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你的声音》到《当你沉睡时》李钟硕携手编剧翻转人性弱点!

擅长以法律、社会案件入题的编剧朴惠莲,从2013 年《听见你的声音》到隔年的《匹诺曹》,皆以高超的创作手法、完美的人物设定,运用戏剧带来发人深省的故事,也在剧中深藏了对现实的针砭与反讽。

2017 年下半年推出新剧《当你沉睡时》,同样由李钟硕饰演男主角,与「国民初恋」秀智一同演绎了能够从梦中预知现实,并且改变未来的角色。

​在编剧朴惠莲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见对于「人性」的探讨,诸如:自私、固执、自以为是、不愿承认错误点等,但随着剧情的发展,这些人性面向的弱点又会被一一翻转,取而代之的,正是潜藏在人性里,极强大且无私的能量,能够舍己为人、大义灭亲,甚至放下深仇大恨只为揭开真相、只愿替无辜者申冤。  从《听见你的声音》、《匹诺曹》到《当你沉睡时》,编剧朴惠莲不改对正义的追求、现实的关怀,在她的故事底下,这些具有特殊能力的主角们,巧妙的拥有了一些共通点,也让朴惠莲的剧本具有她独特的标帜,翻转了人性的弱点,留下深刻且长久的思索。

悲惨的年少时光,沉重的仇恨包裹《听见你的声音》在一场看似交通事故,实则蓄意谋杀的案件中拉开序幕。年仅八岁的男主角朴修夏与十八岁的女主角张慧星初次相遇,前者目睹了自己的爸爸被人用球棒活活打死;后者见证了整起事件的经过。慧星鼓起勇气到法庭上作证,却遭到凶手闵俊国的威吓:「我一定要杀了你。」

三个人的血海深仇就此展开,以「复仇」作为故事的核心,在这一条复仇的路上,闵俊国已经失去理智,企图让朴修夏也成为和自己一样十恶不赦的坏蛋,而过程中隐隐作痛的悲惨童年,也确实曾让朴修夏险些踏上不归路,但因为有着「想要守护的人」与「想要成为的大人」,才能化沉重的仇恨为正义与真理,召唤法律存在的意义。

隔年的《匹诺曹》,男主角奇河明十三岁时历经了家庭变故:作为消防队长的爸爸带着九名队员前往救火,不幸全数因公殉职,然而当时却有「匹诺曹患者」出面作证在街上看见了队长大叔,舆论如同浪潮,一波未停一波又接着涌上海面,禁不住浪打的妈妈最后选择带着自己跳海自杀。

幸运的是河明并未因此身亡,反而被女主角崔仁荷的爷爷收养,重新拥有了新的名字与身分──「崔达布」。达布与仁荷成为了叔叔与姪女,两人关系日渐变好,达布竟意外发现仁荷的妈妈就是当年伤害他们一家最深的记者宋车玉,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葛,以及达布和仁荷对于「媒体穿透力」的思索与探寻,促使二人当上「记者」,与MSC 社会部部长宋车玉开启一场在爱与恨里拉扯、在真相和谎言中挣扎的战争!

今年上档的《当你沉睡时》,一改前两部悲惨童年的开场,在如梦似幻的雪夜场景中,揭开此剧以「现实和梦境」、「虚与实」穿插转换的架构。刚搬新家的男主角丁宰璨,梦见了住在对门的女主角南洪珠将有一场交通意外发生,连带着此意外,将改变南洪珠与她母亲的一生,因循这样的梦,他找上南洪珠,并在雪夜里阻止了意外。  预知梦接二连三发生,丁宰璨与南洪珠一起救了不少人,改变了时间之流的走向,也发现被丁宰璨所救的警官韩宇卓同样拥有预知梦的能力。在解析为何作梦、梦的逻辑与时间轴的过程中,他们各自回顾了童年,终于晓得宰璨与洪珠年少丧父,皆因一逃离军营的军人所为,且在当时,两人便已相遇、相识。因为洪珠当时救了宰璨、宰璨后来又救了宇卓,所以三人的梦境相互连结,得以透过预知梦守护彼此。

而预知梦除了代表「提前知道的未来」,也隐含面对未来无从掌握的恐惧。《当你沉睡时》承袭了朴编前两部剧中「悲惨的年少时光,沉重的仇恨包裹」此二命题,却也同时跳脱过去的框架,大胆地将戏剧的空间与时间从现实延伸至梦境,并串联起前两部剧中的角色,诸如:检察官、记者、律师、警察等,令它们活跃于故事里,带领剧迷们一同挖掘深藏在案件中的「人情与人性」 ,如同《听见你的声音》一般,身为检察官的丁宰璨与他的同伴们诉求「法律不外乎人情」的道理;亦同《匹诺曹》,重回记者身分的南洪珠清楚知晓「人们会无条件相信他们所说的话」,因此谨慎而严正的对待每一则报导。

穿越阻碍,在记忆中拾回身分的认同与价值

有趣的是,这三部剧里的主角都拥有一个特殊的能力。《听见你的声音》中,朴修夏能够听见人心里的声音;《匹诺曹》的奇河明拥有超强的记忆力,崔仁荷则是韩国史上第一位患有「匹诺曹」症状,说谎就会打嗝的记者;《当你沉睡时》的男女主角皆具备「预知梦」的能力,能够提前知道未来的状况。  透过这些特殊的能力,男女主角穿越重重阻碍,在记忆中拾回「身分」的认同与价值。《听见你的声音》里,身为国选律师的女主角张慧星,因为受到男主角的鼓励,开始去追寻案件中的真相,虽然一开始凭着男主角读心的能力,能够知道对手检察官与审判的法官在想什么,也借此看透嫌疑人的心,但渐渐地找到了自信与身为律师的使命,张慧星知道自己为了什么而辩护,也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开始为「律师」这个身分尽心尽力,打破以往的被动,迈步向案件走去,与嫌疑人站在一起。

《匹诺曹》中,因为患有「匹诺曹」症状而不能说谎的女主角崔仁荷,一开始在记者的征选里不断遭受质疑:不能说谎究竟能否胜任「记者」此一角色呢?崔仁荷一次又一次在执行任务时证明了自己,凡是不能说服自己的,都不能说服其他人,所以只有找到说服自己的方法,才能说服其他人。在寻找的过程中,崔仁荷不但找到证据,反覆验证了自己的报导无误,也找到了身为记者那份衷于报导、「真实而公正」报导的心。

串联起诸多角色的《当你沉睡时》,则是在梦境与现实转换中,敲醒了不同身分的角色们,对于身分的认同与价值追寻。如同样身为检察官,却深陷在器官捐赠案子里的「李挚光」与「孙首席」,孙首席需要肾脏才能救活儿子,但她却赞成尸检,假如尸检就不能进行器官捐赠,那孙首席的儿子可能就会死。李检当时生气的告诉首席:「妳现在不能站在检察官的位置想!需要捐赠的可是妳的儿子!」首席回答:「我正是因为没有站在检察官的位置上想,我也是为人父母,比起救活其他人,我更希望知道我的儿子是怎么死的。」

简单的「换位思考」,尽现了为人父母与担任检察官,在身分的认同与价值上截然不同的答案。朴编擅长进行角色的换位思考,像是《听见你的声音》,张慧星身为律师,也同样身为受害者;朴修夏虽为受害者,却也曾经被指认为嫌疑犯。在换位思考的例子下,我们可以重新去拼凑答案,以同理的心情去面对不同的案件,让法律更亲近人心,令真相更贴近人情,并以此为底,翻转人性的弱点,化恶为美,看似太过于理想,却满溢感动与希望。年轻的角色底下孕育的感动与希望

朴编的「正派」多半是年轻的,「反派」则老成且干练。不知是否有意设计,但在此我会将之解读为:那些曾经热血过、坚守初衷的人们,虽在无法阻挡的时间之流中冲淡了理想,但只要愿意改过,永远都有年轻的人出现,唤醒你那一颗沉睡的心。

《听见你的声音》最该被听见的,正是那些犯罪与受害的心;《匹诺曹》的命题下,紧紧牵系着记者的使命:「谨言慎行」;《当你沉睡时》以梦为号召,揭开「因果缘分」的面纱。朴惠莲设计了几乎毫无漏洞的剧本,使人物串联,暗藏的小细节也都成为剧情发展的重要环节,如此强大的编剧技巧,全都寄托在年轻的角色下,他们分别去对抗了不愿承认错误的徐大硕法官、十恶不赦但深有冤屈的闵俊国、彼此勾结扰乱媒体气象的朴会长与宋车玉,以及,从成绩单作假到事故嫁祸,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李宥凡律师。不管怎样,若想要继续「幸福、漂亮地活下去」,就要能够「长久铭记」,每一刻钟,发生在生活遭周,点点滴滴的快乐与苦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