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握改变人生的利器---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经历分享

      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每个人都会经历无数的考试。步入社会后,还要参加入职招聘考试、职业资格考试、技术职称考试等等N个大考。人生就是一场接一场的考试,生命不息,考试不止。古语云:“胜败乃兵家常事”,经历考试失败在所难免,但是人的一生中,能够改变人的命运或者对人生产生巨大影响的考试并不多,比如中考、高考,公务员考,医生、法律、会计、工程师等职业资格类考试。如何顺利通过这些人生中重要的考试,是一个值得思考、关注的问题。回顾自己参加工作后11年的考试历程,确实有一些好的经验和血泪的教训,我总结出来与大家分享。

      1999年、2000年,我参加了两次高考,成绩均不理想,后来读了一所省属政法学院,而且读的是大专。毕业后,我迫切需要一份工作来养活自己。于是背起行囊远走他乡,在一个边远的乡镇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两年后,我意识到了人生面临的危机,如果不努力改变,我的大半生将远离城市文明;如果不努力改变,在体制内我将永无崭露头角之日!怎样改变生活的窘境呢?该如何努力呢?像我这样的穷人家的孩子,只有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才是唯一的出路。2005年,我决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愿意为这个目标做长期的努力。我要作一名律师,要过自由、独立的生活,要过有体面生活,要享受生命的尊严!

      要成为律师,必须先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法考被称为全国第一考,必须具备本科文凭才能报考,而且2011年之后通过率大概只有10%。要参加考试,我必须先拿到本科文凭。为了打下扎实的基础知识,我选择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用了三年半时间,通过了15科考试,修完了海南大学法律本科的课程,顺利拿到了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司法考试才是真正的考验,经历了四年的备考,参加了四次考试之后,终于在2014年顺利通过了考试,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源于兴趣爱好,2016年开始学习心理学,经过2次考试后又收获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获得这些职业资格后,我掌握了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可以去做自己感兴趣的工作、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总结自己的考试的经验,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要树立敢考必胜的信念,要有钢铁般的意志。当选择了一场大考,就要经历漫长的备考,做大量的复习准备。在繁杂的工作和琐碎的生活的影响,经常会觉得复习时间捉襟见肘。当考试临近,身心承受着焦虑、紧张、烦恼的侵袭。经历过备考的煎熬,走进考场,坐在考桌前,面对让人措手不及的大量考题,考试结束的时间在逼近,有时甚至想跑出考场,放弃考试。希望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考试成绩出来后,一旦名落孙山,又要承受巨大的打击。考试的过程,就是这样,充满艰辛、困惑、烦恼。想放弃之前,最好想一想,我为什么要参加这次考试?这场考试对我的人生有什么意义?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记得有一次我的上司问我:“你现在还在参加司法考试吗?”“当然参加啦!如果考不过,我不知道自己是谁;如果考不过,我不知道生命还有什么意义!”我发现司法考试已经与我的生命融为一体。如果人生之路上这场考试不可避免,就要提早下定决心,用钢铁般的意志,认真备考直至通过。二是试怎么考,题就怎么练。我的考试经验告诉我,凡是不做真题的练习都是浪费时间。真题的含金量非常高,一道题往往包含好几个知识点,而且这几个知识点被出题的专家巧妙地串联。做真题对快速掌握重点难点知识成效明显。我备考司法考试的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围绕着真题复习。一些培训机构、一些所谓的专家,自己搞的所谓的答题模板、模拟题看起来很诱人,但是千万不要迷恋这些东西。永远记住:搞定真题就是硬道理。三是利用好网络教育资源。参加工作后学习时间有限,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搞懂弄通大量的知识点,建立知识体系来应付考试。我选择了参加网上教育培训机构的辅导班,虽然要付费,但是钱花出去绝对值。对于参加工作的人,这点学费不算太贵。网络培训班听课时间比较灵活,在空闲的时候随时都可以学习,符合上班族的需求。这些培训机构会请全国最知名最有考试经验的专家讲课,专家会对考试的重点难点进行梳理、讲解。在考试专家的指导下复习备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经验值得参考,教训更值得借鉴。再谈一谈我的血泪教训。总以为自己是年轻人,二三十岁的年纪,苦一点、累一点,身体不会吃不消。没有安排足够的时间锻炼身体。有时工作了一整天,下班回家后继续学习到深夜。身体长期超负荷运转,终于出现了问题。2008年曾患腰椎间盘突出症,间隔疼痛2年后痊愈。2017年春节期间,腰椎间盘突出复发,这次疼的厉害,严重的时候走路都成问题,有段时间只能躺在床上休息。医生说要做手术,考虑到手术后可能会有严重的后遗症,最终采取了理疗的保守治疗,患病一年尚未痊愈。疾病严重的影响了我的工作、生活、学习。人的肉体与精神相比,肉体是脆弱的,因此决不能忽视了锻炼身体。人生是长期投资,不是短线炒作,健康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资本。要答好人生大考的答卷,锻炼好身体才是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