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希望你能认认真真看完这篇文章

文/俊英子

迷茫是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词,它时不时就会光顾我们。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好,会给你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一连串消极影响,就像多米诺骨牌效应

我每天都能收到很多小伙伴的迷茫,有的说自己的专业不喜欢,有的是自己的工作不热爱,有的是觉得自己的学历低,找不到好工作,总之,感觉人生特别迷茫,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么多人都说自己迷茫,可迷茫到底是什么?

说到底,迷茫大多因为理想太远大,但无法下手,不知道如何才能实现。但反过来讲,如果早上你连床都起不来,连上厕所的想法都实现不了,何谈其他?

大多数人,心里有太多抱怨,让他们去改变,又觉得自己没能力去改变所处的环境,整个人就陷入一个僵局。

该早起的时候,他们抱怨早起反人性,还是舒服睡一觉就好;该列计划的时候,他们又觉得生活太机械,做人别勉强自己,但凡让他们作出改变,他们就觉得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最后,就说自己很迷茫,不知道要干什么,说到底,还不是因为你懒,不愿意行动

艾力说:“没有什么是比认命更自暴自弃、更可悲的借口。不努力就是不努力 ,别把什么都怪罪带命运上,这个锅,命运不背。”

很多人都是把舒适留给身体,把懊悔留给灵魂,一边迷茫,一边堕落。

手帐本记录每日待办事项

处在迷茫中的人,就像一个盲人,分不清方向,找不到出路。每一步都小心翼翼,每一步都艰难无比。想要解决一个问题,先要弄清楚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于是我就分析是什么产生了迷茫呢?常见的迷茫有哪些表现:

1.整天无所事事,不知道要干什么。

2.没有规划,不知道未来的路该如何走。

3.能力与野心不匹配,又急于求成。

4.太贪心,什么都想做,却什么都做不好。

针对每一条迷茫的表现,我想到了对应的解决措施,希望帮大家告别迷茫,遇到更好的自己。
 

01 确定目标,问问自己,你想成为怎样的人

《10倍速目标达成法:孙正义的高效法则》一书中打了个比方说:一个登山的人,知道山顶在哪,可能绕点路,但是最后也能走到山顶;但是一个不知道山顶在哪的人,最后可能走了很多但是绕来绕去依旧在起点。

其实这跟我们很像,目标明确的人,即使成长的比较慢,但是最终还是完成目标。如果一个人没有目标的话,那么兜兜转转几年,可能还在原地。

可以尝试给自己写梦想清单

很多人迷茫,就是因为没有短期,长期目标,每天不知道要干啥,就是瞎忙,忙来忙去,除了迷茫就剩焦虑。本质上,是你没有为你的目标有计划,有方法的忙,忙再多你都不会踏实,不会充实。

所以可以从个人健康、工作发展、学习成长、家庭生活、财务理财、自我实现、娱乐休闲、人际交往八个不同维度制定你的目标,看自己对自己的期望是什么,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当下你需要补充什么。

多数人的迷茫都源于缺失,哪个纬度缺失就是你当下最应该弥补的内容,你就去行动。
 

02 学会规划自己的事业

不知道未来的路该如何走,言外之意就是缺少清晰的职业规划。这是造成很多人又穷又忙的根本原因。

我们工作不单单是解决生存问题,还有自己的人生价值,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想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我最近认识了一位18岁的女孩,她学历不高,已经进入职场了。说自己是因为去年报了一个培训班才有机会做现在公司的职员,现在在公司需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工资也不高,但每天都很忙。

我就问她:“那你觉得自己迷茫吗?”

她说:“现在的困境是以前的舒适造成的。我才18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希望在以后的路上,具备自己为自己遮风挡雨的能力,提升自己是最最重要的一件事,我没时间迷茫。

我需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我要为自己多投资,提升工作技能,让自记变得更好。”

这位朋友学历不高,先天条件没有那么好,但她没有抱怨,没时间迷茫。而是选择努力奋斗,充满了激情。

《会赚钱的妈妈》克丽丝特尔告诉我们要仔细想想自己到底有什么技能、天赋、激情和知识,她说最理想的事业需要这四个方面的结合。

我写下自己的技能

迷茫的人可以尝试以这四个元素为基点,将自己的技能和天赋写在一张清单上,越多越好,暂时不考虑能不能赚钱,继续在另一张清单上写下你的激情和知识。

最后,将两张清单上交叉点圈出来,这个交叉点就是最适合你深入挖掘研究做的事业。

为什么这么做?为的是寻找你热爱的事情。当你对某一个领域感兴趣时,你会在走路,上课或洗澡时都对它念念不忘,你在该领域内就很容易取得成功。

更进一步,如果你对该领域有激情,你就可能对它废寝忘食,连睡觉时想起一个注意,都会跳起来。

这时候,你已经不是为了成功而工作,而是为了享受而工作了。毫无疑问,你将会从此取得成功。还有什么时间去迷茫呢?

 

03 脚踏实地,投资自己,不断成长

这个世界上,永远是无知的人觉得自己无所不知,而知道得越多的人,反而觉得自己太过渺小,知道的太少。

所以要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你一定舍得花钱去学习,学习更多你想学习的东西,了解更多增长你见识的知识,靠近更多比你优秀的人,让自己的内在,一点点变得丰盈充实。

image

有一种迷茫焦虑是,当机会来临,根本没有抓住机会的实力。或者是实力与野心根本不成正比,只能干瞪眼。

其实,人最怕的是一直待在舒适区,不学习,不提升。社会竞争激烈,只有自己不断增值,有能力,才是最好的铁饭碗。

查理·芒格说:“想要拥有一件事物的最好方法,就是让自己配得上它。”

对自己投资永远都是最有价值,最明智的投资。

就像董卿说过:“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同样的,我们为学习花的钱,迟早都会成倍成倍地赚回来,所谓千金散尽还复来,对学习投资很适用。

迷茫其实是一件好事,说明你开始在思考,人最怕的是活在无知当中而不自知。

当你迷茫不知所措时,不如去看看优秀的榜样每天在做什么,以榜样为指南,择其善者而从之。

如果你是一名学生,不妨问问学长自己的专业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需要考取什么证书,有什么可以做的兼职,你要学会向相关的人求助;如果你是职场新人,就问问你的前辈,新工作需要学会哪些基本技能,然后自己努力去学习。

找到方向,把迷茫的时间拿来行动,比啥都强。
 

04 不谈钱的话,你最想做什么

现在社会快速发展,每个人都被太多信息充斥着,自己还很贪心,啥都想做,最后什么也没做好。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不知道自己想干啥,而是想干的有很多

看见某人画画画得特别好,就想学习绘画,买了绘画工具;看见别人都在健身,身材好棒,自己办个卡就跑去健身;看见别人写文收入不错,就去尝试写文创作......我们总是错误地高估自己的时间效率和精力,开始齐头并进,热情饱满,慢慢时间精力不足,发现自己的行动跟不上计划,就会失去信心,最后半途而废。

结果,再度陷入自我怀疑中,很内疚,也很挫败,啥也干不好,就开始迷茫了。

夜深人静,你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你到底想干什么?什么令你怦然心动?你想要怎样的生活?也就是说,在不考虑钱的情况下,你最想做什么?

这个时候,你把你想做的事情写下来,忘记钱的事情,然后放手去干吧。因为你真正热爱的事情会让你更有动力,可以不计较金钱,当你做好了,成为专家了,你想要的自然都会拥有。

道理谁都懂,就是下不了狠手。稍微努力点就觉得自己好辛苦!苍天啊大地啊,你咋还不睁眼让我暴富呢!

你以为身边没有这样努力的人吗?到处都是,只是你不想相信,也不想看,因为看完会愧疚又焦躁,明知道自己到底为什么混成今天这样,但就是对自己下不了手。

真正让人变好的选择,过程都不会很舒服。你明知道躺在床上睡懒觉更舒服,但还是一早就起床。你明知道什么都不做比较轻松,但依旧选择追逐梦想。这就是生活,你必须坚持下去。

谁的青春不迷茫?迷茫不可怕,方向一时找不准也不可怕,可怕的是安于现状的妥协与放弃。

泰戈尔说:“我睡去,梦见生活就是享乐。我醒来,发现生活就是忙碌。我身体力行领悟到,原来劳碌中充满快乐。舒适区的我们过的安逸,没有压力,但舒适区如同那吃人的沼泽,逐渐地把我们拉向深渊。”

充实自己,在前进中不断调整方向,在犯错中不断成长,在失败中开始蜕变,迷茫不可怕,不行动,放弃才是真正的可怕!

 
THE END


作者:俊英子

标签:专注指数基金定投|手帐

人生箴言:要过就过满满当当,热气腾腾的生活,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微信公众号:俊英子在行动

个人微信号:jyz2019666

若是同频伙伴,欢迎勾搭交流!

往期文章
 
【关于复盘】
六月复盘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二月复盘 | 有一种忙:叫上进有毒
三月复盘 | 表面忙,内心慢,用最短的时间到达最远的距离
七月复盘 | 给梦想插上行动的翅膀,终会抵达心中那片渴望
 
【关于手帐】
亲测 | 你们要的手帐工具都在这里啦,拿走不谢!(多图袭来)
小白入门,如何快速做出有模有样的日常手帐?
坚持写手帐不到一年,不小心活成别人眼中的榜样!
入坑手帐,如何快速找到属于自己的手帐风格!
如何用手帐玩转生活?竟是如此......
不花1分冤枉钱,唾手可得的手帐工具,别怪我没有告诉你!
遇见《幸运手帐》,就是遇见你的奇遇人生!
 
【关于成长】
尝试了800次的早起,我终于用一张表格搞定了......
坚持这些又小又好的习惯,人生会幸福一万倍!
漂泊两年多终于买房了:我为什么一定要买房?
毕业2年,从负债到资产16万,我妈终于放心了......
满怀仪式,写出心中这80+个微梦想,我感觉人生就要开挂了 !
阅读效率提升10倍的秘诀(纯干货)
掌握这套阅读指南,让你读一本书顶十几本......
写了20多年的读书笔记,还不会?怪不得你的书都白读了!
简书3个月,16000+喜欢,5000+粉丝,写作让我收获了什么?
如何成为混社群高手,实现价值最大化?
今年花了1000多元付费学习,我却赚了不只1000倍!
人人都说要学以致用,到底如何把学到的知识真正用起来?
1个月,副业从0突破20000+,不设限的人生原来可以这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休息的一天 大吃特吃、吃的五饱六撑的 走道儿都费劲了 看来要长膘啊…… 明天开启新的工作 多出定金吧!
    私享瑜伽大雷雷阅读 172评论 0 1
  • 今天是三伏中的初伏。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指的是练习武功,贵在坚持,冷不避三九,热不避三伏。自古以来,老祖...
    钟东妃子笑阅读 238评论 0 0
  • 实不相瞒,当别人说我在简书上划水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去百度上查了一下划水的意思。 哦,涨知识了,划水原来是打酱油的意...
    散雾233阅读 593评论 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