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准备 Android 技术面试的~

一、前言

这两个月听的最多的两个词就是 寒冬裁员,作为被裁大军中的一员,我的关键词就是 遗憾还好

遗憾 的是现在的项目还有很多想象的空间,但是就要走向尽头;还好 的是毕业几年来一直没有以一种打工的心态在工作,寒冬就寒冬,怕个锤子。

最近又开始写文章了,有小伙伴问我是怎么准备面试的,我也想谈谈我最近的一些想法和计划,大家一起讨论。

整体分为以下两个方面:

  • 自我介绍 & 项目经验
  • 知识储备

二、自我介绍 & 项目经验

2.1 自我介绍

这个是第一个要准备的东西,面试多几次,慢慢完善就好,重要的是 有条理。可以从下面几点入手,关键是第二和第三点:

  • 之前工作的公司、岗位及工作方向。
  • 团队构成,在团队中的位置及承担的责任。
  • 为团队做出的主要贡献,对于这部分涉及到的 项目经历以及延伸出的知识点 一定要重点准备。
  • 能够从侧面反映出你优点的爱好。
  • 如果能从其它渠道了解到你招人的部门所做的东西,那么也可以谈谈对他们的一些了解以及自己的愿望,没有就算了,这个是可选项。

2.2 项目经验

项目经验这块因人而异,把觉得做的有亮点的东西挑出来,从四个方面来准备:

  • 功能模块的实现
  • 达到了什么效果
  • 遇到了什么问题,是如何解决的
  • 涉及到的相关知识点

项目经验和知识点 其实是一个双向的过程,要 试图去找到它们之间的联系

  • 谈到项目经验的时候,可以说:做完 xx 之后,我还去了解了一下 yy 背后的原理,xxx,这里体现的是 你是否有求知欲
  • 谈到知识点的时候,可以说:yy 的原理是这样的,在 xx 项目中我是如何应用它来解决问题的,这里体现的是 你是否具备把知识付诸实践的能力

2.3 遇到的问题

一定要准备,很重要! 问题涉及到知识点也要都弄清楚。

平时项目可能比较忙,遇到问题急着解决。但是要学着先把问题先记录下来,之后再按下面的步骤进行总结,有条理地进行阐述:

  • 遇到问题
  • 分析过程
  • 解决方案
  • 结果

三、知识储备

很多人准备面试的时候,大多数就会这样的,打开百度,输入 “Android 面试题”,找几个多的开始看。

这虽然看起来很自然,但是并不是一种 健康的方式,面试题的作用应当是查缺补漏,上学的时候也不是直接发习题册然后对着答案学习吧?

知乎上有个问题,叫做 如何高效学习,里面有一个回答我觉得很符合我自己的观点,就是 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体系,建立知识体系的目的在于:

  • 巩固记忆。
  • 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优势及不足。
  • 把握复习的进度。
  • 经验总结。

目前我自己的总结的会分为以下几个大点,详细的可以看 Android 知识梳理目录 - 好吧,这是一个很"干"的标题

3.1 Java 基础知识

  • 面向对象的基本思想
  • Object类相关:Object类的几个关键函数、String涉及到的常量池概念,序列化 & 反序列化。
  • 重要关键字:finalstatic
  • 内部类:内部类的分类、应用场景、内部类编译成class后是怎么样的。
  • 抽象类 & 接口:区别、应用场景。
  • 编码:编码的目的、分类。
  • 异常:异常体系、自定义异常。
  • 注解:注解的基本概念、分类、编译时注解 & 运行时注解。
  • 容器:重要容器的内部实现、容器间的对比。
  • 内存模型。
  • 垃圾回收。
  • 类加载的过程。
  • 泛型:分类、通配符 & 上下边界、泛型擦除。
  • 反射:使用。

3.2 Android 基础知识

  • DalvikArt虚拟机
  • Activity:生命周期、launchMode
  • Fragment:生命周期、懒加载、两种Adapter之间的区别。
  • BroadcastReceiver:基本概念、广播分类、权限。
  • Service:生命周期、onStartCommand的返回值、startServicebindService的区别、相同进程 & 不同进程的交互、IntentService实现原理。
  • 重要的工具类 & 源码实现:AsyncTaskHandlerThreadHandlerIntentServiceLruCacheLinkedHashMapSparseArray
  • RecyclerView:缓存原理、和ListView的对比、Adapter如何适配多种layout
  • 存储:数据库升级 & 优化、ContentProviderSharePreference
  • SDK版本升级的兼容问题。
  • Android的权限管理机制。

3.3 图片

  • Bitmap相关:Bitmap的大小计算、质量、inJustDecodeBoundsinBitmap
  • 几种图片格式的对比、压缩。
  • 大图加载:BitmapRegionDecoder

3.4 算法

  • 别无捷径,刷题,但是刷题的时候,要按照题的类型去总结。

3.5 开源框架

  • RxJava:操作符的应用场景、重点操作符的内部实现、和RxJava的对比。
  • Glide:流程、缓存相关的实现。
  • Retrofit:流程、动态代理 & 注解解析。
  • OkHttp:流程、队列实现、缓存实现。

3.6 性能

  • 性能优化技巧:启动速度优化、布局优化、内存优化、电量优化、APK大小优化、列表滑动优化。
  • 性能优化工具:TraceViewSystrace、调试GPU过度绘制 & GPU呈现模式分析、Hierarchy ViewerMATMemory Monitor & Heap Viewer & Allocation TrackerLeakCanaryLint
  • ANR
    • ANR原因
    • ANR产生过程源码分析
    • 信息收集过程
    • trace文件分析
    • 分析基本流程
    • 具体示例
    • 如何避免产生ANR
  • 性能实践:解决过的性能问题,从 遇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结果 四个点进行阐述。

3.7 View

  • 绘制流程:measurelayoutdraw三个关键流程。
  • 事件分发:事件分发的原理、处理过的滑动冲突问题。
  • 自定义ViewCanvas & Path,实现过的比较复杂的自定义View

3.8 架构

  • MVPMVP的思想 & 优劣势、在项目中的应用、

3.9 源码

  • AMS
  • WMS
  • Binder
  • 应用启动流程
  • APK相关知识点
    • APK构成:resources.arsc组成、AndroidManifest.xmlaapt作用及原理
    • APK打包过程
    • APK安装过程
    • APK签名 & 校验原理
    • dexopt原理

3.10 网络

  • 基础知识:看一下对于 <<计算机网络>> ,重点是网络分层模型、TCP/UDPHTTP/HTTPS

3.11 设计模式

按照23种网络模型、三个分类进行总结,每种设计模式包含以下三个方面,至少要准备常用的几个:

  • 基本概念:UML图、简单例子、应用场景、优势 & 劣势。
  • Android源码中的实现
  • 项目中的应用

3.12 多线程

  • 看并发编程的艺术,这本书的目录就是多线程最好的知识体系。
  • 遇到过的多线程问题、怎么解决的。

3.13 Gradle

  • 常用配置。
  • 多渠道打包。

3.14 插件化

  • 插件化的核心思想。
  • 几种插件化框架实现的原理。

3.15 组件化

  • 组件化的优势。
  • Arouter:使用方式、实现原理。

3.16 Kotlin

  • 有用到的可以看看。

3.17 多媒体

  • 音频、视频播放。

3.18 大前端

  • ReactNativeFlutter:没学过的可以了解一下思想。

3.19 JNI

  • 调用实现方式。

四、结语

我一直觉得技术面试不是考试,考前背背题,发给你一张考卷,答完交卷等通知。

首先,技术面试是一个 认识自己 的过程,知道自己和外面世界的差距。

更重要的是,技术面试是一个双向了解的过程,要让对方发现你的闪光点,同时也要 试图去找到对方的闪光点,因为他以后可能就是你的同事或者领导,所以,面试官问你有什么问题的时候,不要说没有了,要去试图了解他的工作内容、了解这个团队的氛围。

找工作无非就是看三点:和什么人、做什么事、给多少钱,要给这三者在自己的心里划分一个比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了个显眼的标题,就真得说几句有用的话。 5月份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加了叶神的微信,还收到了祝福。一激动就承诺说写...
    batbattle阅读 13,314评论 1 57
  • 基础 不管是Android基础还是Java基础以及常见的数据结构,这些是无原则地必须要熟练掌握的,尤其是非计算机专...
    JxMY阅读 2,714评论 2 48
  • Swift1> Swift和OC的区别1.1> Swift没有地址/指针的概念1.2> 泛型1.3> 类型严谨 对...
    cosWriter阅读 11,036评论 1 32
  • 关于Mongodb的全面总结 MongoDB的内部构造《MongoDB The Definitive Guide》...
    中v中阅读 31,789评论 2 89
  • 昨天带孩子去书展,一转眼的功夫,小家伙就不知跑哪去了,人流熙熙攘攘,想问人或找人求助都不好描述。碰到这种情...
    托尼在厦门阅读 605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