱着儿歌,为我送来凉风。我从床上坐起来,又一次,我梦到了外...
    晴风Joy阅读 254评论 0 1
  • http://www.jianshu.com/p/9d3a72697b5chttp://www.jianshu.c...
    e9a5b92a9e6c阅读 2,192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