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7

1. 以下程序经编译连接生成可执行文件 tt.exe,若运行以下命令行 tt 12 345 678, 则程序的输出结果是()

int main(int argc, char ** argv)

{ int n = 0,i;

for(i=1;i<argc;i++)

  n = n*10+*argv[i]-'0';

print(‘“%n”,n)

return 0;

}

解析:本题考查main函数默认参数argc和argv的意义 main函数的第一个参数argc为整型参数,记下从命令行输入参数的个数;第二个参数argv是一个字符型的指针数组,它的每一个元素分别指向命令行输入的各字符串。在本例中argc的值为4,argv[0]指向字符串“tt”,argv[1]指向字符串“12”,argv[2]指向字符串“345”, argv[3]指向字符串“678”。程序中,通过一个for循环,遍历了后面的三个参数字符串,每次将n自乘10,然后累加argv[i]-‘0’,即 第i个参数字符串的首字符减去‘0’。  一个数字字符减去‘0’字符,即可得到这个数字字符的实际数值,因此三次循环之后n的值为136。

2.C++ 指针常量、常量指针和常指针常量

1、指针常量

如果在定义指针变量时候,指针变量前用const修饰,被定义的指针变量就变成了一个指针类型的常变量,指针类型的常变量简称为指针常量。

格式如下

数据类型  *  const  指针变量=变量名;

修饰符const与指针变量紧邻,说明指针变量不允许修改,既然指针变量的值不能修改,所以一定要在定义的时候给定初值(指向一个确定存在的地方)


2、常量指针

如果在定义指针变量的时候,数据类型前用const修饰,被定义的指针变量就是指向常量的指针变量,指向常量的指针变量称为常量指针,格式如下

const 数据类型  *指针变量=变量名;

或者    数据类型  const  * 指针变量=变量名;

定义一个常量指针后,指针指向的值就不能被改变,即不能通过指针变量直接更改指针指向的值

3、常指针常量

   格式为

  const   数据类型 * const 指针变量=变量名;

数据类型 const  *const 指针变量=变量名;

指针不能改变,指针指向的值也不能改变


请声明一个指针,其所指向的内存地址不能改变,但内存中的值可以被改变。

正确答案:B 

A const int const *x = &y;


B int * const x = &y;

C const int *x = &y;

D int const *x = &y;

E const int * const x = &y;

若const限定符在*之前,则const限定的是*ptr而不限定ptr。也就是说,ptr可以改变其所指向的对象,但不能通过该指针修改其所指向对象的值。

  若const限定符在*之后,则const限定的是ptr而不限定*ptr。也就是说,ptr不可以改变其所指向的对象,但能通过该指针修改其所指向对象的值。

  若在*之前有const限定符且在*之后也有const限定符,则ptr与*ptr都被限定。也就是说,ptr既不可以改变其所指向的对象,也不能通过该指针修改其所指向对象的值。

另外:只要在*之后有const限定符,则该指针在声明时必须初始化

const 的含义是“只读的”,可以采用记录口诀,“左定值, 右定向”(const位于*左 指向的值不变,const位于*右侧,指针指向不可改变)

3. 以下字符中不是转义字符的是()。

正确答案:C  你的答案:D(错误)

A '\a'

B '\b'

C '\c'

D '\\'


4 多态虚函数机制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Base

{ public:

    virtual int foo(int x)

    {

        return x * 10;

    }

    int foo(char x[14])

    {

        return sizeof(x) + 10;

    }

};


class Derived: public Base

{

    int foo(int x)

    {

        return x * 20;

    }


    virtual int foo(char x[10])

    {

        return sizeof(x) + 20;

    }

} ;

int main()

{

    Derived stDerived;

    Base *pstBase = &stDerived;

    charx[10];

    printf("%d\n", pstBase->foo(100) + pstBase->foo(x));

    return0;

}

在32位环境下,以上程序的输出结果是?

正确答案:C  你的答案:D(错误)

2000

2004

2014

2024

用父类指针指向子类指针时,如父类函数定义了虚函数,则调用时自动调用子类函数,否则,则调用父类函数。

sizeof一个数组名称的时候是计算的变量所具有的实际的字节数!!

当你在函数A中定义一个数组(比如,char str[15];),然后在该函数A中直接使用sizeof(str),那么输出结果肯定是15;但是当你把这个数组当成参数传递给另一个函数B(假如函数B为void funB(char newstr[]),在函数B中,再次使用sizeof(newstr),输出的结果则为4,那么这是为什么啊??

原因是把数组作为函数实参传递时,是传地址,或者叫传引用,这样只是把函数A中数组str的首地址传递到函数B,赋值给newstr,此时newstr仅仅是一个指针,保存的是数组str的首地址,所以newstr这个指针变量就是占4个字节的内存

5. 

正确答案:A  你的答案:B(错误)

1

0

-1

-2

解析:无符号号整数和有符号整数相加,有符号整数转化为无符号整数,signed int b 变成了一个很大的数,所以a + b是>0的,选A

6.

正确答案:D  你的答案:B(错误)

1,1,4,4,8,8

0,0,4,4,4,4

0,0,4,4,8,8

1,1,4,4,4,4

解析: C++标准规定类的大小不为0,空类的大小为1,当类不包含虚函数和非静态数据成员时,其对象大小也为1,所以nLenA和nLenAObject的值为1; 

  如果在类中声明了虚函数(不管是1个还是多个),那么在实例化对象时,编译器会自动在对象里安插一个指针指向虚函数表VTable,在32位机器上,一个对象会增加4个字节来存储此指针,它是实现面向对象中多态的关键。因此,LenB和nLenBObject的值为4;

   对于普通继承,派生类和基类共享虚函数指针,派生类对象的存储空间=基类存储空间+派生类特有的非static数据成员的空间,由于t_classA为空类,t_classB和t_classC共享虚函数指针,因此LenC和nLenCObject的值为4; 

7.什么函数不能声明为虚函数

正确答案:ABC  你的答案:C(错误)

静态成员函数

内联函数

构造函数

析构函数

解析:

1.普通函数(不能被覆盖) 

2.友元函数(C++不支持友元函数继承)

3.内联函数(编译期间展开,虚函数是在运行期间绑定)

4.构造函数(没有对象不能使用构造函数,先有构造函数后有虚函数,虚函数是对对象的动作) 

5.静态成员函数(只有一份大家共享)

只需要记住可以声明成虚函数的就行!(普通的成员函数或析构函数)

虚函数的使用原则:可以把public或protected的部分成员函数声明为虚函数;

                 C++中的析构函数通常是虚析构函数;

                 构造函数不能声明为虚函数;

                 虚函数不能声明为静态的、全局的、友元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