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缺乏安全感,你是惰性太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郭爱

我都记不清这是好友薇薇第几次在深夜给我打电话了,一如既往地哭诉,一如既往地诉说内心深处对异性的排斥和心里的不安全感。

薇薇在上一段感情里受伤极深,所以刚开始几次诉说,我还耐心劝说薇薇尽快忘记过去,早点走出来。可时间已经过去两三年了,薇薇还是沉浸在过去的回忆里。

身边的好友都纷纷给她介绍男生,可每次交往几回合,薇薇就主动放弃,原因只有一个,这些男生给不了她想要的安全感。

慢慢地,好友们也不再给她介绍了,大多数也被她所谓的虚无缥缈的安全感击败了。

我问薇薇,你想要的安全感是什么?别人怎样才能给你想要的安全感?

薇薇答:这个不好说,要靠感觉。

我承认,无论是恋爱还是婚姻,我们都要建立在对彼此有感觉的基础上才能长久。可这安全感,总得要通过具体的行为举止才能体现出来吧。

看到薇薇这两年的遭遇,我不禁反思,安全感到底在女生的感情里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身材娇小的女生喜欢高大魁梧的男生,这是外观上寻求安全感的表现。单纯幼稚的女生喜欢成熟稳重的男生,这是心理上寻求安全感的表现。家境一般的女生喜欢家境富裕的男生,这是物质上寻求安全感的表现。

心理学研究表明,越是内心安全感匮乏的人,越是寄希望于身边人或者外部环境给予自己安全感,这就是一种依赖思想。

虽然每个女生对安全感的定义岁不尽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女生习惯从别人身上来找寻安全感来弥补自身安全感的缺失,而不是依靠自我力量的觉醒和日趋强大来建立自身的安全感。

我自己也经历过一段安全感缺失,内心匮乏的时期,甚至想缩在父母亲人身边不再出来工作,不想做任何事情。因为呆在亲人身边才能让我有安全感。

在那段迷茫的时期,我看了很多心理学方面的书籍,慢慢开始知道,一个人的安全感匮乏有一部分来自原生家庭爱的缺失,要么父母离婚,要么家暴。

而更多的安全感的匮乏来自自身的独立性不够,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都充斥着贫瘠和荒芜,才迫不及待从别人处获取。

其实,所谓的安全感,是源自内心深处一种强大的自立自处能力,是自己给自己构筑的精神外墙,用来抵御外界的风雨。

安全感的建立是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慢慢磨练出来对于外界的价值观,它只能源自自己的精神力量,而非从他人身上获取。

生活中,很多女生像薇薇这样,将安全感的建立在别人的给予基础上,一旦别人的给予不到位,就觉得安全感不够,这其实是一种精神力量相对薄弱的行为。

也有很多人说,我天生缺乏安全感,可是这个世界上,真正天生安全感匮乏的人很少,大多人是天生的惰性作祟,你要克服的不是安全感匮乏,而是要克服惰性。

所有经济和精神上的不安全感的背后,都藏着惰性的元凶。

我记得我刚工作时,我的上司何小姐来自海南农村,据她讲,她是他们村第一个大学生,她上大学的学费全部都是借的,她每个月的生活费都是父母五毛钱一块钱凑起来的。

这样物质匮乏的女生,自然在经济上的不安全感非常强,用她的话说,她这辈子穷怕了。

好在何小姐本人也是一个个性坚强的女生,为了摆脱经济上的强烈不安全感,她主动申请去了最辛苦压力最大,当然提成也最优渥的海外业务部。

说真的,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女生为了钱这样拼命过。冬夜里,为了跟欧美客户接洽,她守在电脑前,凌晨2点才睡觉。而那时,我们早已入梦。早上,我们还在呼呼大睡时,她已经收拾妥当,并且已经开始练习英文。周末,我们约三五好友,吃饭看电影逛街时,她在恶补专业知识。

那几年,我在她身上,从来都看不到懒散惰性。

当然,辛勤的工作也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何小姐凭借自己的努力买了一套公寓,那种对于物质匮乏的不安全感也随着经济的富足开始消失,同时,物质上的安全感也相应带来了精神上的安全感。

当同样优秀的男友出现在她面前时,她自信十足,再也不是几年前那个为了五十块一件的衣服而惴惴不安的小姑娘,而是一个从内到外都透露着平和安稳踏实底气的女子。

她建立了自己的物质和精神王国,在这个王国里,她享受着自己创造的安全感十足的生活,不索取,不依赖,长成自己的参天。

而反观薇薇,感情受伤后更加颓废不堪,下班后刷剧看微信到十二点,周末在家睡两天大觉。因为心情不好,所以以此为借口消极怠工,几年过去了,还在原地踏步,旁人都替她着急。

薇薇作为一个三十二岁的女生,工作一般,精神不好,经济条件也不好,注定内心的恐慌和不安全感比其他人更甚。可她本身就是一个惰性很强的姑娘,从来没有认认真真去坚持过一件事情或者一份感情,又不致力于去改善现有状况,寄希望有一个白马王子,踏着五彩祥云来救她脱离糟糕的境地,带她步入天堂,可这可能吗?

真正的白马王子,大多慧眼如炬,只会青睐像何小姐这样内心富足,安全感十足的姑娘。

所以,那些口口声声说不能从别处得到安全感的姑娘们,你该好好想想安全感是不是你用来掩盖惰性的幌子。

我相信那句话,无论是人穷还是心穷导致的安全感不足,归根到底,大部分就是懒惰所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信朋友圈,之前自己也曾经试过三天啊可见的朋友圈。 但是不久就取消了,感觉真的不好,因为自己试着看别人朋友圈很多都...
    溫暖的黃小廚阅读 187评论 1 5
  • 昨晚把《fate/zero》刷完了,后面几集音乐燃爆,让人很想一口气看完。 结局却大出所料(整个fate的剧情发展...
    银河星海阅读 969评论 0 0
  • 12月9日,又在动车上。我要返回上海,然后回到曼城去参加自己的硕士毕业典礼。 开始看《追风筝的人》的小说也是在动车...
    蟹薄荷阅读 626评论 0 1
  • 字典转单例Model对象的问题 今天工作中,遇到一个坑,项目使用YYModel进行字典模型转换的。先看下Demo代...
    vvkeep阅读 1,091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