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当三毛还是二毛的时候

图片来源网络

文|毛毛虫小姐

读三毛《雨季不再来》有感,最近一直在读三毛的书,爱上了她的文字,爱她的情绪,也爱她对待生活和爱情的态度。

\01\

当三毛还是二毛的时候,她是一个逆子,追求每一个年轻人自己也说不清的那份情怀,用文字记下思想上的迷惘与伤感。

然而在历经了十年数不清的旅程,无尽的流浪和情感上的坎坷以后,她终于醒悟到这一段流光并没有虚度,而是让她变成了一个对凡事有爱、有信、有望的三毛。

《雨季不再来》是三毛一个生命的阶段,是她无可否认亦躲藏不了的过去。

它好,它不好,都是造就成今日健康的三毛的基石。也就如一块衣料一样,它可能用旧了,会有成旧的风华,而它的质地,却仍是当初纺织机上织出来的经纬。

没读《雨季不再来》这本书时,我也像无数读者一样一直想问一个问题:三毛,你是一个如此乐观的人,我真不知道你怎么能这样凡事都愉快。

三毛说:我,只是一个实际的人,我要得着的东西,说起来十分普通,我希望生儿育女做一个百分之百的女人。

这个回答在我看来有一点点心酸,三毛与荷西到最后都没有一个孩子,想来也是三毛对自己人生的另一种遗憾。但谁的人生又没有一星半点遗憾呢!然我们都在自己的生活里努力把普通人的角色扮演好。

\02\

《雨季不再来》这本书里,三毛给我留下的第一个印象是:逃学为了读书。

在亲戚朋友间对三毛都有一个统一的评价:想不到当年最不爱念书的问题孩子,今天也一个人在外安稳下来了,怎不令人欣慰呢!

我爸有两口很大的箱子,里面都是我从小念到大的书籍,哪怕是一本练习簿,一本只写过名字的作文本他都替我保管着,他说读书的孩子这些应该珍贵。这于三毛的父亲有点类似。

三毛走前,父亲与她挤在闷热的贮藏室里,整理一盒又一盒的书籍,整理了一个下午,父亲累得不堪,幽默地说:都说你最不爱念书,却不知烦死父母的就是一天一地的旧书,倒不如统统丢掉,应了人家的话才好。

这些书籍在我看来是三毛最心爱的东西了,它们陪着三毛漂洋过海,走过沙漠,陪着三毛看世界。

为了装点在撒哈拉沙漠的那间屋子,三毛也曾央求着父亲给她寄些书过去,后来三毛把房子卖掉时,除了书籍也什么都没有带走,可见三毛也是一个爱书如狂的人。

三毛逃课是为了有很多的时间去看书,她什么书都看,古文,历史,国学,西方著作等,有钱的时候她就买书,没钱时就去书店借书。

为了能提前看完,她便逃课,她选择看书的地点也不同于常人,校园里,公交车,书店,有时也会去空旷的坟地坐一下午,只要是手眼能够到的书籍她都看。

这样的三毛让我喜爱也让我佩服,我们看书总是做不到像她那般如痴如狂,十日持久,我们看书专挑自己喜欢的看,内容也是,往往一本书搁在床头连自己都遗忘了都还没有看完,实在是惭愧,惭愧。

而今我仍是爱书,可是也懂得爱我平凡忙碌的生活,是多少年的书本,才化为今日这份领悟和宁静。

\03\

《雨季不再来》在我心里留下的第二印象是:师生情谊。

那个擦亮了我的眼镜,打开了我的道路,在我已经自愿淹没的少年时代拉了我一把的恩师,今生今世原已不盼再见,只因在他的面前,一切有形的都无法回报,我也失去了语言。

受教于顾福生老师之前,三毛已在家中关了三年多,按她自己的话讲外界如何春去秋来,在她,已是全然不想知觉了。

跟随顾福生老师学画,是三毛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有一天,三毛照常去画画,她对顾老师说:……老师,我写文章给你看好不好?

于是那一篇文章经过顾老师之手去了白先勇老师那里,再后来,这一篇文章上了《现代文学》的月刊。

三毛的人生里一共有三位老师,我时常想,如果没有顾福生老师的鼓励和推荐,三毛会不会走上一条写作的路?

如果三毛没有走上写作的道路,这世间便少了一个多么有趣的灵魂啊!我想三毛这个女子终究还是会走上一条创作的道路,些许不会这么顺利,但是会发光的人终归不会被岁月淹没。

可仍然要感谢她的恩师,让我们提前遇到了这样有趣的灵魂。

我爱上写作也是来源于学生时代的一位老师,是她让我养成看书的习惯,是她教会我写作的技巧,也是她让我树立写作的信心。

那些时光里,也是她告诉我要写出平凡见真知的文章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练习,好的文章都像是在与灵魂对话。如今重新拾起这份热爱不知你知道后会不会欣慰。

图片来源网络

\04\

《雨季不再来》在我心里留下的第三个印象是:真正的中国礼教。

我年幼的时候,以为世界上只住着一种人,那就是我天天看见的家人、同学、老师和我上学路上看到的行人。

后来我长大了,念了地理书,才知道除了我看过的一种中国人之外,还有其他不同的人住在不同的地方。

我们称自己叫黄帝的子孙,称外国人以前都叫洋鬼子,现在叫国际友人。以前出过去如果不是去打仗,叫和番。现在出过去,无论去做什么都叫镀金或者留洋。

三毛在央求了父母一遍又一遍直到外祖父都发了话以后,如愿走上了一条留洋的道路。按照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三毛终于如愿带上她的行李箱去看世界了,走之前,父母抹着泪在机场送别,拉住她一再叮嘱说:

从此是在外地的人啦,不再是孩子啰!在外待人处事,要有中国人的教养,凡事忍让,吃亏就是便宜。万一跟人有了争执,一定要这么想——退一步,海阔天空。绝对不要跟人怄气,要有宽大的心胸……”

三毛不懂便已匆匆上路,在国外学习的三毛一直谨记父母的教诲,保持着中国人的“礼教”,但别人会给她的是日甚一日的“欺负”,同住的宿舍不再叠被子,扫地,这些活都成了三毛的“囊中之物”,甚至同班的女学生开始随意的借三毛的漂亮衣服并不再归还。

终于有一天三毛不再隐忍,对于不公的事情她用自己的办法反击。但痛苦就在于,一同在外的国人对于自己的做法说三道四,指指点点。她在《雨季不再来》里说:

我多么愿意外国人能欣赏我的礼教,可惜的是,事实证明,他们享受了我的礼教,而没有回报我应该受到的尊重。

我不再去想父母叮咛我的话,但愿在不是自己的国度里,化作一只弄风白额大虎,变成跳涧金睛猛兽,在洋鬼子的不识相的西风里,做一个真正黄帝的子孙。

\05\

三毛的书于我是读不完的,每读一遍都会多出许多心意来。这个有趣的灵魂用她的文字传达出她对生活的真谛和看法。我想我是要长长久久的读下去了,直到有一天自己也变成了一个有趣的灵魂。

人,是可以改变的,只是每一个人都需要时间。我们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固执不变当然是可贵,而有时向生活中另找乐趣,亦是不可缺少的努力和目标;如何才叫做健康的生活,在我的就是不断地融合自己所能达到的境界中去。

最后引用一段三毛的话作为结语:

真正的快乐,不是狂喜,亦不是苦痛,在我很主观地来说,它是细水长流,碧海无波,在芸芸众生里做一个普通的人,享受生命一刹那的喜悦,那么我们即使死了,也在天堂里了。


                                                                    文|毛毛虫小姐

以上便是我读《雨季不再来》的体会,希望能带给你一些些共鸣,于我就是最大的幸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季不再来》是三毛十七岁到二十二岁这一个时期的写照,它好,它不好。都是造成今日三毛的基石。三毛说:“我多愿意爱护...
    小警官阅读 865评论 0 0
  • 我唯一锲而不舍的是:愿以自己的生命去努力,保守我个人的心怀意念,在我有生之日做一个真诚的人,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执...
    文艺小麦阅读 7,647评论 29 131
  • 三毛,原名陈懋平,1943年出生于重庆,1948年随父母迁往台湾。父亲陈嗣庆是一位律师,在他眼中,三毛从小就有点“...
    今天星期九阅读 4,106评论 18 164
  • 梳理一下自己的信息获取渠道及流程。 高质量的RSS源,利用Inoreader统一管理。Inoreader有很多进阶...
    林中泉阅读 386评论 0 0
  • 6月份的时候,突然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大学小一届的学妹更新了一条状态,说今天去开户换汇,晚点去来练个琴,明天上课买登山...
    7Pixie_阅读 1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