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画完它,那个天才就自杀了

有日子没说动画片。

今天来一部。

先说在前面——

这是一部致郁系作品。

《猫汤》

ねこぢる草

2001年的片,半个小时长度。

豆瓣评分8.6

首先必须声明——

《猫汤》是一部毫无“逻辑”可言的动画。

场景一下到沙漠,一下到大海,一下到城市……

你不用费尽心思去想情节合不合理——

因为它根本就不在乎。

这不是一部会让你融入其中的动画。

相反——

它要强迫你接受它的残酷。

猫姐姐身患重病卧床。

死神突然降临,企图带走姐姐。

死神的面相不可怕,反而有点萌

猫弟上前追赶死神,想把姐姐抢回来。

好不容易追到,死神却不肯放行。

猫弟生气,动手抢。

可就算他把姐姐扯成路飞,也只从死神手里,抢回姐姐的皮囊。

魂魄,已经被死神吸走。

姐姐虽然复活。

但因为失去意识,她的世界只剩下一片黑暗。

死神也许被猫弟感动,临走前,给了猫弟一个“提示”——

一朵“四瓣花”。

于是,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

猫弟带上姐姐,踏上寻花之旅,向阴间前行。

姐弟一条心的温馨剧情,清新画风。

萌萌哒的小猫。

不要被骗,《猫汤》绝不是什么治愈系。

相反——

这是一部“邪气全开”的作品。

猫姐弟先来到一个马戏团,那里正在表演“切割美女”。

美女的头、四肢、躯干伴着鲜血在姐弟身边飞过。

溅得他们一身。

观众席上的猫弟没有反应,两眼呆滞。

美女的脸上一直面带笑容

接着,洪水来袭,两姐弟登上一艘船。

船上还有一只猪。

因为不想吃猪捕来的鱼。

猫弟生生切下猪的肉,做了三块炸猪排。

自己一块、姐姐一块、还给了猪一块。

注意看,猪兄身上每块肉,都被标注了相应文字。

上前夹、里脊肉、猪肋排、猪肚肉、后腿肉

猫弟从之前的旁观者,变成了暴力的施加者。

这个看似温情的“救姐故事”,其实是对这个世界暴力规则的表达。

长相呆萌的小猫,做着残忍可怕的事,却带着一脸理所应当。

这才是让人脊背发凉之处。

日本媒体称他是“磕了药的Hello Kitty”

《猫汤》改编自同名漫画。

在漫画中的世界,猫和狗是仅次于人类之下的物种。

猫狗之下,是猪、鸡等其他动物。

漫画中,猪哥和猫弟一家住在一起。

孩子们平时一起玩耍。

但到了晚上睡觉,却是一边躺在舒服的床上。

一边挤在肮脏闷热的笼子里。

当猪听到猫爸要做烤猪排,兴奋地流口水。

(日语“烤猪排”里没有“猪”字,所以猪并不知道原料就是他们自己)

当猫爸拿刀走向猪哥时,他还以为是自己做了错事,乞求猫爸原谅。

这部黑暗系作品,有着一位同样“黑暗”的作者——

桥口千代美。

网上关于她的资料不多,甚至找不到一张她本人的照片。

因为——

她在1998年,就自杀了。

卧轨。

年仅31岁。

桥口千代美从1990年起,开始在《加洛漫画月刊》上连载《猫汤》。

去世后,漫画由丈夫山野一沿用了她的笔名“Nekojiru”,继续创作。

剧场版动画延续了原著的阶级设置——

低等动物被暴打、被吃掉,理所当然。

猪在猫弟面前,只有被不断榨取的命运。

等洪水退去,下船时,猪的下半身已经被吃光。

没了下半身的猪,驮着姐弟两前行。

猫弟饿了,便在猪头上敲出几个肿包。

把包割下来吃。

肿包并不好吃,所以猫弟开始殴打猪。

明明失去意识的姐姐,竟也有模有样跟着学。

暴力果然是埋藏在灵魂深处的本性么?

猫弟对待姐姐的温柔,和对待其他人的残忍形成对比。

为了我和姐姐,你们死不足惜。

当暴力成为最便捷的解决方法,也就变成了一种生存方式。

越来越没有罪恶感,像走路踩死蚂蚁一样稀松平常。

更可怕的是——

麻木过后,甚至会开始享受。

片中猫弟继续前行,在荒野老宅,看怪蜀黍点火虐鸟的时候。

他不再像最开始,马戏团里那样面无表情。

反而笑得特别开心。

但在这场弱肉强食的游戏中,已经懂得暴力潜规则的猫弟,就真的能赢么?

动画片告诉我们——

并不。

别忘了,还有上帝。

如果这个世界的规则是,更高等级的造物主,能任意把玩比他等级低的生物。

努力还有卵用?

没准整个地球,只是上帝的一顿午饭

Sir见过不少电影里阴暗的世界观。

但像《猫汤》这样绝望到底的,少见。

你有勇气看么?

最后,感兴趣的,A、B站都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