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仪式感

以前我对仪式感的认知都关于恋爱,比方说认识一周年吃顿饭,两周年依然同上。读书时真已经是很有仪式感的表现,只吃饭,不送礼。

送礼对我来说是”超纲”行为,我的恋爱观很受一位同学影响,他说,“对一个女越好,她越早跑。”

所以我很早就培养出浪子性格——潇洒、不羁、爱自由。

用现在的话来说:“你他妈就是个渣男。”

渣不渣男不属于该文讨论范围,此文仅讨论仪式感。

据官方解释,“仪式感是人们表达内心情感的最直接方式”。

这解释类似那类“这话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中心思想。”

反正我所理解的仪式感——

“没事找事干,刷刷存在感。”

比方说六一儿童节,朋友们!大家都超龄了,但还得发点什么刷存在感,因为——

生活需要仪式感。

除清明外,大大小小的节日,后面都会加上“生活需要仪式感”,即便5月20日不是一个节日,“生活还是需要仪式感”。

因此我见过的仪式感大部分都属于想装却又不想直白,类似朋友圈不少人喜欢用“很多人”这类手法掩饰压根没人关注的感叹——

“很多人说我变了……”

“很多人说我成熟了……”

“很多人问我为啥这么拼……”

仪式感正是用文艺手法包装不敢直白的炫耀——

“老子就是有钱。”

“老子就是长得帅。”

“老子就是有才。”

难道不是么,一个人如果没钱哪会在情人节送女朋友Diro的香水,我当年也就投币抓个娃娃,一元起,五元止;如果一个人不是长得帅哪会用九宫格秀恩爱,我现在也不敢用本人原图做头像;如果一个人不是有才,他哪可能就“仪式感”这三字和你们哔哩哔哩,不好意思……这段很明显在赞扬郭某。

仪式感就是为了掩饰装。

当然会有人觉得生活水平提高了,因此生活才需要仪式感。但我觉得是因为网络水平的提高,于是开始热衷展现生活的仪式感。

即便混得差,也要给人一种过得好的形象。形象是这时代非常重要的东西,不然不会延伸出“人设”,以往哪有什么人设不人设,压根没这词,只会说一个人“够真”一个人“够虚假”,远不到谈论人设,而现在大部分的仪式感都变成建立人设的重要元素之一。

“你的生活没有仪式感,意味你的生活过得不好。”

一个人再怎么样贫穷都要给自己买点贵东西,拍几张相片,作为开箱的仪式感。出去吃饭,即便东西一般,也要拍几张看起来好吃的相片,当作这晚餐的仪式感,借此获取浓浓的喜悦感——

“这是哪里的餐馆?”

“这东西很赞。”

“看起来很好吃。”

都特别想在别人羡慕的口吻中把愉悦感变成虚荣感,这才是所有人热衷展现仪式感的本质,你们也不妨留意大部分说生活需要仪式感的人,散播的消息都非常惹人羡慕,非常

让人有那种”如果是我多好”的念头。

然而就我个人而言,若真要配得上仪式感的往往都是简单朴素之事,比方我在家创作很需要仪式感。这里的仪式感,仅是倒杯水,即便我不喝。我还要拉窗帘,即便已是凌晨。最后还得擦擦键盘,即便很干净,但一系列坐下来后,它就能形成氛围,真正的仪式感应该有氛围性,而不是局部,不然不带感——

生活需要仪式感,要记住重要的不是仪式,而是感。

所以那些住在广州珠江新城,每晚都能拍广州塔的人,还喝起拉菲的红酒,秀起雪白的大腿,最后矫情地配上一句生活需要仪式感,换作是我,我想……我也会很开心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每个人应该或多或少的都看过几部纪录片,见到一些关于原始部族或少数民族的各种节日或生活中重大事件中所展现的繁杂仪...
    梧桐良木阅读 467评论 0 0
  • 突然想起一句纳兰性德的诗: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这句诗是我学生时代最喜欢的句子,曾经手抄在课本扉页上。...
    简沐文阅读 186评论 0 2
  • 人在看到别人的问题时候特别清晰而不放过,在对自己的问题却往往忽略且视而不见。这个时候就需要镜子。 以铜...
    温静悠阅读 280评论 0 5
  • 我每次想记日记总是想不到好的日记名。最近特别喜欢在喜马拉雅FM里听些东西。 昨天发现了一个写东西的平台。我以为我能...
    邬巫阅读 205评论 0 0
  • 转眼间又迎来了新的一个月,回顾上一个月,我开始写起了每天一篇的简书,也开始写起了晨间日记并且日精进,惭愧的是我的...
    芊芸五行养生阅读 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