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禅(一)

浩瀚的心

偷懒了谁都会,就像我已经是很认真、很积极了,但是自从上个月22号开始一直到今天,已经间断了将近二十来天的时间没有写作了。一个原因是懒,还是懒的。我已经总是警告自己我要坚持,要对懒说拜拜。可是有时候不小心停下来之后,等我自己发觉已经过去了很久很久。第二个原因是要做的事情非常多:写作演讲看书,工作已经占据了绝大部分时间,所有的业余爱好只能在业余时间。中医又是一个学无止境的事。

回乡下一趟,遇到了一件生命当中不知什么时候再见的事。原来一个人总有一天会和时间的说再见,即便它寿命再长也总要离开这个世界。即便它多么留恋这个世界,她还是要离开这个世界。即便所有的亲人多么不愿意接受那样的时刻,她还是要离开这个世界。可是能有什么办法?该来的总是要来的。那天大家七手八脚地把她抬到汽车里面,她睁开眼睛看了看我,转过头看了看她的亲兄弟,好后悔当时没有叫她三叔母,或许她想听呢?我明确她的心是清楚的。还记得三叔母曾送给我一对烛台,她说可能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见不到我结婚,先把烛台送给我。一语成僟,她在农历3月9号真的离开了这个世界。

然而其实离开真的很简单,反而活着很难。记得心理培训时一心理专家说如果在你还没有考虑过自杀的这件事情的话,说明你还没有成熟。后来才渐渐地明白他说的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活着真的很不容易,如何能够精彩地活着更为不易。但是我个人觉得如果你选定了一件事,并能够兴致非常高昂地去做它的话,那也是幸福的。在那样得生活里,根本就没有时间去考虑过得好与不好,幸福与不幸福。那种忘我的工作状态其实就是一种幸福的状态。可是天底下有哪些人能够拥有呢?非凡匠心,前段时间非常喜欢看这个节目,里头的主人公深深地打动了我。择一事过一生,他不用去考虑他要筛选掉什么,过滤掉什么,只要一心一意做那件事情就可以了。而我到这个年纪对什么都还感兴趣,而且对什么一学就上手,所以我对很多东西是放不下。不过从另一个方面考虑,我又很感激我学东西很快兴趣很广这样的特色。如果现在能够选择一件事情坚持下去,那所有以前广泛的爱好都有助于我今后所忠于的那一件事情。

有一年夏天,我在海丽的家里拿出我的换洗衣服时,她看了看说到这年纪了怎么还穿这么孩子气的衣服。当时我也觉得好像有点别扭,衣服和我的年龄有所不符,但是我想起来我年纪很小的时候反而穿一些很成熟的衣服。是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平衡的?比如说小时候吃的很少,长大以后就会吃得很多。或者小时候吃得很多,长大以后渐渐的就会吃得很少。杨丽特别喜欢吃山粉羹——我们这边的特色菜。她一边吃一边说真好吃真好吃,然后还会来一点小酒。跟他在一起还是挺有情调的。说到这儿好想念她。她过段时间又要生二胎了,很奇怪孩子原来是那么的容易说来就来,没过几个月又要出生了。

坐在飞机上,一个空姐坐在我的身边,我们在聊天。原来很多人的内心其实并没有那么的刚强,也并没有那么的冷漠。只要我们能敞开心扉愿意和他聊天,对方大多数都很愿意,而且那时不时的会暴露一些软弱的地方,换句话说就是真心。今天在工商银行,那些大厅里的工作人员很积极很认真,可是有时候也会发现他们并不能够从一而终的表现出一种职业性的微笑,有时候也会被那些烦恼的事情所困扰。态度也不会从一而终的那么诚恳亲切,今天遇到一个柜台的柜员,大概是四十多岁的年纪,他已经有了职业性格,从一开始到最后我都很焦急,因为时间已经很紧张,而他却可以一步一步慢慢地教我,并没有一丝一豪的焦虑神色,到最后虽然事情没有办好,但他身上所传递给我的精神确却令我难以忘怀——那就是安静执着认真冷静。

现在的服务行业真的是越来越好了。包括那些小吃店,虽然偶尔会遇到一些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顾客老板双方是互动的。比如说有一次我在高铁站门口的一家公鸡堡的店里,开始老板以为我只是一个过路客而已,态度也是一般。后来我跟他攀谈聊起天来,我说我是住在附近的居民。他一下子态度就热烈了起来,我也很热情地说做的菜味道非常好,为你们做宣传。他说这家店总是送外卖,送到我的小区。

自己想象的和你所见到的那个人,就是那样的一个人,没有变的那个人,会完全不一样。你想象的可能是1234那样子,等你见到之后,你会把所有的1234全都否决。所以梦想的和现实的距离总是很大。闽南印象也很不错,在那里住了一个晚上。虽然照片和现实条件相差的很远,但是它的一个环境是我喜欢的。闽南之行给我留下了一个很好的印象,虽然也花了不少的钱。

郑州的北少林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走起。上次和朋友说起过去一个郭亮村,这个村也是在河南,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成行。有时候忍不住会做一些语馨相反的事。

小孩子哭声也是可以欺骗人的。有时候一个小孩哭起来就会觉得他是不是很痛或者是受伤的缘故。其实稍微逗他一下,他马上停下来,没一点么有哭过的痕迹。只不过是我们大人在我们脑子形成的固有印象而已。我们对小孩的判断都会出现错误,何况是对大人呢?最近在看《人民的名义》,应该说这部电视剧确实拍得很不错,很写实。但是从第一集开始我就判断错了人。后来想一想确实不可以貌相,虽然有的时候我们以貌取人,但是我们要去判断一个人的时候,千万不能以貌取人。那些笑面虎往往是最阴险的,而那些耿直的脾气很差的往往是一些很正直很清廉的人。我想如果我当官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看我。

还有很多作业没有完成。一个写作两个演讲,两个课程,还有英语的学习,还有书本的阅读还有工作上的杂七杂八。又回到原来开始的时候说的,我应该要精简马上精简快点精简我的人生行囊。就像非非凡匠心里的人一样选择一件事情然后从一而终。

乔的建议我去做了,可是水平好差,很多英语都看不懂。其实一个人的人生走成现在的样子,所有的责任应该由他自己来承担,有什么样的你便有什么样的人生。如果你不去可以改变。还是想起三叔母,再也不能见到他了。人真的很空。

还有一个道理就是应该结婚生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