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雯丽演技没赵丽颖好?笑话!

前几天,张艺兴拿下华鼎奖最佳男配角,好多人不服。

为什么?

他在《一出好戏》里的表现,谈不上精湛,但至少算合格。

可惜,和他一起竞争奖杯的,是《我不是药神》的王传君,《无名之辈》的章宇,《后来的我们》中的田壮壮和《暴裂无声》里的姜武。

这就显得他那份答卷,不够瞧了。

加上颁奖致辞时的一系列表现,更是掀起争议连连。

渤哥

honey honey

你是我的honey

另一边,白玉兰奖刚颁,赵丽颖的粉丝也坐不住了。

有粉丝拿到一份评委打分表,控诉赵丽颖被评委排在第五名。

本来是来抱不平,结果评论直接翻车,路人纷纷表示这个评委很公正合理啊。

而落选后赵丽颖粉丝也不甘心,控诉国内奖项不给年轻演员机会,只知道捧老一辈。

后又直指新白玉兰视后蒋雯丽“不会演戏”,吹了多年的《霸王别姬》片段是老掉牙的表演方式——

excuse me?

这些在他们口中“年纪太大倚老卖老”的女演员,当年二十岁出头时,不但美得动人,演技也是一流,分分钟碾压海王水后。

今天,飘飘就借这一支白玉兰的清芬,把她们的芳华,一一道给你听。

刘蓓

刘蓓这次是提名了最佳女配的,她落选还挺可惜。

为什么这么说?

她在《芝麻胡同》里演何冰的老婆林翠卿。

林翠卿喜欢海派流行歌曲,但骨子里又十分传统:既要替丈夫兜揽操持,还要容纳二房太太牧春花的存在。

这种三个人的电影,她本应该始终没姓名。

但刘蓓演出了那第三个人的委屈、甜蜜和辛酸。

她在丈夫病房外,偷偷听到丈夫在说自己的好。

他说妻子不管什么时候,都心疼他,护着他。林翠卿忍不住鼻翼翕动,下巴像含了滚烫的蜡,想哭,又怕被听到。

他说自己有次被打了屁股,是妻子帮她仔细上药,说笑话逗自己开心。

林翠卿含着眼泪忍不住笑了,像是在说他没个正形。

可一转眼,更加心疼地哭起来。

不光心疼丈夫,也心疼自己的付出原来都不是白费,被念在心底。

这时候的刘蓓,早已不是芳华最盛的年纪。

可飘飘看她流泪又莞尔,才知道周幽王为什么会疯狂到烽火戏诸侯,只为博伤心的美人一笑。

若是换当年的刘蓓来演,怕是更加要命。

感受下她在《过把瘾》里惊人的发量。

还有《一声叹息》里,不加修饰的大光明马尾也掩盖不住的美。

但要说她最有名的角色,应该是《甲方乙方》里的周北雁。

鲜妍、端丽,一张脸在银幕上活色生香。

葛优约她上天台,她一边用嘴咬着发夹,一边问找她什么事。

葛优说要和她假结婚,一听到这提议她就笑了。

你不是我的意中人

飘飘总觉得,冯小刚在《芳华》里试图复原的,就是那时的“刘蓓”们。

要整理头发时,自自然然地咬着发夹。

听到别人的求爱,既不害羞扭捏,也不趾高气昂。

就是那种大大方方、不多修饰却自然流露出魅力的文工团女孩。

葛优误以为在河边练气功的人是要跳河寻短见闹了乌龙,刘蓓却甜甜一笑。

既笑他傻,也笑他可爱。

这个角色拿到了当年百花奖的最佳女演员。

后来《一句顶一万句》里,刘蓓一身素净,提名了金马女配。

光一个金马提名,也已经足够碾压那些最佳人气影后了吧。

蒋雯丽

蒋雯丽早年一直是文艺挂的北京大妞既视感。

斯文,但不是欲说还休的那种。

而是落落大方。

有闺秀气,但没有循规蹈矩的呆板。

而是透着娇蛮。

中年以后,虽然一直身陷侄女马思纯的“无戏可拍”之说。

但看近年上杂志,表现力依然宝刀未老。

头发极短,却依然有极致的风情与女人味。

这一次的白玉兰,对蒋雯丽来说,也只是大满贯后的锦上添花。

她在《霸王别姬》里只有短短6分半的戏份。

但这6分钟,让她成为全片让人印象最深的女配角。

那时候的蒋雯丽,才23岁,大学还没毕业。

她在演小豆子娘前,专门向表演经验丰富的吕中请教,怎样才能演出一个风尘女子的眼神和风情。

她也的的确确演了出来,二十年后,章子怡也没能撼动那个艳红的经典。

跪,跪得柔弱无骨,跪下时还弹起来,仿佛自己觉得自己该被“嫌弃”。

哭,又哭得层次分明,鼻涕一擦,好像擦去自己的所有情感,为了生存据理力争。

色诱小豆子师傅的名场面,也就不必多说了。

你能看出,这股妩媚是一个风尘女子练习过上千遍的职业素养。

只有在砍下小豆子的六指后,她的眼神里,才有了真正的、意外的灵魂。

起点高吗?

高。

但蒋雯丽不是那种,只在名导镜头里才灵光一闪的流星型演员。

起点高如倪妮,不努力照样被上天收回灵气。

蒋雯丽偏做到全能。

在《好想好想谈恋爱》里演精英女性,举手投足都有知性的美。

在《立春》里明明可以借助外部帮助让自己看起来达到角色体重,她偏要扎扎实实地增肥30斤,因为“这样才能真实地体会到角色因为体重被歧视的感觉”。

当仁不让,那年的金鸡奖最佳女主是她。

2015年演《师父》里巾帼不让须眉的邹馆长,她整个人又飒得仿佛真是个有几分习武功底之人。

那一年,《师父》在金马拿下了最佳动作设计,徐浩峰提名最佳编剧。

这一次拿奖的《正阳门下小女人》,她也依然保持着永不停歇的热情和生命力。

又一座白玉兰奖到手。

所以啊,别听马思纯说什么无戏可演。

有戏被她看上,是那戏的荣幸。

刘琳

除了最佳女主的战场激烈,白玉兰女配的角逐,亦让人颇难抉择。

最终童瑶当选,勉强算合理,但,飘飘却有些为另一名老将可惜——

刘琳。

让刘琳入围这届白玉兰女配的,是《知否》中那个深受观众喜爱,咋咋呼呼、又傻傻乎乎的盛家大娘子。

认真说来,王若弗这个角色其实不好演。

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正反派。如果一定要划分,属于有私心、无恶意的类型。

本性不坏,可小心思太多,总会惹人厌烦。更何况,她还不聪明。

角色设定这么不讨喜,刘琳竟能把她演成了今年第一个现象级表情包。

盛家大娘子,有慈母心肠,却无主母魄力。

妻妾之争斗不过林小娘,一心为儿女筹谋,又缺少章法。偏又风风火火,快人快语。

以画风慢著称的《知否》,一播到大娘子的片段,自动变为1.5倍速。

这般极具生活气息的家长里短戏,她的表演,表情丰富、声音夸张,却偏偏不显得浮夸和突兀,反而让人物多了一丝喜感。

这是刘琳的功力。

她总能把有瑕疵的人物,演得很讨喜。

比如《父母爱情》里的德华姑姑,又一位常年活在B站弹幕和评论里的女人。

这部剧里,刘琳饰演郭涛的妹妹,一位没文化又粗俗的土气农妇。

德华和梅婷饰演的嫂子相杀相爱的日常。飘飘无论看再多遍,每次也要笑到不行

资本家小姐出身的嫂子,挑剔她带孩子的习惯,她一个瞪眼,回怼,把农妇的泼辣演活了。

而泼辣背后,又能看到传统妇女善良的内在。一辈子甘心为喜欢的人任劳任怨。

哥哥嫂子孩子一个接一个地生,她帮着拉扯毫无怨言。

心里喜欢的老丁对她说,一起过吧。她表面泼辣直白,让他别反悔,回家的路上却哭地心酸。

刘琳把德华那份无知、泼辣和善良,演得真实又有喜感。

生动又生活。

而,有过硬的演技打底,刘琳演得了瑕疵明显的普通妇女,也成功塑造过许多不同的角色。

《五号特工组》又飒又酷的女特工;《香樟树》里,善良到让人“讨厌”的陶妮,飘飘始终认为她是古早白莲花女主的典型代表。

还有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当年哥哥主演的电影《夜半歌声》,刘琳也在其中。

她演黄磊的女友,蓝蝶。

那年,是她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第二年。与她同班的,还有徐静蕾。

之后,26岁的刘琳凭借《过年回家》中饰演的女囚犯,拿下了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

你看,“老一辈”并非一直都是老一辈。

只是,她们年轻时的芳华,不止在外表。

年纪虽轻,交出的答卷却并不虚浮。

而这几天,围绕着颁奖,飘飘听到了许多喧闹声音——

那些质疑戏骨们拿奖,只是因为资历老的。

事实证明,老将如蒋雯丽、刘蓓、刘琳,在年轻时、在与鲜肉小花同样的年纪时,演技已经足够惊艳。

那些忿忿不平的,其实也都搞错了重点——

荣誉在观众心里,而不是接过奖的那一刻。

“老戏骨”的分量,在戏上。

也不是因为“老”而显贵。

就像姚晨所说——

“拿奖,有天时地利人和等原因。而对真正热爱表演的人来说,每一个年龄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春天,可能会进入一个冬眠期,然后再开始绽放。”

一部作品的好坏,一个演员的水平,不必非用一座奖杯证明。 

同样,没把心思放在表演上的那些人,也不会因一座奖杯,就高大上起来。

脚步还没站稳,就高擎奖杯,得到的也不过是摆件,而非荣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