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样纠结,不如先做好以下3点

昨天LY在文中说她最近有些纠结,主要是离职的事情。她现在是一名开发工程师,想转行去做测试工程师。她的纠结在于她在这个转换之间摇摆不定,不知道该继续做哪一件事情。

她自己列举了开发和测试的优点及缺点。但她不清楚是对自己的现状不满,还是对于现有工作的不满。

她承认这个事情已经打破了她的心理承受能力。她甚至想换一个城市,离开北京,去深圳,成都或者老家。在这样一种状况下,她厌倦了自己的工作状态,又感觉无力改变。

她提到自己有个朋友说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且为了生活她的朋友能够放弃工作。而对LY来说,工作反而成为了一种束缚。她也想辞职后休息一段时间,但一想到没有钱入账,就万分恐慌。

随着离职的日期越来越近,她对工作的抵抗,对离职的喜悦,对未来的恐慌交织在一起,展现出一幅纠结人生的画面。读着LY的文章,隔着屏幕,我仿佛看到她愁眉苦脸的神态。

自从上一次她提出想换工作这件事以后,她就买了书来看,为换工作做准备。我问她有没有在学习测试方面的书,她说这周有看,但是没有实践。

我们在工作中都会有这样一段低谷期。因为对工作的厌倦,和领导不在一个频道,和周围的同事关系不好等原因,导致对自己的不满和怨恨,进而厌恶工作,形成恶性循环。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1. 无条件接纳自己,爱自己


从LY的文中我可以看出她对自己有很多的评判和不满。她告诉我她很容易想到以后,越想越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好。由此可见,不接纳自己,不喜欢自己,是她纠结的根本原因。

她说她对于现在的自己不喜欢,觉得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状态。甚至她有时候在想,她为什么会选择现在的工作?她觉得自己不努力,总之觉得一切都不那么满意,瞎忙了一圈什么也没有,没有任何的成果。


其实,无论你看到世界美好还是丑恶,都是你内心世界的投射。当你喜欢一个人,那是因为你在这个人身上看到了你自己的优良品质,或者说你希望自己拥有这种品质。

当你厌恶一个人,那是你在这个人身上看到了你自己都不接纳的缺点,或者这就是你自己也不喜欢的缺点。你看到的世界,其实是你的内心投射。

我们的痛苦来自于我们拒绝接纳真实的世界,拒绝接纳周围的现实。于是我们纠结在自责、懊悔、抱怨、烦躁、痛苦、焦虑之中。这样的情绪像一个漩涡,会让你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台湾心灵作家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中有一句话:亲爱的,世界上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接纳自己,爱自己,就会接纳他人,爱他人。不接纳自己,不为自己喜悦,就不会接纳他人,爱他人。接纳自己,你看到的世界就会美好。不接纳自己,你看到的他人就会丑陋。

我们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件事都是改变的契机。回归爱自己,让心归于爱的领地,生命的泉水就会涌现。只有内心的泉水才可以让你有力量,只有爱的泉水才可以让你回归理性和智慧。

2. 给自己自信,相信自己说的话


从前有个女孩认为自己很丑,不愿意出门,害怕邻居和同学们笑话她。

有一天,她的妈妈给她买了一个漂亮的发夹,女孩照着镜子,把发夹戴在头上,自己觉得很美,高高兴兴出门了。

在出门时,她不小心把发夹弄掉了,但她自己并没有发现。她走在大街上,神采飞扬,心生欢喜。

邻居看到她,都高兴地和她打招呼,说她是个可爱的孩子。同学看到她,说她是个漂亮的美女。

一整天,她都被戴着发夹的自己感染着,也被大家的赞扬鼓励着。她的脸上不禁挂着甜美的笑。

晚上回家,她激动地向妈妈汇报今天的开心,妈妈也禁不住说:女儿,你真美!但她说:妈妈,我戴了发夹才美。

妈妈给她拿来镜子,她突然看到自己根本就没有戴发夹,发夹掉在了家里。

她不解地问:妈妈,我一整天都没戴发夹,为什么大家还说我漂亮?妈妈说:你本来就很美,只是你没有感觉到。


当你认为自己很丑的时候,你的表情会告诉别人,不要理我,所以你会看到没人愿意搭理你,并且你看整个世界都是丑陋的。

当你认为别人都不喜欢你的时候,别人也就会默认你的看法。其实别人只是遵从了你的指令,所有这些做法是潜意识里的,而你察觉不到。

小蘑菇曾经在我们梦想读书会分享过一个心理学主题的概念,叫做“自我实现的预言”,也叫“自证预言”。那些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我们的某些想法和信念,我们的期望都将通过我们自己,得以实现。

由此可见我们说的话,特别有威力。梦想读书会发起每日一句分享,让大家感受话语带给我们的力量。你会发现,你的心情,你的状态,你的思想或多或少都是受到了自己说的话或别人说的话的影响。而你说的话,如同你的潜意识,会引领你走向你的人生或者你称之为的“命运”。

不要惧怕,你的生命本该由你做主。你所经历的一切都是来祝福你的,你所感受的一切自有它的美意。

给自己自信,你会发现你就是最美最好的那一个。

3.停下来,找到属于自己的有趣和美


有一年我去米兰,住在米兰大教堂附近。从米兰火车站坐地铁到米兰大教堂,从地铁口出站时,发现楼梯是钢琴琴键,踩上去有琴声,非常有趣。这样一来,没有人坐扶梯了,都来踩这个键盘楼梯。

听说德国大众汽车瑞典分公司的员工为改善人们的行为方式,也发起过一项名为“有趣理论”的活动,想把无聊的活动变得有趣,改变人们的行为。

他们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地铁站里搭建了一个琴键楼梯。这条楼梯上安装了压力传感器,然后把楼梯漆成钢琴的黑白琴键。传感器与扬声器相连。当人们走上楼梯,每走一个台阶,就相当于按下一个琴键,扬声器就会播放出相应的音调,不同阶梯发出不同的音调。

他们以此来检验这项改变是否能让更多的人不乘坐扶梯,而选择走楼梯。实验当天,走楼梯的人数增长了66%,由此证明有趣是改变人们行为的最好方式。

你身边有没有你觉得无聊的事情,你会怎样把它变得有趣呢?


你经常停下脚步,花时间去留意身边的美吗?你可能不会。2007年,世界著名的小提琴家乔什·贝尔假扮成华盛顿地铁站里的一个街头乐手,来测试会有多少行人停下来欣赏他的音乐。

乔什使用的纯手工小提琴售价高达350万美金,而且他刚刚在波士顿举行了一场音乐会,座无虚席,票价100美金/人。但这些并没有吸引多少坐地铁的人来欣赏他的表演,那天他只赚了32美金。

你有用心发现身边的美吗?你有被这些无言的美所打动吗?

停下来,看看身边有什么有趣的事,有什么美好的瞬间。多留意有趣和美好,你人生的纠结自会厘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