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dCentralDispatch(GCD)



Grand Central Dispatch 简称GCD,苹果在Mac OS X 10.6 ,iOS 4平台首次发布,后续平台也可用。关于GCD的更多信息,参考官方文档
<br >

特性

  • 基于队列工作 dispatch queue,严格按照FIFO(first in first out)
  • 平行排队特定任务
  • 利用任何可用核心资源(多核处理器)处理任务
  • 任务:函数(function)、block

<br >

Functions by Task

Main dispatch queue
  • 主线程 queue ,一般用来更新ui,串行地在主线程上执行任务
  • main thread 有系统自动创建,并会自动关联上你的应用的主线程,若想在应用内使用,可使用以下三种方式:
     调用 dispatch_main
     
     调用 UIApplicationMain(iOS)或者NSApplicationMain(OS X)
     
     使用 CFRunLoopRef
Concurrent - Global dispatch queue
  • 并行队列,任务从队列被列出是按覅佛规则的,但是回并行执行,执行完成的顺序是随机的。适合并行处理数量庞大的任务,GCD可以自动生成四种此类并行队列,只通过各自的优先级不同去区别开来,当然你可以自己根据需要定义自己的并行队列。因为此队列对于你得应用程序来说是全局的,所以你并不需要关心它的引用计数,即使给它retain或者release,都会被忽略。
    dispatch_get_global_queue(<#dispatch_queue_priority_t priority#>, <#unsigned long flags#>)
    
    DISPATCH_QUEUE_PRIORITY_HIGH 2
    
    DISPATCH_QUEUE_PRIORITY_DEFAULT 0
    
    DISPATCH_QUEUE_PRIORITY_LOW (-2)
    
    DISPATCH_QUEUE_PRIORITY_BACKGROUND INT16_MIN
Serial - private dispatch queues
  • 通常用于访问特定资源和数据,多个serial queue之间同步并发执行,串行fifo队列,适合用于按指定顺序执行的任务,保持线程安全,串行同步安全地访问资源,在应用程序里面,必须明确指定串行队列,可以已根据需要创建足够多的,但不要用serial queue 代替 concurrent queue 处理任务庞大的任务。
    dispatch_queue_create(<#const char *label#>, <#dispatch_queue_attr_t attr#>)

使用

dispatch_once
  • dispatch_once执行一个区块对象,在整个应用的生命周期只执行一次,非常适合用于已单列模式创建全局的对象。
 Executes a block object once and only once for the lifetime of an application.//官方解释

   void dispatch_once(
   dispatch_once_t *predicate,
   dispatch_block_t block);
   
//   example
    +(instancetype)shareDefaultManager
    {
    static TBReachabilityManager *_tbDefaultManager = nil;
    static dispatch_once_t once_t;
    dispatch_once(&once_t, ^(){
         _tbDefaultManager = [[self alloc]init];
    });
    
    return _tbDefaultManager;
    }
dispatch_async
  • 提交一个block到一个异步执行的队列,执行完成后马上返回
Submits a block for asynchronous execution on a dispatch queue and returns immediately.

   void dispatch_async(
   dispatch_queue_t queue,
   dispatch_block_t block);

* queue
block提交得目标队列,在block执行完成之前,系统会保留这个queue,值不能为Null

* block
队列执行的目标block,方法会自动执行Block_copy和Block_release,值不能为Null

提交bolck到dispatch_queue最基本的方法,队列决定block执行的方式,串行或者并行,当然了,是异步的。

常用的方法

我们在处理一些耗时操作时,比如网络读取数据、预服务器交互、数据库读写、io等,有时执行时间过长会导致主界面有卡顿的甚至卡死的情况出现,当然这种情况可以使用NSThread、NSOperation解决,但使用dispatch_async更简单:

dispatch_async(dispatch_get_global_queue(DISPATCH_QUEUE_PRIORITY_DEFAULT, 0), ^{
    // 耗时的操作,读取数据、数据处理等操作
    dispatch_async(dispatch_get_main_queue(), ^{
        // 更新界面,dispatch_get_main_queue()是切换回主线程队列的方法
    });
});

dispatch_group_async

  • 以组的方式关联一组block,等block都执行完成,就发起完成的通知,group里面的block是并行执行的
    <br >
Submits a block to a dispatch queue and associates the block with the specified dispatch group.

   void dispatch_group_async(
   dispatch_group_t group,
   dispatch_queue_t queue,
   dispatch_block_t block);

使用例子

    dispatch_queue_t queue = dispatch_get_global_queue(DISPATCH_QUEUE_PRIORITY_DEFAULT, 0);
    dispatch_group_t group = dispatch_group_create();
    dispatch_group_async(group, queue, ^{
        [NSThread sleepForTimeInterval:1];
        NSLog(@"group1");
    });
    dispatch_group_async(group, queue, ^{
        [NSThread sleepForTimeInterval:2];
        NSLog(@"group2");
    });
    dispatch_group_async(group, queue, ^{
        [NSThread sleepForTimeInterval:3];
        NSLog(@"group3");
    });
    dispatch_group_notify(group, dispatch_get_main_queue(), ^{
        NSLog(@"updateUi");
    });
    dispatch_release(group);//释放group

这里面最后还调用了dispatch_group_notify,因为前面提交的block都被关联到同一个group里面,当group里面的block都执行完成后,就需要调用dispatch_group_notify做收尾。

dispatch_apply

  • 多次执行传入的block
Submits a block to a dispatch queue for multiple invocations.

   void dispatch_apply(
   size_t iterations,
   dispatch_queue_t queue,
   void (^block)(
   size_t));
dispatch_apply(10, global, ^(size_t index) {
    // 执行10次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介 GCD(Grand Central Dispatch)是在macOS10.6提出来的,后来在iOS4.0被引...
    sunmumu1222阅读 803评论 0 2
  • 本篇博客共分以下几个模块来介绍GCD的相关内容: 多线程相关概念 多线程编程技术的优缺点比较? GCD中的三种队列...
    dullgrass阅读 37,717评论 30 236
  • iOS中GCD的使用小结 作者dullgrass 2015.11.20 09:41*字数 4996阅读 20199...
    DanDanC阅读 768评论 0 0
  • 背景 担心了两周的我终于轮到去医院做胃镜检查了!去的时候我都想好了最坏的可能(胃癌),之前在网上查的症状都很相似。...
    Dely阅读 9,178评论 21 42
  • 三嫂是我的近门嫂子,是老家前院堂哥的媳妇,今年五十多岁,头发花白满脸皱纹,看上去就像六十多岁的人,高高的个子,背确...
    何凡阅读 78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