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记忆

                           滇西记忆

                   ——我害怕遗忘,更害怕被遗忘

人会衰老,记忆会减退,而文字则最为忠实。因此我不由得想拿文字来记录自己的旅途,记录旅途里遇到的每一个可爱的人,以及旅途中内心瞬息万变的想法。我能清晰的感受到自己的身体和那片热土发生的化学反应,于是记下了这点点滴滴,好让自己在未来的日子里对经历过的事情有迹可循。

这一次旅程筹谋已久,却充满波折。我是个性格游移不定的人,面对生活却总是有着突如其来而又莫名其妙的勇气。

上一次这么不顾一切肆意妄为还是大学毕业前夕,毕业论文一再被毙,考研失利,工作无门,整个人浑身上下都散发着颓废绝望的气息。怨念积压已久,生活变得沉重不堪,于是在浑身上下不到一千块钱的境况下勾搭阿江坐了23小时的硬座去了杭州,一待就是六七天。如今,又是孤身一人鼓起勇气上了飞机,在一万米的高空里望着漫无边际的云海,在一路的紧张和期待中开始了这趟奇幻的旅程,感觉自己像个勇猛至极的战士。

【昆明–大理】

虽然有阿江凌晨为我准备的爱心接机晚餐,但这一段路途并不是很顺畅。大理古城里拥挤不堪,游客摩肩接踵,强哥还一路以云南人民的艰苦日子为由进行道德绑架,总是让全车人沉默到尴尬,而我最终也选择屈服于压力。这让自己的性格缺陷暴露无遗,我总希望自己有宁折不弯的勇气,可却对这现状无计可施,所以依旧无解。

【丽江黑黑】

真正的旅程自丽江始,而这一切源于黑黑的到来。这是一位来自泸沽湖旁的普米族小伙,淳朴幽默,对每个人都友好负责,堪称云南导游界里的一股清流,业界良心,很大程度上使我对云南旅游乱象有所改观。这一段旅程在欢笑中度过。

临别前,看到他号召大家为家乡的孩子们捐赠过冬御寒的衣物时,心中涌起一股暖意,我替泸沽湖旁的孩子们感到窝心,这是一种我能接受到并且传递出去的正能量。它必须是通过言传身教,让人切身体会的才能更有力量,而不是像强哥那样坐而论道,夸夸其谈。

【印象丽江】

张艺谋的《印象丽江》是由五百名少数民族以雪山为背景进行的一场露天演出,视觉效果非常震撼。在玉龙雪山脚下,我和阿江穿着单衣,在一群穿着厚重羽绒服的人群中显得格外的傻气。尽管在寒风中冻的瑟瑟发抖,却依旧听着原汁原味的民族音乐,看着纯朴的民族舞蹈,在最后的祈福中流下了眼泪。

那一刻,伸出双手,放在额头。向着雪山的方向许下自己的愿望。我的愿望,天,会听见。神,会听见。

【丽江古城】

夜晚的丽江古城,悠扬的音乐从淘碟店和各个酒吧传来,随处可闻。两年前途径乌镇黄小厨的似水年华没有进去,一直是心头一件憾事,这次终于有幸能了结心愿。

我和阿江两个路痴一路开着导航,七拐八弯的走到了拉姆拉措。从《乌兰巴托的夜》,到Beyond的《海阔天空》,从许巍的《故乡》再到宋冬野的《安河桥》,吉克隽逸的《带我到山顶》,仿佛经历了一场奇妙的演唱会一样,我和阿江就这样静静地坐着,沉浸在驻唱歌手沙哑的嗓音里始终不舍离去。看着一群可爱的年轻人为了梦想而奋斗让我觉得莫名感动。

酸甜的青梅酒好喝到让人心甘情愿的醉倒在异乡,只想要沉沉睡去,什么都不去想。只是阿江遗憾的没有见到心心念念的羊驼,我也没有买到我的小粒咖啡。

【香格里拉】

这是被英国的詹姆斯·希尔顿誉为“消失的地平线”的乐园,这里是充满祥和、宁静、永恒和神秘色彩的藏族生息之地。群山高耸入云,山顶白雪皑皑,脚下绿草如茵。这里全民信仰藏传佛教,而这一段也是使我感触最深的路途。

进入藏区的沿途,随处可见的是蓝天白云,经幡白塔,看看都会让人觉得心境澄明。

导游索朗为我们讲述了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珍贵的藏地七宝以及神秘的藏家习俗与禁忌让我一路心怀敬畏。当然,藏族人一生只洗三次澡也被郑重辟谣。

【关于福报】

索朗说藏传佛教中讲:人生在世,因果轮回。种善因,得善果。布施越多,功德越大,才能为自己和家人积累更多的福报。藏民会自愿把家中三分之二的财富捐赠到寺院中去,甚至会为自己逝去的先人举行天葬。很多人都觉得让秃鹫啃食自己家人的肉体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情,然而藏民信奉天葬就是在为自己的人生做最后一次布施。可能有人会觉得太过迷信,不宜宣传。可我却依稀从中悟到了一些东西,也更坚定了自己一些几近崩溃到支撑不下去的想法和信念。

【民族风情】

云南是全国少数民族居住最多的省份。此行也切实体会到了异国情调的滇西北民族风情以及雪山冰峰的气息。

纳西族悲壮的殉情故事至今传唱在风景如画的云杉坪;摩梭族的走婚传奇;他留人别样的成年礼,以及“青春棚”中浪漫的婚恋方式;携风裹雨的茶马古道;飞檐串角,凸花青砖的白族建筑;龟山公园里现存的世界上最大转经筒;篝火晚会上卓玛献上的洁白哈达,扎西为我们斟上的青稞酒,酥油茶,以及阿江最爱的大块大块牦牛肉,让我真正切身感受了一把什么叫“最炫民族风”。

【返程】

送我们去丽江火车站的师傅一脸不解的说不知道为什么你们这些大城市的人喜欢到丽江来?我一脸愕然,还真是应了那句话,旅行就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到别人待腻的地方去。所以我们常常看到的风景是:一个人总是仰望和羡慕着别人的幸福,一回头,却发现自己正被仰望和羡慕着。其实,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只是,你的幸福,常常在别人眼里。

师傅还说鲜花饼这东西我们本地人是从来都不吃的。不过我想作为地方特产总是有些奇特的功能,让人吃了后悔一时,不吃可能会后悔一世。

丽江返回昆明的通宵卧铺上,跟阿江谈了好久,聊到了这次旅途的收获,民族间的偏见与隔阂,以及我们的过去和未来。我突然间仿佛有些顿悟,清醒的知道了自己适合做什么,只是暂时还没有去实现的决心和勇气,只等未来时光替我做出决定。

【缺憾与美】

我们一路前行,一路思考人生的意义。返程的路途,思绪一点一点沉淀。我一再拷问自己,那么不顾一切的想要出去,旅行的意义于我而言究竟在于何处?

细思,其实就是想要知道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心中的信念要怎么坚持,怎样才能学会与自己和平的相处。

此行也让我明白,人的生活质量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心态。并非没有缺憾,行程前两天的黑暗事件,洱海的骑行小插曲,丽江的现烤鲜花饼没有吃到,还有别的很多让人觉得遗憾的事情,而这不正是生活原本的样子吗,何必非要强求一切圆满?

生活中也一样,不是所有遭遇都能让人满意。对于自己的境遇,如果不愿意接受就要想办法努力去改变,如果没有能力改变,就要学会与生活达成和解并且去适应和习惯。

我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而去,好像在一步一步接近心中那无法企及的光。

【回归现实】

我总是这么喜欢跑来跑去,别人都看到我贪玩,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在寻找答案。我享受着旅途中美景带给我的愉悦,更感念途中遇到的人和事对我的精神洗礼。我享受着短暂的挥霍,借以消磨性格中的戾气。

走过许多地方,遇见些和平日里不一样的人,才会懂得,原来生活不是想象里那样非此即彼的。你会从那些陌生人的口中,听到许许多多的可能。看看外面的世界,即使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但至少在一段日子里,你不会感到孤单。

我不想自己的人生演变成一天到晚都想靠出走旅行寻找目标,回来又讨厌现实人生的无限循环。比起旅行时每天都在前进不必多想什么,生活当然相对不容易,平凡的日子更需要付出心力去创造美好、去坚持往前走。即使身在熟悉的土壤,也能带着因为旅行而改变的自己不断滋长,下回再出发时,绝不会是为了逃避现实生活而出走。

返程的飞机重重落地的那一刻,我的心突然变得踏实安稳。沿途风景再美,终究只是萤火,它不属于你,也不会陪你到终点。

只是,很多年之后,我依旧会怀念那里的云和那些可爱善良淳朴而有信仰的人。那里,曾经有我的记忆,也有我存在过的印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今天依然在同学家吃喝玩乐,我似乎有些忘记我是什么时候到的,这次与以往不同的是我能完全安住于当下。刚到的第一天小...
    能量宝宝阅读 248评论 0 0
  • 理财是人生的必修课,我们处于不同的人生阶段,要接触的事物也不尽相同,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接触的事物越来越广,要花钱的...
    夏夜说投资阅读 623评论 1 5
  • 2017年终于来到尾声了,年初的愿望就像隔着玻璃窗的玫瑰花,看似美丽,其实遥不可及,心中的不甘与挣扎就像一只不安分...
    安小诺子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