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3 享受当下? 安于当下?

20201102  20201103 1 :28半夜

时间过得真快,还以为是1102,原来都3号了!

又是半夜三更醒来睡不着,也不知道为什么睡不着,从来到楼上睡,这样的情况几乎是天天,好似养成了坏习惯,也好似挺享受每一个当下,毕竟,半夜是反思自己的好时候,而且,旁边的娃不管怎么踢被子,我可以给她盖盖被子,以防她受冷着凉,还可以安静地看看她睡觉的样子,我喜欢看她的各种各样,感觉旁观她的成长,不要太幸福。

享受当下,是我近来十分强烈的想法。

好像,我有些觉得,当下的时光如果不珍惜,以后就会后悔莫及似的。又隐约觉得,当下是最好的,而未来将会越来越差一样?还是说,我心里觉得,不管未来是不是会越差,都该享受当下,甚至说,假如、既然未来有很大可能比现在差,那更没有理由不享受当下了!

那是什么让自己觉得未来会差?是因为觉得怀孕生子会降低生活质量吗?还是觉得,当下的生活状态维持不下去了?

感觉自己有些累了。

可能是因为昨天和前天,一下子放纵了两天,什么都没有做,从高压过度到无压力的放任状态,有些无趣吧。

加之突然又没有特别明确的目标了,惰性便靠近了,于是在什么都不做的时候,疲惫感就更上来了吧。

人与人都是不同的,我是因为不相信老公能带给我们更好的生活?还是因为不相信自己有这样的能力、这样的福气去驾驭、去拥有、去值得这种我想要的、幸福的生活?

突然想起来,在某公号看到的说法,幸福其实一直都只是一个人的事,只有自己调整自己,只有自己拥有幸福的能力,才有可能获得幸福。

今晚,吃晚饭的时候,老公说吃完带我们去逛步行街,去吃小吃。有些开心,除了刚好有些想吃小吃,更多是因为他主动带我们出去,因为我喜欢我们三个一起出门溜达的时光,因为他践行着他说过的话“有空有意愿时就会带我们出去溜达”,我喜欢说到做到的样子,喜欢一家人在一起的互动交流,甚至有些感怀——是不是因为近来的自己一直相信感恩当下、享受当下,就一定能有更美好的当下接踵而来,于是乎,更美好的、理想的样子真的接二连三地到来了!在想到这里,码下这些字的时候,有一种十分幸福的感觉涌上心头!

一方面,觉得自己近来一切都挺顺的,一方面,又觉得自己与世界有些格格不入,好似自己的“幸福”像是自己给自己的假象?又有些觉得自己的“幸福”是真的,是世界需要自己去“拯救”、需要自己去把自己获得这种“幸福”的“能力”去分享给那些“沉睡”的“迷途羔羊”?到底那种是真的?可是分明自己感受到的幸福有种真切的感觉,同时说自己要“解救”“迷途羔羊”也有些狂妄自大的样子,毕竟自己是花个300元买两三件衣服还要思考下才下单的人。

但自己又很相信,不同阶层的人会有不同的活法,而幸福的方法很可能不是在该阶层获得最多的财富,甚至即使你突破阶层都可能获得不了你原本以为的幸福!好比,我晚上于我老公说的感慨:

人的幸福其实应该是来源于享受当下,你越享受当下,就会有更多让你享受当下的时刻源源不断地到来。换言之,你能爱你所选。好比,如果你的旅途是从上海往福州,那么如果你心里都在想要去北京,那这路上甚至到达了目的地,你都可能不幸福,不快乐,反之,如果不管你对想去的地方是否待见,你都能告诉自己,路上很可能也会很有趣,说不定还会有更好的遇见,那你的整个旅程可能就会更愉快。

其实,我跟老公说完这些的时候,他并没有特别肯定。于是乎,我当时的想法是,他可能不认可,换言之,我的想法可能于他而言是接受不了,或者是错的。那,假设我们的观点不同,我们想法不同,又需要一起同行,可能就不会快乐,那怎么样才能快乐呢?我当时能想到的,就是分道扬镳。其实,快乐也可以很简单吧,开心就一起走,不开心就分开走,各自享受生活。当时的自己,觉得自己通透了不少,也简单了不少,喜欢如此有灵性、果断的自己。

而此刻,又发现一个有趣的问题,就是我们可能想去的地方有些不同,而我们又想要待在一起,因为我们觉得彼此都不会轻易分开,也觉得不分开对彼此比较好,因为我们都看到了彼此的不同,而这纷繁的世界里,我们的互补更能应对生活的多变,对方身上的那些自己不具备的特质或者能力能帮助自己更好的在世上存活。

哈哈,真是如朋友所说的,“你们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可悲的是,好像原本不多的爱,现已完全剩下利益的估量。但又思考,所谓的爱情能抵挡住多久的岁月风霜?我们之间的信赖、认为彼此不会轻易离开对方的那种信赖,是不是也可以归结于亲情或者起码全是一种约定?是不是有些无趣?还是,这本是生活的一部分?

昨天,还在视频号看到一则小视频,大约是说,人,最终还是想要找一个永远不会离开自己的人。

如果这是一种生活态度,那我们之间可能就可以算是永远不会离开对方的人,因为我们好像都没有足够往后退的理由,却有更多在一起的理由。

那,像我的父母,还有身边那么多一辈子辛苦相伴的人,都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相扶到老吗?他们的人生更多都是将就吗?我愿意拥有将就的人生吗?还是,这完全可以靠自己改变心态去改变自己的幸福感?

感觉自己目前拥有的知识还不能完全肯定自己的感觉。

好比近来看过的一个说法,人先要有知识,然后要有想法,接着就看自己能否做到,于是乎幸福就能到达。而,更多时候,我们的起点就输在根本没有该有的意识上!可见,知识的空缺与匮乏是多么需要狂补的事项!而,知道了这一点,你能迎难而上吗?还是依然想让惰性盈身?

你必须得选择,选择一种姿态,有舍才有得,而不是模棱两可,犹犹豫豫、优柔寡断、墙头草的中庸性格的度是最难拿捏的,没有必要让自己的生活那么累,简单些,更喜欢蜕变,就选择往前冲,享受美好的到来,就好,等你的,就一直会是你想要的样子,真的,相信自己是一件特别有趣的事。当然,你非得选最难的模棱两可,是最不容易得罪人,但你要获得这些人的信赖与追随,便要付出更多的时间与努力,因为中庸本身就是自带距离感。当然,也有可能会因为感同身受与理解,别人就特别同意你的观点。只是,这样的观点,会不会就更多是事后诸葛亮了,就没有了它本该有的意义?就违背了初心?还是,它是有价值的,只是它该换一种方式,让那些未经历过的人少走些弯路?

突然觉得自己开的那个专题很有继续下去的意义,关于“那些早知道就好现在知道依然不迟的道理或知识”的主题是非常有意义,非常值得继续下去的内容创作或者收集。

之前一直想好好做一个公众号,一个视频号,现在想想大约还是得关于自我提升或者认知的提升,当然关于孩子的部分依然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件事,只是我们应该起的是引导的配角作用,而非贡献全部自我的辛劳的付出形象,关于孩子的成长,在3岁之后,我们该做的,就是慢慢退后,做一个坚强的后盾,孩子才是她自己人生的主人,她该有自己对人生的判断、体验、感悟,所失所得还是她的自己,我们,退居其后,你需要时我们在,你不需要时,我们也在欣赏你的一切,感恩有你。

而这一切,也是需要做出选择,以及努力。你想给孩子什么,必然需要付出什么。如果你想给孩子更多安全感,那努力让家庭幸福和美,就是需要做的事情。如果实在过不到一块去分开但依然爱你,也是给孩子展现的一种带着爱前行的方式。如果你想给孩子足够的物质,好比孩子需要你的资助时,你想要拿的出一笔钱,那在你的人生里,赚钱、财富的累积也该是必经的一段历程。

所以,一切是你想要的样子吗?你想要的是什么?做出抉择,然后行动,人生渐短,没有必要犹犹豫豫、瞻前顾后、举步维艰,这些模棱两可的犹豫状态,更多会带来的是懊悔对时光的浪费,相反,每个下的决定起码也必然会带来各种好与坏的体验,选择并享受就好,这一切,可能都是你该的!

好比现在的身体状况,也是你该的,除了认为它是好运,也可以认为它是磨难,而如何认为,它最后会如何,都不是我能唯一决定的,而我能做的就是享受这一切的“后果”。人生苦论吗?no,我更想选人生享论,好在,这我可以选,我的思维我做主。

生一个,我更自由,能更努力为她为自己而活,也会更轻松。生两个,于她而言,我更无愧,也更安心,更能为自己而活。一个,能更快乐,更舒展,两个能更热闹,更有伴。

2:51 想得有些累,先休息,再给自己一个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