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待春讯——三月支教手记

                              初识印象

        阳春三月,在家里休养生息一个寒假后,满血复活,继续这半年的支教生活。开学了,驱车赶往中楼,同事妮开车,透过车窗,眺望远处,昨日的大风吹走了雾霾,天特别晴朗,阳光也特别强烈,远处山的轮廓都是清晰可见。山脚下的几座小村庄稀稀疏疏的,大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远离繁华与喧嚣。到了支教的学校,这儿的校长就找到我,说有事和我商量,五年级的语文老师休产假了,问我能不能代这个班的语文课?事实摆在眼前,如果我不接手,以目前教师紧缺的现状,真的没有人可以教,孩子一直牵扯我最柔软的内心,如果有能力能够帮到他们,何乐而不为呢!我愉快地接受了,中午上了两节课,放学的时候一小胖丫头跑过来,问我下午还有语文课吗?我以为她上够啦,就不好意思地说还有一节,她立刻蹦着伸出剪刀手说:“耶,太好了!”让我虚惊一场。中午我跟孩子聊了好多,先试着和孩子们拉近内心的距离,让孩子深深感觉到这位新老师很喜欢他们,给他们讲故事,鼓励他们展示出最好的自己。下课了,当我到了办公室准备喝口水休息的时候,老是有一群孩子趴在办公室的门玻璃上往里望,同事妮说:“看,你们班的孩子在看你呢!”今天领着他们写了一篇随笔,练了一张字,先对这帮孩子摸摸底。放学的时候,从他们面前走过,孩子们纷纷微笑着举着手和我打招呼,说:“老师再见,老师再见!”可能在他们眼里,新的语文老师很温柔,可是严格的时候在后面呢!到时候可千万别打怵呀!晚上回家好好备课,让每一天不虚度,不荒废,每一天都是新新的。说实话,这帮孩子的基础当然没法和之前班级孩子相比,而我也只有半年的时间,我也不想刻意拔高什么,就领着他们从最基本的做起吧!这儿的孩子普遍不太会写作文,不知道从哪里入手,不知道写什么。我先让孩子从写好日记做起,记录当天真实的人和事,不要废话,更不要瞎编乱造,凑字数。孩子们的第一篇日记虽然略显稚嫩,存在着错别字、标点符号的种种问题,但是那质朴的话语还是让我感动。

      斌同学在日记中写到:今天,我们学校来了一位漂亮又善良的老师,她就是王老师,一对大眼睛,双眼皮,脸白白的,长头发。老师第一节课就要求我们认真书写,老师读课文的时候声音是那么优美。我非常喜欢这位老师,她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灏同学在日记中写到:教我们语文的梁老师回家生宝宝了,所以我们要换个新老师了。刚开始上第一节课,班长去叫新老师要求来给我们上课,我就不开心,因为梁老师毕竟陪伴我们两年半了,所以会舍不得。当班长回来的时候,高兴得话都说不清了。当您进来的时候,我还在对梁老师的不舍中沉浸着。当您给我们上完一节课后,我立马对您心服口服。您穿着一双米色的皮鞋,喇叭裤,灰色的长袄,带着肉色的丝巾,扎着一份大马尾,声音甜甜的。我知道要学会接受新事物,王老师,我代表全班同学成心欢迎您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我们都非常喜欢您。

      同时我还收到源妈妈的一封信:王老师,您好!您辛苦了,从繁华的都市来到这偏僻的乡村支教,我们非常感恩孩子成长路上有您的教导,永远感激您的无私付出……

      第三天,我到区里开教研工作会议,好多孩子在日记里诉说着自己对我的想念。方式还挺特别,婷同学写到:今天,我们新来的语文老师去岚山开会了,所以没在学校,上的是数学和英语,没有新来的语文老师真单调,也不是说数学、英语不好,而是感觉缺少点什么?就连从来不写作业的姚同学也在日记中写到:语文老师一天都没有来,她到哪里去了呢?孩子喜欢我这个有点文化味的老师,所以我也是真心去教他们,认真批阅他们的每次作业,如日记、读书笔记、听写纸、练习册,给予他们指导和鼓励,每天累并快乐着吧!

                    “手拉手”结对活动

      第一次的习作是开展一次和远方的小学生“手拉手”活动。为了让这帮孩子有着切身的体验,事我先做了一下准备工作,和实验小学的小琳老师做了沟通,商量着让两个班级结成对子,让那边的孩子先给这儿的孩子写信,我再指导这儿的孩子写回信。我故意对孩子说,下个星期老师会给大家带来一份惊喜,现在暂时保密。到了那个时间,我提着一塑料袋的信件笑眯眯来到教室,告诉孩子这是岚山区实验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孩子给他们写的信,平生第一次收到信的孩子,是满脸的激动和兴奋,他们小心翼翼地拆开信,认真地读着读着,那一刻教室里安静极了。“来而不往非礼也”,我告诉孩子目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给那边的朋友写回信。我教给了孩子写信的方法,一再鼓舞他们,要拿出自己的诚意来写,写出自己最想表达的意思出来,孩子们的热情还是蛮高的。写完草稿之后,做了一个简单的交流,进行修改,然后统一收上来,给他们看看错别字之类的。我也很明确地告诉孩子,我最多帮你们找找错别字和不通顺的语句,你们想表达的意思老师不会做任何干预。为了让孩子们的回信统一整齐,我特意自费给孩子们购买了信封信纸,发到孩子们手中,让他们一一誊抄到信纸上,并教他们怎样写信封。写好之后,我再一次充当邮差,把信送到实验小学孩子手中。我看到小琳老师发来的照片,那儿的孩子收到信也是满满的激动。这次活动中还有一个小插曲,我班的小成同学没有收到来信,和他结对的同学出现了点状况,没写成。我看到了小成同学眼中的失望,我安慰他,没事,你可以给那儿的老师写信呀!小成想了想提笔写了满满一大张信纸。没想到的是小琳老师第一时间也给小成写了回信,拿着老师的回信,周围同学投来羡慕的目光,小成也是满脸的得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创建简易图书角

      紧接着帮这儿的孩子建了一个简易的图书角,我主动从家里带来部分图书,包括新买的一套喜喜老师的那套新幻想系列,是孩子们抢手借的一套书。在我的带领下,孩子们也自觉从家里把自己心爱的书带来,与大家分享。我告诉孩子,每人带一本好书,我们就可以凑成四十五本,一个学期下来,能读完这些书也是很厉害的。每当午读时间,孩子们就会排起长龙般的队伍借书,一旦借到心仪的书,那种高兴劲儿,不亚于考试得了满分。有一个爱读书的小家伙自豪地告诉我,家里已经有二十多本课外书了,其实这种藏书量相比来说还是很少的可怜。但是我可以创造条件,让孩子能够多读上几本好书。同时我还教孩子怎样做读书笔记,试着从书中摘抄好词佳句,随机写出自己的感悟,虽说是只言片语,一切刚起步,慢慢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言放弃

        本来想给这儿的孩子多拓展一些课外知识,无奈基础太差,要想把课本的知识学好就很费事,好多孩子写的字都是胡乱拼凑而成的,几乎不按笔顺规则,多一笔少一画都很正常,害得我现在每学新字都要在黑板上一笔一画地做示范。而且孩子的学习习惯也不好,有十几个孩子回家几乎不写作业,要不就是胡乱写一通,字迹赖得没法看,在家里写的作业和在学校写的作业也是天壤之别。可能别的老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向来治学严谨的我有点接受不了,就一点点地帮他们订正,为了一个错别字,能给改上七八遍,拿出足够的耐心来对待吧!当然“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星期的努力,我还是看到了起色,每次作业都能一个不少的上交。我跟孩子说,我每带一个班级有一个原则就是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所以每次作业一个不能少,必须全部上交,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存在可以不写作业的侥幸心理。但是明显看得出家长的重视程度不够,也是区域的限制吧,这也是导致学生差异较大的原因之一吧!通过日记我了解到有一刘同学,他早早起床了,想让妈妈给做早饭,谁知他妈妈不耐烦地说了句:“我得睡觉,自己去冲包方便面去。”翻了个身又睡去了,刘同学的早饭就是吃了一包方便面,孩子正在长身体,家长应该重视孩子的早餐营养问题。想对每个孩子认真负责起来,自己就会特别的累,每一份作业我都会给孩子认真批阅,有时候一天下来要批阅四五种作业,把作业中的每一个错字都一一圈画出来,让孩子们改正。面对那些不爱学习不写作业的孩子,我每次会和他们苦口婆心地讲一番道理,那一次我动情地对孩子们说:我们师生有着半年的缘分,我特别珍惜和大家在一起的日子,我想倾其自己的所有教会你们什么。我看过大家的成绩单,也知道好多同学的成绩不尽人意,所以第一次见面我就说,过去的已经过去,我想看到现在的你们努力向上的样子。希望大家不要小看每一次日记,每一次读书笔记,每一首古诗词的背诵,这就是在为你们将来学好语文打基础。不知道我的话能否走进孩子们的内心,唯有尽心而为吧!这天和我搭档的校长要去岚山开会,交代班里的事让我多费费心,既然接手这个班,我就会负责到底,所以也是全身心地扑在了孩子身上。昨天的一番话肺腑之言可能也触动到了孩子,今天的日记作业都按时交上了。妮老师把班里的一个男生叫到办公室谈话,那个男生拿着作业本,说实话书写潦草不堪,根本不认识写的是啥?妮老师开玩笑地对他说:“你打算考验老师认不认识你的字吗?我都怀疑这些作业是不是你梦游写成的?”后来一问,这个男生的哥哥正是我班的陈同学,“有其兄必有其弟”,书写同样是不堪入目,为了作业我多次找他谈话,看着写就会好些,回家就是糊弄。我正好抓住这个契机,找他聊,我告诉他,我看到弟弟的作业了,和你难分伯仲啊!你是哥哥,无形中对弟弟的影响很大,你要为弟弟树立榜样才行。老师觉得你很有做好哥哥的潜质,只要用心去做,一定可以的。就像昨天的运动会上,你努力拼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班级学校争光,同学们都在日记中表扬了你,学习也是如此啊,他点点头,不知道他能否做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用自己的热情慢慢打开他们的心结,让他们爱上学习吧!

全部评论

该文章暂时没有评论,快来抢占沙发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文档就像一个礼盒,你不断地往里塞着碎碎的、对我来说却是宝贝的事物,我希望它永远不会封口。但天下无不散的筵席,...
    古城扇阅读 452评论 6 6
  • 单纯的过去 轻柔犹如静物的倒影 一滴眼泪,晶莹且朦胧 好似沉沦在云隙中的月光 悲伤却永胜其光影的倾注 似乎更认真地...
    苏水镜阅读 170评论 0 0
  • 我要买房子 说正的 没有结婚前 并不觉得房子有多么的重要 但婚后随着孩子的出生 长大 现在越来越觉得房子是很重要的...
    小县城生活日记阅读 268评论 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