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迹:镜中人竟是左右调换而非上下调换?

初二初三时,班里总有人在传阅《大科技》月刊,总是能看到很多新奇的想法。那是也接近痴迷,一群人,总能在每一期新出的时候买到一起看。而且貌似大部分是其他人买的,轮着看很快就都看完了。那是第一次看罗辑思维的视频,还纳闷那感觉怎么这么熟悉。现在猛然想起才记得是看《大科技》那会儿的感觉。新奇、好玩、引思考!也想起那个阶段想的一个挺有趣的问题,甚至那时觉得想出答案十分兴奋地想写稿投给《大科技》,后来,就没有后来的。现在,重新写写也算记录下祭奠一下那段时光哈。

说起这个问题,一直以来是有个答案的,但总挺模糊的。最近想想也是清晰了许多,上知乎也看到很多答案,这里看能不能说清楚自己的说法。

一、双眼为什么是左右的?

为啥一来就说双眼?别急,看看为什么人双眼这样长,也许能知道人对情景代入的方式,也许就能知道镜子背后的秘密。

水平双眼:为啥是人的眼睛是水平左右分布的?而不是上下垂直排列?因为各个物种的生活圈是有高度的!小昆虫在地上跑,很大程度的威胁来自地面层级的;兔子在地上跑,更关注来自同是地面奔走的各种野兽;树上的猴子在树上各种花样翻滚跳跃、也同样在意来自树上的竞争者。我们更多的是左右旋转头观察周围而不是上下抬头低头仰望星空(虽然时不时还是得仰望星空想想人生理想)。可以说,是地心引力决定我们有水平的双眼!

地心引力决定我们不能在高度这一个维度进行自由大范围移动,却不得不在水平层面灵活活动。双眼水平分布能扩大我们在水平维度的观察视野,时不时抬头低头也就能满足来自高空和地面的少量需求点。我们需要注意同维度的攻击,毕竟来自高维度的“降维打击”还是极少极少出现的(三体看多了)。于是够用了,就上路啦!

插一个小问题,为什么我们的眼不是像鱼一样分布在左右两边而是分布在同一侧的脸上?首先看环境,大海中,往往就会赤裸裸地暴露在水里,没有任何遮掩。四面八方来的“飞鱼”箭一般地穿梭,灭了你没道理。这时鱼更需要的是视野而非具体的细节信息!相反,陆生动物能有各种掩体进行自我保护,正是因为这样,环境复杂程度是远远大于海洋的。我们必须要能分辨出躲在灌木丛中预谋伏击的野兽,我们必须判断在那只猎物或者野兽离我们有多远。在这里对物体的色彩及距离信息比视野的优先级更高,也是有双眼同时叠加成像,才有 3D 感,才能预估距离。所以我们的眼要长在一张脸上!

二、人类感同身受的视觉带入感

人的视觉具有代入感,设身处地,从对方双眼看世界。想象一下,我们想从对方的视角来看东西,是不是假装自己灵魂出窍,然后代入对方躯体,简称“上身”。上身之后,自己双眼的双眼从对方躯壳对应双眼的位置看出来,就看到对方看到的世界。就像阿凡达或虚拟现实技术一样,更强调第一人称视角。无论是小说、电影还是游戏,第一人称视角是最能让我们自己沉浸式融入角色的视角。所以,重点是,我们判断另一个个体的具体处境,会将自己双眼替换掉对方双眼来看他所处的世界。那么下面问题就来了,我们要灵魂出窍、附体于镜中人!那就暂且把这种代入感叫做“视觉代入”动作吧。

视觉代入

三、照镜子

那接下来,让我们变换各种姿势来照镜子吧!

站着照镜子

1. 站立照眼前的镜子:上图借用知乎的图片@EricTseng(略微修改)。很清楚说明这时人原地旋转180度进行视觉代入动作至镜中人上,说明是站立旋转变换视角的;原来的人用右手挖鼻孔,镜中人是一个映像而已,点对点映像。而这时候人非要把自己原地旋转180度,然后附体镜中人。这时看可以想象到,本来是用右手挖的鼻孔,现在在镜子里是用左手了。下面看看另外一种情况。


镜子在头顶

2. 站立抬头照头顶的镜子;这时,可以想象,地上人要感知镜中人的左右范围,进行视觉代入动作。相当于我们人原地做个180度的倒立,然后上升与镜中人重叠。我们举起右手R,发现镜中人是举起的却是左手L'。我们会惊奇的发现,我们动我们的头,我们视觉代入后发现镜中人也是动头。还是只有左右调换,而上下的头尾不变。

到这里似乎已经开始产生一百零一分的困惑了,那我们接下来看一个更恐怖的例子吧。


变态人

3. 我们来假装自己是一种变异的人:这人的形态是横着的,且人的眼睛生在肚子上,俩眼睛一个在肚脐眼上、一个在胸腔正中。我们可以试着分别视觉代入这境内外的两双眼睛。这时再来对比,会惊奇地发现,本来镜外人眼睛右边的脚R,在镜子里变成了镜中人右边的头R';镜外人眼睛左边的头L,在镜中人左边的脚L’!而手呢?上面的手里外都在上面,下面的手也一样。这是不是实现了“头尾”翻转?非也,这不是是头尾翻转,其实相对双眼来说,还是左右翻转而上下不变!所以这跟人左右对称,头脚不对称无关!

四、视觉代入的参考坐标

由上的若干例子我们可以发现,无论如何改变,都逃不了照镜子左右调换上下不变的“神迹”。甚至将人进行十分恶心的变异变形,也于事无补。甚至,我们把两个眼睛换成一个,只要我们眼睛的视觉代入方式不变,所有的一切都还是如此神奇!

那么,我们聊聊为何人的眼睛会有这种情况。作为被地心引力束缚住的生物,往往人定义自己的位置,都以大地为主参考。细化到个人,我们都会以躯体竖直方向的轴作为自己的固定参考方向,而这轴穿过双眼两点的连成线的垂线,这里可以叫其为视觉基准轴

视觉绝对轴

不管你有多少个眼睛,看这个世界都一定以该轴方向为基准。左右旋转什么的都是左手右手慢动作无所谓,而轴是你观察世界的中心线!就好比你头上戴个帽子,无论你坐着站着躺着倒立着,相对你绝对的视觉基准轴的都来说,帽子始终是在你头上。所以无关人的外形、无关照镜子的观察角度!其实镜子只是一个映像,点与点一一对应,无所谓翻转不翻转!

世间的所有一切都是人从自己的视角赋予的。所有的一切都是人自己给自己创造的虚拟世界。当发现世界有什么不妥,不如问问自己,为什么你要创造这样的世界!

写着写着,发现前面分析双眼的内容不是根本。算了,就留着吧,也是一种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