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读艾伦·金斯堡的一些思考

下午翻《金斯堡诗全集》的时候,读到了他的成名作《嚎叫》。每当谈到“垮掉派作家”,这首长诗几乎是一部绕不开的作品,半个多世纪以来,文学评论家们留下了不少赞美之词。但说实话,通读过后,我倒是没有被这首诗“击中”的感觉。金斯堡在诗歌中采用的形式和展现的批判精神,固然令人印象深刻,可我就是没有找到共鸣。

回溯已经读过的作品,在金斯堡早期的诗歌中,我更喜欢的反倒是他不太出名的几篇。比如:《15街西345号》、《哈瓦那1953》、《绿情人蓝调》。这些诗歌的共同之处是思想性不深,前两篇具有朴素的自白气质,而最后一篇的音乐性更是动人心魄的。从这一个小细节,我开始思考自己对诗歌的审美取向,写在这里,算是对想法的总结吧。

提及“垮掉派作家”,我们的头脑里,首先涌现出来的是一系列符号,包括:崇尚自由、反对传统、性解放等。从凯鲁亚克到金斯堡,我们能够从他们的创作中,深刻地体会到这种精神。作为嬉皮士文化的精神先导,“垮掉派作家”的影响贯穿五、六十年代,从根本上塑造了美国社会的文化风貌。以《嚎叫》为切入点,在金斯堡早期的写作中,我看到的是一种强烈的,对现实生活的介入。他似乎把自己的写作放置到一个宏大的社会语境里,渴望通过振聋发聩的呐喊,达成对主流文化的批判。这种批判富有奉献精神,更是左派思想的完美写照。我想,大部分年轻人,都会被这种精神所打动。但是,从创作的角度来看,在这里,诗歌的社会功用,或许超越了其自身所具备的文学性。我发现,自己并不欣赏这份“宏大”和“社会关切”,我更加在意的,恐怕是“个体的生活体验”吧。

上述的表达比较抽象,我可以拿自己很喜欢的其他美国诗人举例子。“垮掉派”的另一位代表人物盖瑞·施耐德,就是我很钟情的一位,可以说是非常热爱了。前年,读过他的诗集《水面波纹》后,大有醍醐灌顶之感。出于这份喜爱,我这两年也用自己蹩脚的英文翻译了一些他的作品,一半出于自娱,一半出于对大师敬意。具体而言,盖瑞·施耐德的诗歌语言是简单而平实的,他的作品富有个人化色彩,带有一种超然于世外的东方美学。施耐德曾经东渡日本,研习禅宗,他的诗歌中带有这种神韵并不令人意外。不过,他作品最吸引我的部分,倒不是上面谈的这些,而是他对“个人生活”的专注。

施耐德擅长写生活中的小事物,他常常从生活中的一些片段里挖掘诗意,通过文字的表达,带给人独特的美学体验。比如,在《薄冰》这首诗里,他运用富有音乐性的语言,记录下了,一次落水的尴尬经历。而另一首诗《斧柄》,则以教儿子掷飞斧为切入点,探讨了文明的代际传承。这种“小而美”的诗歌,是我非常欣赏的一类。人们以自身的现实生活为基点,用朴素语言,进行哲学思考和艺术表达,是我青睐的一种诗歌美学。另外两位我很喜欢的诗人,查尔斯·布考斯基和安妮·塞克斯顿,也具有类似的特征。这大概就是我在前文中说的,“个体的生活体验”。

这种美学偏好,其实在我自己的写作中体现的也很明显。我对内心世界的关切,远远大于对外部世界的关注,是一个比较疏离的人。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的诗歌写的比散文好,散文写的比小说好。至于,以前写的那些“文学评论式的文章”,由于我没受过正统的学术训练,也就不好评价了,估计有不少错误。从诗歌到散文再到小说,作者的形象是逐渐减弱的。虽然大学的时候,我在小说的写作上投入了不少精力,但结果表明,我写的确实很糟糕。而且,我写的小说大多带有自传性,恐怕也是天分不高的表现。可是,在自我表达更充分的诗歌和散文上,我的写作就要强不少,偶尔还能写出一些自己满意的东西。我想,自己对诗歌的审美偏好,就来源于这种写作实践吧。人们总是会更加欣赏,自己想成为的人。我也不知道自己对“宏大事物”的无感,会不会是一种缺陷,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证明。

想说的就这么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理想化#3 当然,个体在表演时通常想要遮掩的东西并非只是不适当的享乐和经济状况。作者还列举了一些经常会被隐藏起来的...
    ucudrrad阅读 209评论 0 0
  • 风水之说由来已久,对于卧室风水之说也是人们比较关注的重要项目。卧室是我们平时休息,睡觉的场所,人们三分之一的时间都...
    妖麟阅读 859评论 0 1
  • 从前有一粒番茄种,它的名字叫“丹丹”。 有一天,丹丹跳出了番茄,开始到外面冒险。它遇见了小鸡小米,小米看见一条虫,...
    实弥义勇我老婆阅读 275评论 0 0
  • 2018年3月29今天我割肉卖出八分之一恒宝股份,之前高位时我都舍不得卖,现在低位,我却割肉出售,后续中,我只能等...
    竹心_8b7a阅读 19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