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才女鄙视链:冰心暗讽林徽因 张爱玲鄙视冰心

                文|莉蒂亚  图|网络

                          01

为什么要写才女们的鄙视链?

因为作家拥有丰富的文笔,更善于用尖酸刻薄的语言表达各种想法,他们比别人更懂得仇恨。

雨果说过:“文学仇恨是最真切的仇恨。政治仇恨简直不值一提。”

文人相轻多半来自嫉妒。是人就会有恩怨,这本没什么,但他们是作家呀,作家难免恃才傲物,个性十足。加上这些妙笔生花的文青们总爱把自己的怨念诉诸笔端,写在日记里、小说里、杂文里甚至报纸上,于是全国人民家喻户晓。

法国作家安娜·博凯尔曾在《法国文人相轻史》中调侃:“面对如此恶毒的攻击,我们不禁会问,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仇恨?因为仇恨是文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号称“文坛老祖母”的冰心暗讽“民国第一女神”林徽因这一事件。其实二人在早些年曾经有过交集,那时冰心的爱人吴文藻与林徽因的恋人梁思成是室友。

上世纪30年代的时候,梁思成和林徽因一家搬到北平的总布胡同的四合院后,周围很快聚集了一批知识界的文化精英,每个星期六下午,他们聚在一起,不同的学科、不同的思想见解,不同的感受,在这里交流和碰撞。他们在彼此的交流中得到了认同,这种认同使他们在这乱纷纷的世界里确立了自我。 慢慢地,梁家便形成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北平最有名的文化沙龙,人称 "太太客厅"。

林徽因热爱朋友,每当和朋友在一起,她就思路洞开,妙语如珠,艺术和思想的灵感如电光石火般熠熠闪亮,耀人眼目。每逢聚会,几乎都以林徽因为中心,谈古论今,皆成学问。

可能是因为过分吸引了男人的眼球,便造成了某些女人的微词,冰心就是这些女人中的一个。  

冰心是不去参加这样的聚会的,也看不惯林徽因被众人高捧的局面,便写了篇《我们太太的客厅》来影射林徽因。

"我们的太太自己虽是个女性,却并不喜欢女人。她觉得中国的女人特别的守旧,特别的琐碎,特别的小方。"这是嘲讽林的孤傲;"

我们的太太从门外翩然的进来了,脚尖点地时是那般轻……只是年光已在她眼圈边画上一道淡淡的黑圈,双颊褪红,庞儿不如照片上那么丰满,腰肢也不如十年前'二九年华'时的那般软款了!" 这是嘲讽林韶华不再。"

太太已又在壁角镜子里照了一照,回身便半卧在沙发上,臂肘倚着靠手,两腿平放在一边,微笑着抬头,这种姿势,又使人想起一幅欧洲的名画。"这是嘲讽林姿态做作了。

这篇文章最初发表于天津《大公报·文艺副刊》1933年9月27日第2期至第10期。好事者将林徽因、梁思成、徐志摩、金岳霖一一对号入座,引起平津乃至全国文化界的高度关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冰心猝不及防的含沙射影,林徽因的应对方法也很独树一帜,据与林过从甚密的作家李健吾回忆说:“我记起她(林徽因)亲口讲起一个得意的趣事。冰心写了一篇小说《太太的客厅》讽刺她,因为每星期六下午,便有若干朋友以她为中心谈论种种现象和问题。她恰好由山西调查庙宇回到北平,带了一坛又陈又香的山西醋,立即叫人送给冰心吃用。”

从此,二人结怨并成为仇敌。

                            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较于林徽因的不露声色地甚至调皮地diss或者暗讽冰心一下下,心高气傲的张爱玲对冰心的鄙视气息就浓郁多了。

上世纪四十年代,包括张爱玲、苏青、关露在内的一群女作家围炉而坐,煮酒论英雄。在谈及对自己影响颇深的作家时,在座许多人都提到了冰心,对冰心更是不吝赞美之辞。

而苏青却说:“我从前看冰心的诗和文章,觉得很美丽,后来看到她的照片,原来非常难看,又想到她在作品中时常卖弄她的女性美,就没有兴趣再读她的文章了。”

在那次聚谈中,身为苏青好友的张爱玲也表示:“冰心的清婉往往流于做作。”后来她在《我写苏青》里也写道:“如果必须把女作者特别分作一栏进行评论的话,那么,把我同冰心、白薇她们来比较,我实在不能引以为荣,只有和苏青相提并论我是甘心情愿的。”。

由此可见张爱玲是不认可冰心的才华的。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1955年51岁的林徽因已乘鹤西去,

1995年75的张爱玲在美国洛杉矶去世,

1999年99岁的中国文坛祖母冰心,也撒手人寰。

世间事,世人度;人间理,人自悟。

逝者如斯,是友是敌也许都早已不重要。



作者简介:莉蒂亚,一个爱读书的70后,期待用手中的笔写下余生的诗和远方。

联系方式:微信号/QQ: 269447606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