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这一张图,我终于解决了孩子“不爱吃饭”的问题

孩子寒假的成长手册里,一句熟悉的话又映入眼帘:如果桐桐宝贝在吃饭上能有进步,就更好了。

每次听老师“控诉”:饭在嘴里,她半天咽不下去......我就投降了~~~

在家里吃饭,也常常都会剩。

要是吃了零食,那么,上饭桌对她来说就像酷刑一样煎熬~~

你以为是零食惹的祸吗?我本来也以为是!

可是,幼儿园并没有零食,她还是吃不下饭。

而且,有一次约了几个小伙伴去看电影,拿到爆米花后她们旋转、跳跃着恨不得一口吃掉,电影还不到一半还真的吃完了——除了我女儿还是满满的一桶!!!

最终,我的结论是:孩子胃口太小!(因为再喜欢吃,她都吃不多

可是,她1岁多点的时候就能吃9个饺子(比她大3岁多哥哥也只能吃3、4个),每顿吃两碗饭,又怎么解释呢?

更何况她是从我这样一个这么能吃的妈的肚子里出来的,胃口小应该不是遗传的吧?(去年有一段时间因为加班大家每天吃盒饭吃到吐,然而,同事们却看到我差点把盘子都舔干净,然后,他们拍下照片宣传这个重大发现。我告诉他们,我每一顿饭都是吃这么干净的!于是,他们当场决定跟我绝交!!!—凭什么我们都吃不下,你还吃得津津有味?!)

不是零食惹的祸,也不是胃口小,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经过我无数次的观察和分析,终于发现,原来是因为我们在不断的挖坑,让孩子往里跳!

什么坑?

一、我们给孩子挖下的“坑”

家庭教育,包括每一位家庭成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

1、饭桌上的“负能量”

女儿1岁半以前,我们是跟比她大3岁的外甥住一起的。那时候,外甥吃饭的状态是:追着喂饭,求着、哄着吃饭,或者提条件、提要求才吃饭。

——在1年多“眼见为实”的熏陶下,相信女儿更多的感受是:

吃饭原来这么痛苦,要不然哥哥怎么这么抗拒?

2、吃饭“拉锯战”的榜样

而小时候主要负责照顾外甥的婆婆,每次总会把剩饭菜摆在自己面前,然后默默的吃面前的剩饭菜。

先生每天饭桌上的任务就是:劝婆婆多菜,提醒婆婆多吃肉,强行给婆婆夹菜并“下令”一定要吃完......

每天就这样上演着吃饭“拉锯战”。

刚准备卷起袖子大干一场的我,看到这个场面,突然发现不饿了~~~(要知道我可是生活在吃饭靠“抢”的家庭氛围里面的)

气场散发出来的隐形能量,似乎可以侵蚀每一个人的食欲。

3、“美食节目”的反面教材

前面说了,我是个连盒饭都吃得干干净净的人(恨不得把烧菜的姜和蒜都吃了),对于婆婆做的菜,更是口水直流(婆婆烧的菜真的很好吃啊~~味道比起我家好多了)

每到饭点,婆婆一个菜一个菜的端出来:这个菜盐放多了,那个菜没做好,这个是剩的......(这画风,跟我妈完全相反啊,记得我妈是一个水煮青菜,都能说成人间美味的人)

听婆婆介绍完,发现好像真的没这么好吃了呢~~~(就像我们会因为美食节目和美食图片流口水;也会以为饭桌上有人吃完一口菜:太酸了!而再也不敢再动这道菜)

我们说的话,最后会成为孩子内心的声音。这也是孩子胃口不好的原因之一。

4、我们的焦虑和控制

看到孩子体重总是不达标,身高也只是勉强达标,我也变得着急起来:

给孩子定任务,必须吃完这碗饭,才能下饭桌。

不吃完饭,就不能跟我出去玩!

而婆婆常常站旁边盯着,时不时的“指点”:快吃,加油,还有两口就吃完了,吃完了我好洗碗......

于是,孩子干脆说:奶奶喂~~~

婆婆说:你自己吃啊,你都长大了,可以自己吃了(边说边拿起筷子喂~)

我们的控制欲,就像一块挡板,挡住了食物在孩子身上流通的通道。(所以,半天咽不下去


当孩子耳濡目染的体会到了吃饭带来的痛苦的感觉,当吃饭变成了一项任务,就只能靠激励和毅力才能完成了。

意识到孩子掉入了这么深的坑里,我以为她再也爬不出来了,直到这一张图

二、激发食欲的根本方法

对食物的欲望,是人的本能;但是孩子的这种本能,却被我们一点点破坏了。所以,解决孩子的吃饭问题,就是重新去把孩子被我们打压和埋没的食欲,一点点激发出来。

1、什么是“食物金字塔”?

一天晚饭,我突然想起之前给女儿看过一张食物金字塔的图:妈妈想起了我们之前一起看过一个装了好多好吃的金字塔图,你还记得吗?

——什么金字塔?

就是一张三角形的塔,第一层是主食,就是我们早上吃的馒头、包子、面包,还有现在吃的米饭(这个顺序不能反了,如果先说米饭,后说馒头的话,她们就会突然说现在就想吃馒头,我已经摸透她们了,哈哈~)

——第二层是蔬菜和水果,对吗?

对呀,蔬菜和水果主要补充维生素的,宝贝还记得呀,太棒了。那第三层是什么呢?

——第三层是牛奶和肉

对,牛奶和肉里面含有很多蛋白质。那最后一层,第4层是什么呢?

——不知道,忘记了!

第4层呀,是我们菜里面的盐、油等等这些调料,因为吃的太少,难怪你会忘记。

还有,零食也是第4层。

形成有效沟通的前提是,我们共同关注一件事情,所以,先把孩子代入我们要进入的状态中。

2、“食物金字塔”的形状

那你知道我们的金字塔是什么形状的吗?

——三角形

对,第1层最宽,第二层就变窄了一点,第三层就更窄了对不对?

他们为什么会变得越来越窄呢?

——我也不知道!

因为呀,第一层的主食是补充能量的,我们要吃很多主食,这样就有很大的力气了(用手去笔画宽度)

第2层是蔬菜和水果,是补充维生素的,我们也要多吃点,这样就不容易生病了。

第3层,刚才我们说是什么了呢?(让孩子有参与感,激发她主动思考的习惯)

——肉,还有牛奶

嗯,它们含有丰富的

——蛋白质!

对,我们的身体是由很多很多细胞构成的,而细胞就是由蛋白质组成的,你们每天补充蛋白质,就会长得越来越高啦,越来越大了。

——像爸爸妈妈这么高吗?

对呀,但是呢,蛋白质没有蔬菜好消化,所以我们不能吃多了。你看,在金字塔上,它在蔬菜水果的上面一层,要窄一些对不对。金字塔越宽的地方,我们吃的就越多,越窄就吃的越少。

第4层是尖尖的,是最少的,所以我们菜里面放了很少的盐。我们的零食也是第4层,所以也吃得很少,对吧?

把孩子本能的生理需求,用他能理解的方式表达出来。

(第1次给孩子介绍金字塔的时候最好说的详细些,下一次就可以忽略前面这两段了)

3、吃掉一个“金字塔”

这个金字塔太神奇了,他知道我们需要些什么呢。

那现在我要在肚子里面搭一个金字塔了哟,你要不要搭?

——我也要搭!

首先搭第一层,所以我先吃米饭,这样就有力气往金字塔的上面爬了;

然后吃棵油菜,这是第二层;

再吃口米饭,把第一层搭宽一点,这样第二层就有地方搭了;

第二层刚才我吃了绿色的油菜,这次我要吃橘色的南瓜了,这样我的金字塔就是五颜六色的,好漂亮;(食物的多样化)

又吃一口米饭,这样第一层就更宽了。(主食是根基)

哇,我要搭第三层了,吃块橘黄色的兔肉

菜里面有盐和油,所以第4层也搭了,那我的塔都有四层了,好高啊!

那我赶紧再吃口饭,把第一层搭得更宽,这样我的塔就更牢固了;

第二层我刚才吃了绿色和橘色,现在我吃点黄绿色的芹菜。

......

哇,我在我肚子里面塔了一座很大、很高,而且是五颜六色的金字塔,太舒服了!

(在这一步里面,基本没有跟孩子进行对话了,而是边吃边自言自语的介绍,让孩子在我们的言语和行为中,去模仿和感受食物带来的美好感受就好了,让孩子没有压力的去享受美食)

生活处处是教材,所以,我们的“教材”也要回归生活(实践起来),才能内化成孩子的知识。

这样一层一层的往上搭,不知不觉我们就一起把饭吃完饭了。

孩子也很满足的摸一摸肚子,收拾了碗筷就去搭积木了。

我灵机一动,又继续跟孩子互动:

4、搭一个刚吃的“金字塔”

我来搭一个我刚才吃饭的金字塔,你们也来搭你们的金字塔吧!

第一层是米饭,我吃了好多米饭,所以我需要很多块积木(没有白色的积木,我用黄色来代替)

第二层,我吃了比饭少一些的绿色油菜和橙色南瓜(绿色积木和橙色积木)

第三层是肉,我吃的比蔬菜少一些

第4层是油和盐,他们只是包含在菜里面的一点点,所以只要一小块积木

好了,我的金字塔搭完了,五颜六色的,好不好看?

牢不牢固?

你们的呢?

我们来看看,姐姐的也是下面最宽,然后越往上越窄,很牢固。

妹妹的呢?

妹妹今天吃的米饭有点少,所以第一层不够宽,我们来试试,它牢不牢固(不小心碰一下就倒了)

用多米诺骨牌来搭会更形象,它不像积木这样可以扣住,所以只要结构不牢固,就很容易倒,孩子也就更能直观的体会我们人体对食物的需求。


接下来的几天,每当我下班回来,她们就高兴的告诉我,她们今天吃了一个牢固的、五颜六色的金字塔,肚子很舒服~~~(终于没看到剩饭了)

三、教,是为了“不教”

​为什么有的孩子越大越让家长操心,而有的孩子越大越懂事?

1、孩子真的需要什么吃什么吗?

这个方法看起来好像有点麻烦,但是,相比之前每一顿饭的“拉锯战”,这点“麻烦”微乎其微。

其实关于孩子的吃饭问题,已经有很多人、包括很多专家谈到过,孩子对自己的身体有自我调节的功能,他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这是孩子最基本的生理需求。

所以,其实我们只需要提供食物,吃什么、吃多少让他自己选择就好了。

我很赞同这样的说法,也相信这是孩子本能的需求。

但是,在一个纯净的环境里面,也许人的本能需求能够展示出来;而当环境中存在太多干扰因素的时候,真正的需求可能会被屏蔽。

举个例子,我们成人自己(特别是女生),往往会发现促销时候冲动买下的许多东西,最终都没有用,许多衣服连吊牌都还没拆,但是当初就是忍不住买下了。(说明并不是真正的需求,只是被外界的诱惑迷惑了,所以,我们买衣服的举动,并不符合我们的实际需求)

那么,当零食摆在孩子面前的时候,孩子往往会控制不住吃零食不吃饭,实际上,从生理上说他也并不需要这些零食。

所以,当孩子真正的需求和表现出来的行为不匹配的时候,我们的任务是引导孩子去发现她真正的需求,并满足这份需求。

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不是放任不管;当然,引导,也不能是控制。

2、“教”最终指向的是“不教”!

回想我父母在我们饮食上的引导,跟这个食物金字塔如出一辙。

我想,这也是我常年在外,即便是一个人,也能好好照顾自己的原因;(怀孕的时候每天中午自己一个人做饭、吃饭,我都会保证一荤一素一汤)

这也是两个孩子从怀孕到现在,各项指标一直都非常好的原因;(保持营养的均衡,比起失衡后再到处灭火更省心)

这也是我生完孩子第三天就恢复孕前身材的原因。

因为这个“金字塔”已经内化成了我的需求(不需要任何人的监督,搭一座三角形的金字塔,是最牢固的(我身体的感觉是最舒服的),而要搭美观的金字塔,它需要是五颜六色的(满足食物的多样,以及享受食物的美好)。

我想,教育是否有效,就看是否已经内化成孩子身体的一部分。

真正的教育,最终应该是要指向“不教”,你觉得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梦令『友人倾诉过往』 友人倾诉过往,藏心事告于吾。三年前后文,一语竭尽道去。陋屋,陋屋。竟忆起殇神处。 梦江南『...
    夏季燮晏阅读 147评论 0 1
  • 我们用最美好的年华为代价,去换取痛苦,尽管这样的结果并不是我当初所设想的,但是确实就是这样的。 可...
    打篮球的大白熊阅读 155评论 1 1
  •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三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点燃了堆在空地上的床垫和杂物,引发一场大火,把停在一旁的业主车辆烧得面目全非...
    岐妤阅读 279评论 0 1
  • 1.编辑器界面 2.插件下载 activiti的explore模块:https://github.com/Acti...
    JerryL_阅读 30,738评论 23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