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9

本章提要:

老涣涣终于有机会说话了,嫩涣涣:我好慌。

简介:

如果不夜里的阿瑶和苏涉穿越到了射日之征前。

发现自己出现在了碧灵湖上的苏涉速度收回手上佩剑:学什么蓝忘机,找掌门去!

于是,由于蓝氏弄丢了自己的门生,寻子心切的苏父苏母闹上云深不知处,蓝氏双璧便与爱凑热闹的云梦双杰(江澄:别污蔑我,爱凑热闹的只有魏某人)一起去找苏涉。这个时空的蓝曦臣一直觉得这根本不是什么负气出走,这根本就是苏悯善的阴谋,但鉴于他从中获益,所以,咳咳,他也没什么可抱怨的……

正文:

01

孟瑶伸手向那声音的源头一抓,手却只触上了一片虚空,五指寂寥地收握在一起。他心上一空。

焰火放到空中,无数星子在夜空中划下光亮的痕,绽开了,金缕流霞细嫩的瓣,却直到燃尽,都只探进无穷尽的孤单中。

怎么会是他呢?就算这琴音再像他。明明他还在另一个世界啊。

但此时,琴音却又起:

“阿瑶,是你们吗?”

是他。所以,是看不到,摸不着——

“二哥,你能听到我的声音吗?”他试探着唤出声来,喉间带着丝哽咽。

“阿瑶,是你们吗?”

似是等不到回应,琴音又问了一句。

看不到,摸不着,也听不到……莫非只有问灵的琴音能传递?

“忘机,”孟瑶转回身急切地道:“借你的琴一用。”

猛一听到素来唤他“蓝二公子”的孟瑶骤然熟捻起来的称谓,蓝忘机不适应地眨了下眼,从肩上卸下琴囊:

“《问灵》之事,还是我——”

谁知孟瑶就着犹被他抱在怀里的琴便几下轻拨,答出一句:

“二哥,我在。”

那一边,一直重复着的琴音静默下来。那双足印后挪了几步,踉跄不稳,之后是良久的沉默。

过了不知多久之后,那边终于传来带着几分颤抖的琴音:

“我想你了。”

短短几字。

苏涉专心玩起了燠冰的剑穗,而蓝曦臣和蓝忘机则是低下头去,像误闯进了旁人极私密的对话中。

剩下的一群人,虽不明所以,却也从孟瑶猛然别过头去的动作,读懂了些什么。

02

纵是有千言万语,当着这么多人的面也是无法叙的,他还要他这张老脸,更何况这边还杵着另一个蓝曦臣。

孟瑶遂调转琴音,问道:

“二哥,你也是在秣陵的观音阁中吗?”

“是,”彼端回了个破碎的“是”字,镇定了一时,才又响起:“从观音阁,献了玉,才进到了这里来。”

“你却是如何——”孟瑶想了想却还是停住了。

“他说,是苏衍苏公子告知了我盐城这座别院,”蓝曦臣为那几个听不懂《问灵》琴音而显出了几分不耐的几人翻译道:“顾宗主告诉他苏宗主曾在那里受过不明来路的内伤,他才想到来这里查看的。”

<<<<

“顾宗主?是思明兄?”江澄看了一眼犹自陷在颓然中的顾思明。

苏涉方才浸湿了帕子施了寒冰咒,给金凌系在手上,敷他有些发青的指节,如今他从顾思明腰际扯下另一只手绢,照样弄冰了丢给顾思明敷脸,他袖口的白梅纹从顾思明的指尖一点点划过,顾思明手指微屈,究竟未敢抓住它。

江澄将已稍稍镇定下来了的金凌拉到自己身旁:“在那个世界里,顾思明是做了什么?”

他此时已对顾思明升起了十足的警惕,这人是做了什么事能让金凌气成这样?让孟瑶也只能说一句不是这个他做的。这种文文弱弱、看似没什么威胁的人,坏起来才最麻烦。

金凌神情复杂地看了眼那边,拳又攥紧。

可小叔叔说了不是这个顾思明做的,这笔债便不该向他追讨,而且如今他们还在这边,手上没有势力,卖已结交的盟友这种事,确实做不起。

金凌的拳头于是攥紧又松开,上面绣的白梅,几度绽开又合拢。

江澄最终只听自家这大外甥从牙缝里挤出一句——

“他欺男霸女,也不对……”悯善不是姑娘嘛,金凌于是忿忿地改口:“他欺男霸男!”

江澄被惊得一个哆嗦,再看向顾思明时胃里不禁翻江倒海。

<<<<

孟瑶将自己这边的几人都以《问灵》琴音告知了蓝曦臣,算也让他掂量清楚了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便问起了他那边的情况,毕竟他们对是如何陷入了一种看不见、听不到也摸不着对方的状态,都摸不着头脑。

“周围是什么样的?”孟瑶想了片刻,他既说了那曲调似《离魂》,但他又听不到我们说话,那该是……“二哥方才也进了共情境吗?你是否能看到——”

孟瑶望了眼此时又凑到了金凌身边去碰一下他、再碰一下他的那朵云彩:“你是否能看到那朵云彩……我是说,悯善?”

“能。我方才便是听到了忘机的琴音,才意识到这是谁的,可将我吓了一跳。”

苏悯善死了,一瞬间我以为你也出了事。

蓝曦臣所在的那一处,足印有了挪移,他走到了那朵白云的近旁。接着,白云似是发现了他的靠近,一抖身子,慢吞吞却十分坚定地匀速飘到了金凌身后去,躲开了对方显然想要进行的触碰。

那步子于是又挪回了原来的地方,之后的琴音似带着分无奈:

“方才我是强闯进共情里去的,似乎……冒犯到苏宗主了。”

不是的,孟瑶看着那朵如今就近找了处水洼进去滚了圈、然后便湿漉漉地落在金凌的指节上给他敷手的小东西,苦笑:不用冒犯,他本来便不大喜欢你。

另一边,苏涉被那个没了身体后就只剩下实诚的自己泄露了心思,不禁一阵烦躁。

能瞧见悯善,也能看见脚印……这么说来,这方天地竟是这多个世界的重叠之处。

他不禁有些恼恨:虽这里的一草一木、一云一鸟,甚至是石子沙石都是共通,不论是哪个世界的人,进来后都能瞧见、改变,但是为什么不同时空的人,却仍看不到彼此呢?

“看来在这里,不同时空的分隔虽稀薄却仍然存在,”孟瑶望向苏涉,说话时,手指间却仍不停拨动,以让他那二哥能听到他的话:“悯善,那首曲子,你说你能听到的那首曲子,是否完整记得?”

苏涉点了点头,他记得那琴音。

03

同源不同枝的两人是不该触碰上彼此的,否则记忆交叠在一处,最易混乱。

幸而,苏涉并未直接触上那朵白云,甚至是未与它直接共情,而是经由顾思明、又经由孟瑶才触到了这个显然也叫苏悯善的家伙生前的记忆。

幸而,他们虽不同枝,但严格来说,那一个苏悯善,在与他分离后,便死去。树干上分出的于是不是新枝,而是一根弯曲的枝干和一只最终枯死了的新芽,那朵白云就是那干枯了的芽尖。

所以,它没能混淆他的记忆,反倒……唤醒了他。

地火殿中,他启动传送符的那一刻,听到了琴声,然后在传送符将他挤进的黑暗中,那曲子继续响着,他的视线像被分成了两份,或者该说——两个世界在他眼前重叠。

两个太阳在空中升起,刺伤他的视线。

云深不知处的山门在十几步外返着细碎的光,炎阳殿的莲池中雾气蒸腾。

金光瑶的脸浮在他上方,莲池旁一尊灿着金光的观音在抚琴。

“悯善,”金光瑶在唤他。

“悯善,”观音望向他,用琴音向他轻唤:“过来。”

他的身子在那一瞬腾起,观音的莲座上坠落一朵荷瓣,云深不知处褪了色,被抹去在画纸上,世界渐渐,黑沉下去,寂静无声。

04

孟瑶知道蓝曦臣所说的《离魂》,毕竟当年蓝曦臣云萍避难,将蓝氏所有的珍贵古籍都带在身上。

《离魂》是当年抱山散人与蓝翼前辈共创下的一首曲子,但那是残谱,这数百年间,未有人能将其补全。

苏涉初碰上蓝忘机的琴时,有几分不适应,他生理性地厌恶触碰这人的东西,像坐实那群人对他最恶意的揣测一般。但如今这里只这一把琴,他也是无法,终究就着它,奏响了那一曲。

开头的一个音荡出,久久地萦绕在空气中,周围的空气在那一刻似都实了一些,涟漪一圈一圈泛起,将众人掩埋。其后却是一阵极长的间歇,似最初那声呼唤后秉住呼吸的等待,接着细密微弱的雨丝渐起,似情人的私语,像在梦中人枕边呢喃。直到苏涉突然当心一划,之后再起,却已是窗外巴山夜雨,整个世界被化作一方秋池,被浸进了一场滂沱。

孟瑶抬起眼,这不是在轻问归期,而是牵住了离人的衣袖,拥住他,一句一句似杜鹃啼血:不如归去,不如归去,不如归去……

“这便是《离魂》,”他在苏涉一曲终了后,极肯定地道,却又拧起眉:“但这数百年来,无数人尝试,却无法补全的曲子,到底是谁补全了它,又用它唤回了你呢?”

苏涉弹完一曲,人有几分汗津津的,颊边升着红晕,定定地看着他,似有事想诉却又不敢诉。

孟瑶瞧他这样子,便知他顾虑:“不管多离奇,但说无妨。”

苏涉这才抬起眉眼:

“掌门有没有那一时的记忆?涉知道按日子算起来,那个时候掌门该是还差几日才会重生,但是,涉觉得是掌门……救了涉。”

将我从死地,唤了回来,至少是一部分的我。

孟瑶虚了下眉眼,对着自家这下属似带着点期待的目光,一旁那朵湿淋淋的云朵,也好奇地升了起来。一大一小两道期待的目光凝在他身上,孟瑶也希望能给出他们肯定的答案,但是:

“该不是我,我……并没有这样的记忆呢。”

苏涉带着分失落地垂下了头:可我就觉得那是掌门。

05

曲子再被孟瑶复述给蓝曦臣时,魏无羡睁大了眼,拽了拽蓝忘机的袖子,蓝忘机被他拽得险些一抖,却听魏无羡对着他奇道:

“蓝湛,是我天资愚钝还是怎的?怎么跟方才那首完全不同?”

“是以《问灵》复述曲谱,自然不同。”

哦,魏无羡这才想起,他们这两个世界,全然不通。

“二哥,”复述结束后,孟瑶又拨响琴弦:“大概需要一些私人物件之类,作为辨识和锚。”

听到这句话,那边的那个蓝曦臣还未及回音,此处的蓝曦臣却已是心里咯噔一声,一阵大风冷不防刮开了寒室的门,将案上书页腾起,薄薄的一页一页被冻得卷起身:

是这便要……走了吗?

“阿瑶,等等!”

Tbc.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年来,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陈情令》,从前很少对某一部电视剧看很多遍,阿令算其中之一。纵观阿令,与其说是百十来个...
    懒散的猪九戒阅读 728评论 0 2
  • 作者:墨香铜臭 类型:玄幻 文案: 前世的魏无羡万人唾骂,声名狼藉。 被护持一生的师弟带人端了老巢, 纵横一世,死...
    唐舞凤阅读 18,632评论 1 13
  • 第二章 风波(一) 晚上,余洛塘回到家,家里空无一人。她知道余唯、洛欤夫妻俩在公司加班 ,...
    醉沉塘阅读 186评论 0 3
  • 公园游玩回来的路上,哥哥妹妹一路滑板在前,妈妈散步其后。 紧赶慢赶追上来看到哥哥在填土,妹妹正在用一只口罩盖上一堆...
    二妞姐姐阅读 136评论 0 0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