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与大师大楼——记2019年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夏令营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梅贻琦

    12日晚,带着黄土高原的尘气,从晋南赶到遥远的广州。刚下地铁,沿海沿江地区特有的潮湿扑向吾面,被黄土摩挲了十七年的皮肤,不住地叫嚣,不住地想逃离。一路奔波,最终到了酒店。

我曾经跨过山河大海

大师


13日,在系主任彭玉平教授致开营词后,我们留下了这张合照。

师生合影20190913

彭玉平教授致开营词


    彭主任风趣幽默,总是“关起门来说悄悄话”,用真实具体数字介绍着中文系(其实我当时怀疑他是理科出身),介绍了中文系的历史与未来,让我对这个距离遥远的大学有了新的认识。


冯双教授

    冯双教授讲解的校史脉络清晰,侧重中文系的发展介绍,95年的历史更是为这个系抹上了厚重的色彩,诸位大师的任教更是让中文系的门楣煜煜生辉。(最爱陈先生也曾在这里!)

谢有顺教授

    谢有顺教授的课题为“文学所改变的”,从三点论述文学究竟影响了我们的什么。文学在我这突然不再是高中课本里的祥林嫂,也不是课外阅读里的福贵,变成了自己,变成了自己心里的内容,心里的想法。尽管我难以言明(可能因为我是一个耿直的理科生),但心里已有所触动。           

      这个在我这个功利的理科生眼里可能是对学校其他同学的救赎。在理科班里,我讲过几次语文课,为了博得关注提高课堂效率,我将语文课堂变成了应试之所,虽说讲课讲得非常成功,但难免自己的内心感到不满:语文不该是这样的!后来又尝试完全的欣赏课,效果也算稍有改善,最起码自己内心不会愤愤不平。谢教授的讲座让我更清楚地认识了文学的意义,希望回去以后能和同学们有更多的交流,理科生的确不好学语文,但并不是说语文就只剩下了套路。我们不妨深究一下,看看语文背后所蕴藏的文学的故事。

金健教授与雨女无瓜

    金健教授活泼可爱,听她讲课像是在听个小姐姐说话。曾经在高中的课堂上也接触过基本语言学知识的我对语言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火爆了的“雨女无瓜”究竟与语言学有何关系?为什么语言学学生学习语言如此迅速?究竟是道德,呃,节目串了。究竟是为什么呢?感兴趣的话快来语言学!🤗

陈志勇教授

    陈志勇教授讲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课程,山西作为中华民族的起源地,我们是尧舜禹的传人,有多如繁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有千千万万的物质文化遗产。希望各位文科生如果有学考古或者文物保护的同学,可以来到山西探寻我们的魅力!

    前年有一位东三省的小哥每年到山西画古楼,我们的古建筑有数百座,众人熟知的、由梁思成夫妇研究的应县木塔只是其中一座,更多的由于保护不力而被人为破坏(刷上现代颜料,改制)、被湮没在洪荒中。内心的声音告诉我:我们不应该从一个外省人的眼里看到我们省内文物的遭际,做为一个有人文情怀的人,我希望有人能看到,有人能挽救。同理,对待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张海鸥教授

      张老师开设古诗词写作课,举办诗词写作大赛,在他的宣传片里,我看到了很多著名学者(尤其是我的女神叶先生!٩(๑òωó๑)۶,张老师好像和她关系很好的样子!!)和他的活动影像。他展示的学生作品都让我心神向往:我也想作出那样的诗词!老师年纪虽大,但却非常可爱,真的是炒鸡超级开心听到他的讲座ヽ(^㉨^)ノ

史洪权教授

史教授教授文献学(身为理科生的我不是很熟悉),内容让大家都很感兴趣。不是吵着要遥控器的四爷就是串了剧的四爷,嬛嬛冷血无情,引出了我们的讲题——嫔御制度,对于古代后宫与皇上的关系讲得详详细细,语言生动有趣,易于理解,让我越发地对文献学产生了好奇🤔

(⑉°з°)-陈先生

在此力推《西南联大行思录》等类似书,以及有讲陈家的家族史,三立先生让人崇敬,他的子孙更甚!

从背后偷拍国父
费老的题字❤️
鲁迅先生

他的注视让我也有了提笔为刃的勇气



大楼

广州南校区好大的吖

庄严的大门

陈先生故居(忽视像素)

中文堂

校训

高大树木,比北方高好多

一个静谧小花园的门口

不知名的路上

中文堂内部


借不知是谁的图

常走的东校门
食堂午餐,真的不错哟

北方人吃得还不错哦(´-ω-`)

团餐的广东早茶

没想到竟是熟悉的皮蛋瘦肉粥,不是很咸,优秀!

部分图片来源于其他营员


广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87810/answer/574887266

被安利后早起跑过去结果没想到周一没活动!大家一定要看好时间再去呀!去的时候是一大早,同时沐浴着阳光与圣光,感觉灵魂得到了净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跑到了购书中心(其实我想去爱马仕旁边的方所来着),广州有很多书店,我又是碰到书店就走不动的人,最后只能在购书中心里逛了逛(为什么我要在广州逛教辅书区!绝对是傻了的!)


后记

    感谢这次中山大学的活动,让我对于中国语言文学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对大学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广州有了更多的了解。

  短暂的分离是为了更好的相聚,中大,我们缘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睡得有点迟,但仍坚持6.30起床,刷过牙后出门晨跑 今天早上用小步慢跑的方式加大运动量,效果不错,比昨天出的汗...
    tracy_bacb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