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收获分享(一)

徐波:通过这次培训主要分享2点,第1点是泛爱众的活动,给陌生人讲解这个传统文化,交他们学习礼仪,让他们去行孝,这其实就是布施,让我们把所学到的传统文化教给他们,那当我们开始去找人的时候,第一个人拒绝我们,第二个人对我们不理不睬,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这种情况,我是遇到了,因为你上去问的时候第一个人是不乐意的,那这个时候我们是没有耐心的,就觉得那接下来也还是会这样,不能接受这样的开始,但是我们告诉还是自己要有耐心,要有毅力,第三个人一定会接受的,首先我们的观念要有所改变,这其实就是六度里面的忍辱,告诉自己要有耐心,要接受,要有最大的决心,那接下来我们是不是持续的去找了,通过自己的自信还有努力找到第三个人,同意我们去教他,这其实就是六度里面的精进,要不顾一切的克服困难让我们努力的去完成,其实在做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就是找人的问题,当你看到骑电瓶车的大叔骑的太快了,没有办法去打招呼,但是骑自行车相对比较慢我们可以去打招呼,那他会听我们去讲去教这个礼仪,那当我们去饭店或者人比较多的地方,那其实我们很多人都去过了,我们再去的话就是浪费时间了,那这个时候我们要有直觉的这种洞察的智慧去解决,那这个就是我们六度里面的最后一点智慧,其实整个过程下来的最后一步胜过前面一步,那最后我们智慧的完成这个过程,那虽然我们完成了,但是我们应该是反省自己是否真正的去帮助他们。

第2点,孝道,我们说百善孝为先,在格格老师的教导下,重新认识对孝道的理解,原来以为给父母买件衣服,给父母打打电话,周末给父母做做饭啊这就是孝,其实这只是表面的孝,那要做到的孝是孝养父母之身、之心、之志、之慧,比如说让父母操心,还是比较大的不孝,还是要反思对父母做的太少了,还有惭愧的是都没有把父母放在心里,比如说天冷了之后也没有想过给父母关心,当天冷的时候给自己买件羽绒服,也没有想过给父母亲也买一份,饭桌上,第一口菜也没有想过夹给父母吃,也没有想过自己有很多事让父母操心,我觉得深深的去忏悔自己作为儿女的生活必须本都没有做到,又谈何去尽孝呢?想想自己对父母都没有做到这些,那以后小孩也会这样对自己,那所谓的教儿教女要先从自身出发,只有做好身教的工作才能做好榜样,想要孩子孝顺你,首先必须自己做好榜样,这是我两天学习的感悟。

蔡剑:首先的话是孝道,之前认为的孝道就是我赚点钱然后给老妈一点生活费啊,买点必备品啊,并没有去真正了解父母的需要,包括格格老师也说了她妈妈的孤单,所以说在这个方面我做了决定,跟妈妈做了一个互动,其实越孤单的人越需要关心和互动,在聚众的过程中能够减少她对以往事物的一些怀念,从爸爸去世之后妈妈就去参加了广场舞,在这个过程中她的身心和心情,她会经常去参与表演等,通过这样的一个聚众慢慢减少了她对父亲的思念,也降低了我这方面的压力,因为毕竟我是常年在外,另外一方面也牵扯出了婆媳关系,毕竟我经常在外面,只有我老婆在家陪着她,自古有句老话说,婆媳关系是世上最难最难的事情,那么不能说我家里有特别特别大的矛盾,但是在这个方面呢也是有些小心得的,我会在这中间做一些润滑剂,特别是在某些问题发生的时候,我会从中做一些协调,这种协调当然在家肯定不能以讲理的这种方式,而是更多的是在每一方都说对方的好处,那在我老婆这边我会说,像我妈已经60多岁了,为什么妈妈每天会去上班,因为老人家在家闲不住,闲下来反过来说更不好,她要胡思乱想,她宁可去上班,其实她更多的为了我们的家庭,她是想减轻一些我们的压力,这是我在我老婆这边的一些做法。那么在我妈这边呢,反过来说我老婆的好,因为她这么远嫁过来,作为一个女性这么远的路跟着我到这个家里来,而且还生了一对双胞胎,她也是非常不容易,所以说很多小矛盾,可以通过以往的她的好来化解的,所以说通过这样的解释基本上就不会有争吵,所以也养成了一种习惯,就是她们会分别到我这边来诉苦,作为人子可以在母亲这边说好话,作为丈夫可以在妻子这边说母亲的好,所以这样他们之间的矛盾也变得更少了,我也就更安心了。

另外就是夫妻间的关系,前面也讲到老婆的付出,这几年我会花更多的时候来陪伴自己的女儿,可以让我老婆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她自己喜欢的事情。随着儿女慢慢长大与父母之间的距离会越来越远,所以很多时候我回家的话也会陪着她们去买菜,一起去参与,小孩子需要从小去培养与大人家之间的参与,可以让她们慢慢的去学习,这样做的可以让她们自己通过尝试更懂的新鲜事物,也可以让小孩和大人之间的加深感情,还有一点就是说大人要做榜样,特别是爸爸在子女的心目中的形象,所以我尽可能的在工作上表现上去教育她们,通过这些细节,她也会了解到爸爸在外面是特别辛苦,让她们了解到爸爸有一份不错的收入,她们在同学之间也会对比,那么对于我们的下一代也是一种帮助,那么另外的话老师也说榜样,其实我们所有的行为,包括我们在家里对父母的行为,小孩都是看在眼里的,甚至照搬照抄,所以说通过这些学习我们也会有自己的深思,接下来在孝道这一块除了身之外,心之慧如何去精进,通过这些精进以外能够又更大的突破。

周总:所以有些时候我们经常说家庭关系好,或者是婆媳关系好,很多人会陷入一个误区,很多人认为只要我有钱,我就一定能处理好关系,我们现状可能很多时候处理不好我们会说这是一个财富的过程,第二我们可能会说我们不在父母亲身边,不能很好的处理关系,前面我们参加的活动,大部分的人都说我们不在父母身边,没有办法做到这些,其实我们对父母亲的孝或者家庭的关系,或者说家人的这种爱,我们不能用这种财富来衡量,实际上就是我们都具备对家庭好的这种条件,无非就是我们有没有这颗心,如果有这份心,是一定可以做到的,所以有些时候我们一定要坚定的去做这件事情并且不要给自己留太多的借口。第二点为何蔡剑能够处理好,这里面是需要智慧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体会到为什么他会处理好,我理解到的就是,不以自我为中心,主要还是利他的行为,以双方为中心,才能真正的处理好。只有真正去关爱他人,不掉入自我的误区,每个家庭都有矛盾,主要看你们怎么处理,不要纠结某些方面,要看到别人的好,懂得感恩,最高的境界是什么,是对别人的好不求任何的回报。
更多经常内容请看下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里十一点,晚自习结束走出校园,走在斑驳的路灯的光里我深呼一口气。深秋了,有些凉。我揉一揉太阳穴,正好,凉一些人比...
    倪小七阅读 572评论 22 27
  • 那年,高更还没拿起画笔,是法国的一名股票经纪人。一天,高更急忙在上班的路上,撞倒了一位穿着呢子大衣头发花白的老人,...
    明天更漫长d阅读 226评论 0 0
  • 生活,活着活着就机械化,惯性思维,世俗眼光,心里有谱就不怕,心里没谱就不敢,以为活在了自己稳妥的人生里,情怀就找不...
    桂原原原阅读 225评论 2 0
  • 《我的诗词》目录 木兰花慢 · 养多肉 入肉市数月,谁授我,保肉安? 想未养肉前,无忧...
    青梅梦语阅读 18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