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写出好故事

《这样写出好故事》| 孙丽娜解读

关于作者

本书作者詹姆斯·斯科特·贝尔是创意写作高手,出版过20余部小说,著有《创作伟大的小说:修改与编辑》《作家眼中的战争艺术》等作品,曾获得2000年基督教小说奖,被《图书馆周刊》称赞为“悬疑大师”。在长期的故事创作过程中,他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并获得大众的一致认可,现任美国《作家文摘》经典写作指导书系作者、佩珀代因大学虚构写作教授,并经常就如何写出好故事进行全美巡回讲座。

关于本书

《这样写出好故事》立足于讲出精彩的好故事,从故事的情节和结构入手,讲述了写出好故事的实用技巧和练习方法。

核心内容

本书思想核心是:如何才能写出一个好故事。讲好故事可以采取普遍适用的开头、中段、结尾式的三幕结构,在三幕之间创造两次不可避免的转折将三个部分串联起来。好的情节可以从自己的内心深处进行挖掘,并通过贝尔金字塔的热情、潜能、精准三个“筛子”进行筛选,最后再用“LOCK系统”进行补充完善。对写出的初稿,通过沉淀、细读、分析、重写、润饰等步骤,大刀阔斧地进行删减、凝练,从而打造出一部完美的故事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击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一、结构

使用开头、中段、结尾的三幕结构,并用“两扇门”的写作技巧进行串联。

1. 开头

写出好开头的做法有三种:

(1)先用动作切入,再解释。

【案例】

美国惊悚小说家迪恩·孔茨的《黑暗之后》采用的就是这种方式,他写道:潘尼·道森从睡梦中惊醒,她听到黑暗的卧房中传来有东西鬼祟移动的声音。这是用行动带出角色的写法。

(2)先露一点故事,再拓展。

【案例】

《肖申克的救赎》的作者,斯蒂芬·金就在小说《它》的开头这样写道:这份恐惧要持续二十八年,或甚至永远无法消去。

(3)先抛关键线索,再展开。

【案例】

斯蒂芬·金的《死亡禁地》在故事开头写道:“关于那一晚,莎拉后来只记得两件事:她在‘命运之轮’节目上的好手气,还有那张面具。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她往往只想起那张面具,前提是她要强迫自己回想起那个恐怖的夜晚。”

2. 中段

使用“行动、反应、继续行动”的模式,用慢动作描写危险和情绪,制造紧张气氛。

【案例】

比如,小说《天房门外》中,作者迪恩·孔茨一开始就描写九岁的雷兰妮穿过拖车屋,去找她吸毒过量的母亲。这段乍看没什么问题,但孔茨在场景开头就这么描述:“拖车屋笼罩在一片寂静中,却散发出令人不安的期待,仿佛有道堤防即将崩溃,让湍急的洪水将一切冲走。”接着整整七页,只见雷兰妮一步一步持续前进,悬疑感越来越重,直到场景结尾揭露了谜底。

3. 结尾

可以采用正向结尾、模糊结尾、负面结尾三种结尾方式。

【案例】

《大白鲨》采用正向结尾,故事结局是主角布罗迪杀死了大白鲨;《麦田里的守望者》采用了模糊结尾,我们不知道主角霍尔顿·考尔菲德离开精神病院后,到底有没有办法在世界上存活下去;《乱世佳人》采用的就是负面结尾的写法。

4. “两扇门”的衔接技巧

三幕结构之间可以设置两扇“无法折返的门”,实现故事的转变和承接。

【案例】

小说《教父》就是个非常经典的例子。年轻的麦克·柯里昂决心走上正道,避免步入父亲的老路。然而当父亲遭到枪击几乎丧命的时候,麦克的世界瞬间变色,推动主角穿过第一扇门,于是冲突产生了,故事加速发展。从中段进入结尾的第二扇门,也需要发生一件大事,导向最后的对峙。第二扇门通常是一条重要线索或信息,或者是重大挫折和危机,借此将故事快速抛向结局。还以《教父》为例,老大之死重创黑道家族之间的和平,助长了柯里昂家族的敌人,胁迫麦克必须痛下杀手,来奠定他长远的权力。

二、情节

可以使用“LOCK系统”系统设置情节:L代表主角;O代表目标;C代表冲突;K代表冲击结尾。好的情节可以从自己开始找起,用贝尔金字塔进行筛选,然后用大纲进行串联。

1. 精彩的情节从自己开始找起。

【案例】

美国作家威廉·萨洛扬的小说总是充满热情,当别人问他下本小说的名字时,他说:“我还没想到书名,也没想到情节。但我有一台打字机,一张白纸,还有我自己,这样应该能凑出一本小说了。”

2. 用贝尔金字塔筛选出好情节。贝尔金字塔就是通过热情、潜能、精准三个“筛子”,实现由粗到细、由平淡到精彩的筛选过程。

3. 使用大纲进行串联。

写初稿的时候,跟着感觉走,不要列大纲。写完初稿后,仔细观察情节的全貌,然后重整这份大纲,理出更扎实的情节。

三、一改到底

先写出初稿,然后再通过沉淀、细读、分析、重写、润饰等步骤,大刀阔斧地进行删减、凝练,从而打造出一部完美的故事作品。

金句

1. 对于故事创作来说,开头、中段、结尾的三幕式框架结构能够使故事更加稳健。

2. 故事最重要的任务是让读者担心,所以角色无法达成目标反而更好。如果能把形势变得更加险恶,读者反而会更喜欢。

3. 把实际遭遇危险或悬疑的段落拉长,像用慢动作看电影一样,就有可能把平凡的故事转为引人入胜的名作。

4. 为防止故事的主角心满意足地待在第一幕,就必须创造一个场景,把主角放进主要冲突,而且无法离开。

5. 寻找精彩情节最简便的方法不是翻书,而是看看自己的内心,从自己开始找起。

撰写:孙丽娜

脑图:摩西

转述:顾一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