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西藏—孤独318(十二)


上一章:骑行西藏—孤独318(十一)

我对逛街真的是提不起兴趣,每逢老婆大人拉我逛街,那是万万不能推辞的,可内心是拒绝的。这次来到成都,也就随心所欲,仅仅去附近的杜甫草堂和武侯祠看看,其他时间就窝在青旅听音乐看书,吃饭就在青旅方圆一公里范围内解决。
成都的青旅得天独厚,生意兴隆,背包的、骑行的、自驾的来往不断,全国各地的人几乎都有,行者们怀着同样的梦想,从不同的地方来到成都,准备征服那条著名的进藏之路—G318川藏线。
318国道始建于1950年,1954年建成,历时五年。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修路难度非常之大,基本靠人力,所幸我大天朝什么都缺,就是不缺人,经过军民艰苦卓绝奋战,以川藏段每公里牺牲1个人的巨大代价,终于修成这条惠及后人的318国道!这条美丽的公路东起上海市人民广场,终点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途经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横跨中国东中西部,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山地、高原地形地貌,包含了江浙水乡文化、天府盆地文化、西藏人文景观,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惊、险、绝、美、雄、壮,被2006年第10期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它在四川省-西藏的一部分属于川藏公路南线的一部分,是这条景观大道中最美、最精彩的一段。沿途风景千变万化,多姿多彩,行走其中,据说可以体验“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妙感觉,被公认为是中国路况最险峻、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它所穿越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地区是世界上地形最复杂和最独特的高山峡谷地区,被称为“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多少人为之魂牵梦绕。

在青旅能遇见形形色色的驴友,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住青旅的,绝大部分都是20岁左右无忧无虑、热情骚动的小年轻,像大叔我这样的老人家,还真没遇见,他们肯定都是怀揣梦想被老婆拴着出不去呢,多看看我写的文章吧,兴许能激发你那微弱的叛逆之心。不少骑友都是来成都以后才买的山地车,也没有经过适应性锻炼,凭着一腔热血就敢直接上川藏线,真是佩服!

住青旅的第二天,旅馆来了一个20多人的团队,顿时嘈杂了许多,老板兴奋的把我们赶到阁楼上住,以腾空房间接待大客户。高处正合我意,清净,风景独好,只是卫生间在下面二楼平台,稍有不方便。半夜,膀胱吃紧,光着膀子迷迷糊糊下楼,恍惚间瞥见二楼平台晾晒衣服的架子下有人影在晃动,定睛一看,一身材匀称的女子在做瑜伽动作,我扭头就往楼上跑。那女子见状赶紧招呼我说:下来吧下来吧,你是要用卫生间吧?没事没事,我是在练瑜伽,不好意思吓着你啦!我才不好意思呢,这样衣冠不整下去,我怕把人家吓到,所以才迅速往楼上跑。回房间穿戴整齐复又下楼,从瑜伽女子身旁经过,双方互相点头致意。女子看着很年轻,身材高挑,举手投足间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和久炼之人才有的那种轻盈。心里好生奇怪,什么人会在半夜三更练瑜伽?也许是我孤陋寡闻吧,回房间打开手机一看时间,还早,凌晨2点多,接着睡……

第三次往家里寄行李。非常不好意思,因为从来没有这么长的长途骑行经历,准备行李时,只嫌东西少,刚出上海时,行李重的车头都要翘起来了。第一次寄行李是在湖州吕山镇,寄的是帐篷,豪华充气床垫等;第二次是在岳西,翻越大别山前又往家寄了一半的衣物;这是第三次。在寄东西之前,我咨询客栈前台的龅牙妹,有什么是可以减掉的?什么是必带的?别看龅牙妹身材弱小,竟也是骑过川藏线的前辈!很乐意对我进行指导:

我的车锁重自重5斤多,非常牢固可靠,可是太重了,你知道登山的时候恨不能把所有东西扔掉,龅妹说没什么鸟用,川藏线上没人偷你的车!嗯,放到减负清单。

床单和睡袋,一直舍不得丢弃,怕川藏线上客栈不干净,龅妹不屑的说,跑西藏,你比床脏!嗯,自尊心受到打击,放到减负清单。

牛仔裤,短裤,洗衣桶呢?看着龅妹撇起的嘴角,也恋恋不舍扔到减负清单里。

减重物品连同背包,快递称重时居然重达9kg!

现在只留一个驼包,也是塞的满满的,不过心里轻松许多。

由于上海到成都山路颇多,刹车片有磨损,听龅妹说川藏线自行车配件很贵,于是去客栈旁边的57318服务站买了两副来令片备用。

一切准备就绪,9月13日出发。

成都青旅

D27:成都—雅安 2016年9月13日

成都到雅安大约140km,为了不至于赶夜路,早上5点多就起床,收拾好东西,把老板从大堂沙发上叫起来,结好帐,冒着小雨离开客栈。出成都就是修路,又走错路,返回摸到正路,看到大批骑友浩浩荡荡过来,才放心。出成都的路上骑行的人真的很多,像过节一般,大家愉快的打着招呼,这和我前面走过的318简直是两个世界。成新蒲快速路形同景观大道,路两边植被茂盛,鲜花盛开,行至蒙顶山附近,路两边茶园多了起来,到处是卖茶的商铺。中午在一小店吃午饭,店家送的茶水居然有一股橘子的香味,回上海一定要网购一点这儿的茶叶。

途中遇一广西牛人,这货自己组装的电动车,充电3小时可以跑300km,自己组装的无人机拍摄自己的旅途视频,自己一人去拉萨,好生了得!


广西牛人坚毅的眼神


骑友围观


自带无人机

一路没什么难度,很顺利来到雅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D28:雅安——新沟镇  2016年9月14日

从我知道雅安这个地方以来,就一直对她抱有好感,一是名字好听,二是雅安经常下雨,我喜欢下雨(在不骑车的时候)。雅安不愧是雨城,进城时下雨,昨晚一夜雨,早晨出发还是雨,整个烟雨水墨的画面,按理说此地人皮肤应该白皙水灵才对,不过以我晒了一路的皮肤颜色来说,我在雅安绝对算不上黑,哈哈……。

在天全县吃午饭的时候,想起了余纯顺。1991年4月份的一天,余纯顺推着他的“中华奋进号”板车,来到天全县,因暴雨塌方受阻于此地三天,囊中羞涩的余纯顺有幸遇到天全县长河坝饭馆店主杨孝玉、王洪母子善待,不仅食宿费用全免,王洪还将台湾亲戚送的100美元慷慨相赠!1991年的100美元啊,对一个少年来说是多么巨大的一笔钱,义无反顾地送给老余,真是感人!雨后,王洪竟然帮余纯顺推车翻过二郎山,一直送到大渡河畔的泸定县。通过二郎山的推车体验,老余说什么也不能再推车前行了,我知道个中体会,对于骑行者来说,推车上坡还不如骑上去,太累了!就更别提推着板车爬山,还是高原的山,难于上青天!所以老余明智地把板车交给王洪带回天全,临别告诉王洪,今后如能活着走完全中国,定来天全拜望并取回板车,如若不能,人车只有来世相见。5年后,余纯顺的这番话不幸一语成谶,长眠于罗布泊。

向余纯顺致敬!

余纯顺,照片摘自网上


杨孝玉和余纯顺的板车,照片摘自网上


烟雨笼罩的大山


天全雕塑

雅安专门有做藏茶的茶场,我买的藏茶也是出自这里,放了好几年了,都没舍得喝。318国道没修通之前,川西的茶叶和盐巴应该就是通过这条茶马古道输往藏区。


假装在茶马古道驮运茶叶


川西民居


川西民居


途中休息

出天全,山路愈发难行,路上的载重卡车很多,同行的骑友也很多,在蒙蒙细雨中蜗牛一样爬行,终于来到新沟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天就是艰苦的二郎山,有点小恐怖,不管怎样,今晚吃好睡好。

未完待续

下一章:骑行西藏—孤独318(十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