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62如何高效阅读

04062

导读

p1阅读速度的快慢

p2回读是什么?

p3名人的阅读速度

p4重读的收获

p5回忆与理解能力

p6一本书的结构

p7速度与理解能力的区分练习

p8杂志上的信息也很不错

p9阅读的灵魂拷问

p10高效阅读的综合判断

p11学习是跟自己比

p12阅读的四种方法

p13心态的好坏

p14记忆力的改善是习惯

p15心理学的定义

p16最高效的方法都是对的

p17阅读的预习训练

p18题材背景知识与阅读速度

p19商业吹高效阅读



1,很多人都觉得自己的阅读速度很慢,但又不知道读得究竟有多慢。现在你将学习测评阅读速度以及衡量你记住了多少内容的方法,每分钟能阅读400单词的速度就相当快了,即便是他们不用刻意记住材料,不需要进行测试或写报告等。很明显,从他们痛苦的表情就能轻易看出,他们已经尽了全力。

2,回读分两种,即有意识回读与无意识回读。有时候,你会觉得一些内容理解得不透,于是决定返回去重读。这属于有意识的回读。这样做没有错,虽然这不算是一种透彻理解材料的最有效方法,但肯定是方法之一。

3,很多著名人士阅读速度极快。据说塞缪尔·约翰逊读书就像翻书那么快。在白宫,西奥多·罗斯福习惯每天早餐前读一本书,间或三天读一本。约翰·肯尼迪因每分钟能阅读1200个单词而闻名。天生读书就快的名人毕竟是少数,除了他们,还有数不清的普通人读书速度也很快。

4,你认为再重读一遍是否还能发现新的内容?答案是肯定的。我希望你再也不要以为读一遍就能获取所有的信息。 对于读完一遍不能获得全部信息的情况,我们的回答是要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来看待阅读。事实上,这整本书都是对一次阅读法的颠覆。阅读方法应服务于你的阅读目的

5,最难的理解能力测试就是回忆,因此阅读理解中常常有大量回忆信息类的题目。由此可见,阅读理解与回忆能力密切相关。 培养阅读记忆力与回忆能力的第一步是培养即时再现信息的习惯。这很容易做到。当你把信息回忆同理解题目(文章讲的是什么)相结合时,就开始毫不费力地同时培养这两种技能。

培养阅读记忆力与回忆能力的第一步是培养即时再现信息的习惯。这很容易做到。当你把信息回忆同理解题目(文章讲的是什么)相结合时,就开始毫不费力地同时培养这两种技能。

6,如果你了解作者的写作方式,特别是文章的组织结构,你就能直接找出符合你阅读目的的材料主旨。事实上,有了明确的目的后,你就能找到作者在哪一部分写了你需要的内容,从而节省大量的时间。通常能节省你一半的时间,甚至更多。

7,有时候,在理解阅读材料的时候,你很容易忘记阅读速度。这句话说得一点不错。学习快速阅读时,阅读速度在一定程度上会同理解分开。换句话说,阅读速度与理解能力的培养将分开进行,之后才开始兼顾阅读速度与理解能力。除非在练习时,否则理解能力将一直约束阅读速度。很明显,读书但不理解算不上是阅读。

8,短时间内从杂志和报纸上得到的信息量会让你惊讶,你可能认为自己短时间的阅读起不到什么效果,但当你参与到有关信息的谈话或场景中的时候,你会发现你能记起重点和新颖的东西。

最关键的是,你知道从哪找到更多详细的信息,可能刚开始你需要自欺欺人一下,快速浏览,告诉自己这是在进行练习。稍后等有了更多时间,重新回来读,阅读能力就会更快一些。

不久你就会认为没有必要回读了,因为你清楚的知道自己读过它了。

9,你是否能阅读段落找出大意? 你是否能绘制回忆模式? 你是否知道最佳阅读姿势? 你是否知道如何测试灯光是否过亮或过暗? 你是否学会在阅读时避免回读? 练习阅读时你是否总能做标记? 你是否评估了阅读材料的重要性 你是否知道非小说写作的主要形式? 你是否知道小说写作的主要形式? 你是否能以适当的方式开始读一本书? 你是否能做刷页手动? 你是否能以新的方式翻页(用别的手指)? 你是否能进行双倍/三倍练习? 你是否理解作者的写作模式:一般从概括到具体? 你是否知道并不是所有的词都有实义? 你能做画圈运动吗? 你能做分段手动吗? 你练习阅读时尝试进行理解了吗? 你是否理解为什么有的文章比其他的文章读起来要难? 你是否理解不能消除默读以及我们甚至没有尝试消除默读的原因?

10,学习高效速读不仅仅是要加快阅读的速度,你还将学习一种全新的阅读方式。当人们问我的阅读速度有多快时,我不能用简单几个字来回复。这就好比问司机开车有多快,司机可能回答说,那得看车的状况、道路、天气、交通以及对路线的熟悉程度,还可能取决于是否急着赶往目的地。

就像司机所说的,高效的读者会根据材料的难度、读物的组织结构、对题材的熟悉度以及阅读目的来决定阅读的快慢。因此,不要读任何材料都用一种方法。从开始的逐字逐句阅读到最后,你将学到许多不同的阅读方法以及在阅读时如何适应具体的目的。

11,跟自己比就行了,记住这一点很重要。学习本技能以及其他大多数技能时,真正同你竞争的是你自己。要知道,每个人的学习方式与速度不尽相同。尽管良性竞争能让一些人更加努力,但要让一个在群组中学习的人认识到以下这点非常困难:其他人总是进步得更快,这并不意味着你自己很蠢、综合素质差或在某一方面略逊一筹。唯一可能的仅仅是你在学习某一特定技能或某一方面时不如其他人优秀,仅此而已。

12,阅读方法不止一种

1.线性阅读法:最初学习的逐字逐行阅读方法。该方法最适合阅读复杂材料或者每分钟超过800个单词左右的阅读速度。 2.略读:选择性线性阅读。选择段落或段落第一行。 3.扫读:从整个材料中找出具体信息的阅读方法,比如名称或数字。 4.视读:阅读词群。以向下移动的模式从左到右和从右到左的阅读,不按线性阅读顺序。通过练习,这种方法对于一般难度的阅读、简单材料以及阅读量超过1000个单词/分钟的阅读很有效。 作为一名高效读者,上述方法属于你阅读技巧的一部分。你会发现自己在不同的阅读条件下会使用大多数阅读方法。

13,谚语所说的半杯水:半满还是半空?认为半满的学生明显有着积极的心态,而认为半空的学生看事情往往会有点消极。根据经验,老师很快就能知道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学生多有帮助。我们根据经验得知:积极看待学习的学生通常学得更好。

14,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对记忆力进行了大量研究。他曾写道:“任何记忆力的改善都取决于一个人惯用的信息记录方法的改善。

15,心理学(psychology)一词来源于两个希腊语词汇:psyche和logos。psyche一词指的是“灵魂”,而logos则是“科学”的意思。在古希腊,心理学指的是有关精神或灵活词汇的集合。古希腊人偏爱将人的身体同精神或灵魂相分开。从古代的两元论中派生出了困扰科学的最麻烦命题:身体与精神。精神影响身体的行为还是身体影响心理行为?即便是到现在,心理学还没有完全解决这个二元命题。

16,最高效的学习方法都是对的

17,先看看整体,尝试找出阅读的是什么内容以及从材料中能得到什么信息,然后开始阅读各个部分。先看整体,然后部分,通常能让你更好地把握要找的内容。为什么你对材料的理解会更好呢?答案很明显:第一,你不是第一次阅读材料;第二,你尝试以你阅读材料的方式对材料进行了组织。选择严肃的阅读过程时,这明显能帮助你进行组织:预习有助于你了解大概内容与部分要点,阅读能帮助你获得更多信息,而回顾能帮助你进行检查。

18,掌握的有关阅读题材的背景知识越多,阅读的速度就越快。许多报刊文章大都是在更新你的即有信息。由于每天都在读报,你已经积累了很多背景知识。即便报道的是最新事件,通常都有一个相似的主题:政治丑闻、火灾、第15个结婚纪念日等。你只需找出新的名称、地点与细节即可。

19,你会学习如何记住阅读的内容。你可以在数秒之内集中注意力,并开始清晰地思考和组织你的日常阅读。这能为你的业余爱好提供相当多的空闲时间。随着阅读材料的增加,你的朋友、家人甚至你本人都会对你刮目相看

学习新的技能时,最好每天进行一点练习。如果你想一下子全部学完,你最终可能会理解快速阅读的法门,但还是无法做到快速阅读。

20,不要先读完本书,稍后再回过头来做练习,因为一旦你知道了后面的内容再去做的话,前面的练习就失去了应有的效果。因此,在进入下一章的学习前,一定要掌握每个概念并进行实践训练。如果能这样做的话,你的阅读技能肯定会提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今天是一个阖家欢乐的日子-中秋节,我们全家来到了老公的姐姐家一起过中秋,姐住的地方是很陈旧的出租房。姐在这大概住了...
    邹小雅阅读 271评论 0 0
  • 不管你承认与否,现在这个时代比以前任何一个时代都看重人的外表。 一个外表不合格的人,会错过很多很多的机会,当然更会...
    刘闯阅读 1,289评论 0 2
  • 昨晚,母亲递给我一颗柿子,说是超市买来的。这颗柿子,颜色浅黄渐红,圆润有泽,半生不熟的,有十岁的小孩的拳头那么大,...
    远_9098阅读 3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