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点亮心灯(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12月30日,是2017年最后一次作文辅导,也是周周必讲第32讲。宝旺、童儿参加完上午英语的辅导,十点半又赶到我这里——开发区姥姥家。一走门,热气腾腾的光波炉烤土豆、红薯半晌解饥餐过后,两小外孙一左一右陪我坐下来,作文辅导又一次交流开始了。

今天,我领着俩小家伙继续探讨《好作文一波三折》写作技法,继续探寻“文若看山不喜平”记叙文一波三折的习作路子。

“一波三折是写作中的一种重要技法,上网查查有关‘一波三折’有哪些说法?”我领孩俩开始了网聊。

“姥姥,一波三折在写作中办法很多,有巧合法,悬念法、张驰法、烘托法……情节突转法、一线串珠法、三水并流法、抑扬交错法、回环反复法…… ”宝旺把自己网上查寻到的,一股脑儿地和盘端了出来,呦!对于小学生这有些深奥吧,不过,接受新鲜的东西终究得有个过程嘛。

“姥姥,‘一波三折’是比喻文章结构起伏曲折,忌平铺直叙的流水文;也比喻事情进行中意外的变化很多很复杂。”嗯,这个好懂些,比较通俗。

“那好,你俩都学软、硬笔书法,给姥姥好好写个‘捺’画儿”  ,孩儿俩顺手拿起了笔,在纸上写起来。

“好!写得好,有什么感觉?”

孩儿说出了斜捺的书写手感: 下笔轻落笔,向右下由轻到重行笔,行至捺脚处重按笔,然后向右水平方向由重到轻提笔拖出,收笔时要出尖儿。

“是啊,一波三折中的‘波’就是指书法中的‘捺’,‘折’是指写‘捺’时三次转换笔锋,只有笔锋折得好,波画才显得矫健、丰富,带捺画的字才刚劲有力。”孩儿随着我‘捺’画的演示微微点头赞成。

如何将一波三折写作技法与小学记叙文的六要素结合在一起讲解?如何让孩子们更通俗地理解较抽象的一波三折?我琢磨了许久。记叙一件事总要有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这三要素何尝不是这件事中的三折。我结合《深夜,那盏灯》的佳作,引导孩儿俩进一步深入交流、研讨。

“上次辅导,我们已经对文章有所了解,再读读,说说看,对《深夜,那盏灯》这题目咋理解?”孩儿俩再一次,你一言我一语俩俩对话交流。

“黑暗中的指路灯。”

“我车祸致残陷入迷茫,姐姐为我指引前进的方向。”

……

“哪要概括文章中心呢?”我又像在进行阅读指导。

“记叙在我车祸致残最困难、最迷茫时,姐姐为我指明了人生方向,点亮心灯。”

“表达了姐姐对弟弟深深的爱,浓浓的情。”

我继续引导:“那这篇文章还会对人们有所启迪吧?”

“是,启迪人们遭受打击陷入绝望时,一定振作精神、鼓起勇气、战胜困难、面对人生。”

对于小学高年级学生,这是早已熟悉的单元重点训练项目,难度不太大。

“文章表达的这条主线很明确,也很鲜明。你俩想想看,是不是一线串珠的写法?”我即时给予肯定。

“围绕这个主题,作者是如何一波三折去构思文章曲折动人的情节?又在事情进行中出现了哪些意外的变化呢?细细读,慢慢品,找找看,这叫精读细品。看谁读得好,品出了味。”

“事情的起因便是波的第一折。”童儿有声有色开始读:

“那一年的春天,我被一场飞来车祸轧断了双腿,造成粉碎性骨折。医生说,治愈的希望很渺茫。整天除了瞪着天花板挨着以泪洗面的日子,还能做什么呢?”

“车祸残疾我陷入迷茫的困境,事情发生,这一折让人揪心啊!”我感慨地道出了起因的波澜。。。

“在小学教音乐课的姐姐给我抱来了高中课本。她把课本默默地放在我枕边。我怒气冲冲,一古脑儿地将它们撒了一地。姐姐弯下腰,一本一本地拾起来,泪水从她眼睛里涌出来。我忍不住失声痛哭。”

“这是事情的发展,是第二折吧?”我续续试问,“是不是有点儿意外?怎么描写姐姐疼爱弟弟?找有关动作词语。”

“姥姥,文中用抱、放、弯、拾、涌突出描写姐姐的爱,弟弟却怒气冲冲、一古脑儿、撒了一地……给人意外。”

“第二折使人出乎意料,姐姐苦心一趟,姐弟痛哭一场,第二折让人痛心吧!”

“事情的发展逐渐进入高潮,这一折又怎样掀起呢?”我引着孩俩继续探究前行。文章写道:

“一天夜里,姐姐突然推门进来,把我扶起,指着对面那栋黑黪黪的楼房,激动地说:“弟弟,瞧见那扇窗户了吗?三楼,从左边数第二个窗户。”她告诉我里面住着一个全身瘫痪的姑娘,与她的盲人母亲相依为命。姑娘白天为一家工厂糊鞋盒,晚上拼命地读书写作,才17岁,就已发表了十几万字的作品……看着那扇窗子的灯光,我脸红了。
‘弟弟,拿出勇气来呀!’
打那时起,那扇窗口的灯光时时陪伴着我。只要能看到那束柔和的灯光,我就不由自主地拿起枕边的课本。”

“你俩看‘弟弟,拿出勇气来呀!’语言描写只一句,但份量重,是文章浓墨重彩的一笔,很精炼的人物刻画,从此对面楼灯开启了心灯,弟弟重拾学习、生活的勇气。”是呀,事情在顺理成章中进行。继续看,有折?”我继续追问。

“姥姥,不好!姐姐牺牲!”童儿惊讶地叫着,“又有意外发生。”

“在一个大雨滂沱的下午,姐姐为救一名落水儿童,竟不幸牺牲了!噩耗传来,全家人悲痛欲绝。”

童儿悲情地读着,真让人伤心!

这一折扣人心弦、悲痛万分,那么好的姐姐永远离开了心爱的弟弟!

弟弟怀着沉痛的感恩之心要去感谢对面相依为命的残疾母女,却出现了更令人深思、伤心的一幕:

“夜幕降临,凉风习习,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泪流满面。突然,一束灯光柔和地射在我脸上,我心里亮地起了个念头:我想见见那姑娘,把姐姐的故事讲给她听,还要、还要感谢她夜晚的灯光,伴我度过了这个难熬的季节。我拄着双拐,跌跌撞撞地爬上那幢楼,轻轻地叩响了门。
没有回音,我使劲敲了敲它。这时,对面的房门打开了,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上下打量了我说:“小伙子,别敲了,那是间空房间。”
我呆住了。
“……从前我儿子住在这儿,后来他调走了,这间房子一直空着。两个月前,一个长辫儿姑娘凭下了,可说也奇怪,她并不在这儿住,只是吩咐我晚上把电灯拉亮,第二天早上再把灯关掉”

呀!这原来是个谜!是深爱弟弟的姐姐为残疾弟弟设的“谜局”!我被故事感动得噙着泪水,表兄妹俩此时也沉默不语……

“姥姥,意外中的意外!谁会想到这里会是空房子!这一波不是三折吧?真是生动感人!”宝旺被这一曲折的故事情节彻底折服了。

“这真是善意的谎言!”童儿也受到深深地触动。

请看文章结尾精彩有力一折:

“我突然扔了双拐,跌倒在那扇门前,失声痛哭起来。耳畔似乎又想起姐姐那叮咛的声音:
‘弟弟,拿出勇气来呀!……’”

哇!深夜,那盏灯!是弟弟心中永远不灭的心灯!点亮弟弟的人生!

“一波三折感人肺腑的故事发展进入高潮之中,这柔美的心灯不仅点亮了作者迷茫的人生,同时也照亮了咱祖孙……好感人!寥寥数笔696字的短文,如此的一波三折,不!是一波六波吧!从致残陷入绝望——摔书痛苦——姐设谜鼓励——姐牺牲——破谜局——姐的活耳畔响起……”  我深沉地讲述着这“波”中优美、动听的“折”,着实催人泪下,感人至深!

“孩儿俩,你们看,这除了能叫‘一线串珠法’,还可以看出一波三折中哪种办法?”

俩小家伙又一阵你一言我一语:

“意外多,一个接一个!悬念法。”

“有抑有扬,抑扬交错,抑扬法!

“情节突转法!对门老太太的生动讲述破谜局,使故事的情节发生了变化,、起势跌宕、曲折回昧!”我插话了。

“啊!原来晚上把灯拉亮,早上把灯关掉,可见姐姐的良苦用心。”

“姥姥,这就应了曹文轩作家的话——写文章运用一波三折,会‘折腾’!”

“孩儿俩,情节的曲折美需要在新、奇、变三方面下功夫,写新颖有美感的文章,要在情节发展时,故事叙述时敢于偏离原定轨道,让故事情节变化有意外,让读者猜不到,接二连三猜不到,给人以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震撼!

另外,还有重要一点注意,写文章至少有三“忌”:  选材忌套用;内容忌照搬;语言忌抄袭。”

……

“饭菜上桌了,吃饭!吃饭……”大厨老头儿又在吆喝。

“孩儿俩,本周作文写好后,发微信给姥姥,让我看看你俩的一波三折,“折腾”下个啥长短。”

“哈哈!下课,吃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周六,周周必讲的作文辅导开始了,我将预先折好的两纸阄递给俩小外孙,随即摊平,“哇!:文若看山不喜平?” “上...
    efab227f5376阅读 478评论 9 30
  • 今天我很早地起了,床去吧妈的房间里叫他们,喊了三遍,他们还是不乐意起来,说好不容易周末要多赖会儿,原来爸爸妈...
    经济界阅读 171评论 0 0
  • 人生不能像做菜,把所有的材料都准备好了再下锅。 ————饮食男女 如果每个人都有个心灵的避难所,那么也许一间厨具齐...
    Yaoyao1012阅读 2,260评论 1 0
  • 想把你写成一首歌,想养一只猫,想要回到每个场景,播慢每只表~~~ 想养猫,是从那次在一家宠物店,碰到了那只可爱而温...
    悠悠不大爱说话阅读 18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